综艺电影的争议不妨交给票房去评判

2015年02月12日14:31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冯小刚近日炮轰综艺电影 冯小刚近日炮轰综艺电影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近日,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对此,有评论指出:冯小刚听上去正义十足,有理有据,可细咂摸起来,这逻辑和论据都有点站不住脚。综艺电影会断掉“需要耗费几个月几年”的电影的根,是个想象出来的伪命题。“尊重人民币”说,是一种混淆视听。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呼吁主管部门禁片,更有不当竞争嫌疑。(2月11日《人民日报》)

  这是一场综艺电影与传统电影的PK。作为每年贺岁档期间必出彩的导演大伽,冯小刚从来都能抢到让其他导演羡慕的票房。不过,随着《爸爸去哪儿》和《跑男》等综艺电影在春节期间的强势加入,传统意义上的贺岁片档期秩序完全被打乱。综艺电影以明星多、颜值高、风格幽默、不沉闷等特点,轻而易举地就能抢走票房。贺岁片格局,正在重新构建。

  我个人比较排斥综艺电影,也非常讨厌四五天就能拍成一部电影的模式,更非常排斥把电视娱乐节目排成电影的路子。在我的理解面上,我认为电影就是要讲完整的故事,最后还要有艺术层面的追求。因此,我支持冯小刚对于综艺电影的一些批评声音,也能认同冯小刚所讲的综艺电影能够抢走电影投资的判断和分析。但是,对于冯小刚所说的之如“呼吁主管部门禁片”的做法,却并不敢苟同。

  当下的电影市场与电影投资,相对而言是比较自由的。既电影资本投向哪个领域、想拍什么样的影片,都是投资人的自由,这里不应该或是不应过多地看到权力的干预。并且,当下的广电部门已经够忙的了,对于影视剧的内容监管已经非常严厉,再在投资方向上进行干预,恐怕多有不当,也不符合新一届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思路。

  既然是相对自由的投资市场,我们就必须要承认资本的逐利本性。电影,当然是一门艺术,可是,有一些电影就不是奔着艺术成就的层面去的,这些电影的定位、品位和追求,本就很低,导演不想通过这种形式去讲故事,更不想去阐释人生哲学和道德价值。他们就是要赚钱,帮自己赚钱,帮投资方赚钱,而且,是用最少的时间完成赚钱。综艺电影,显然迎合了电影投资市场的这类喜好。而电影资本投给什么样的影片,仍然一种自由。

  严格来说,贺岁档这类只有我国才有的电影周期,本身就是一种对娱乐的迎合。在成熟、健全、运转平稳的电影市场中,不会存在N部电影扎堆于某一天公映的现象。而今年我国春节当天,据说就已经有至少8部电影同一天上映。这就是在迎合节日,迎合公众的娱乐需求,更是在迎合的基础上追逐票房。而冯小刚过往几年年年都拍贺岁喜剧,也是一种对电影票房的投机至少是迎合行为。

  综艺电影,代表了电影资本的逐利一面。但这类电影也满足了广大影迷和综艺粉丝的观影需求,更是电影资本相对自由的体现。在评价综艺电影时,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圈外之人,似乎不应该忽略电影的主人——影迷。我们不妨把对综艺电影的评判权交给票房,如果你就是喜欢哈哈一笑,或是喜欢看明星真人秀,就可以去电影院里去看此类电影;而你如果认为电影就是要讲故事、玩文艺,则请忽略此类电影。

  (载广州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综艺电影 票房 冯小刚 商业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