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竟反问“你们凭什么那么相信我”

2015年03月17日09:15  新闻专栏  作者:曹林  

  你们凭什么这么相信我?猜猜看,这种反问出现在何种场景中。不是日常生活,不是让陌生人保管物品,而是官员面对组织部门调研时的反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近日接受采访时讲了一个故事:中组部曾来济宁调研干部制度,他向来调研的人提出一个问题:“你们凭什么这么相信我?”他认为,人是感情动物,是有私欲的,把人放到一个位置上,赋予他一个无边的权力,实际上是把他放在悬崖边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弄明白了,原来是请求组织千万别相信他个人的道德自觉和自律,而要约束他手中的权力。――这是官员非常罕见的反问,我们倒是听惯了官员相反的反问:你们凭什么这么不相信我?又是拍胸脯,又是表忠心,又是对天发誓,证明自己品性道德的“可信任性”,追问别人为什么不相信自己。

  其实,那种“请你相信我”、“凭什么不相信我”之类的承诺和自证是很无力的,“凭什么这么相信我”才是贴近现实、合乎人性的追问。这位市长的意思是:好人坏人都是靠不住的,信任永远不能建立在对个人品性的相信上。凭什么相信呢?只有以“不信任任何人”为起点,然后用制度去防范人性的恶,防范人的贪欲,把每个人想象成随时会滥用权力的无赖,才能有一个可控的结果。

  市长让组织部门别相信自己,不是说自己是坏人,而是说要用制度遏制每个人的贪欲。赋予一个人强大的权力,却又不去监督他,这种放纵是把官员置于了随时会滑向腐败的危险境地。市长“求监督”,其实是在保护自己,使自己免于走向那种危险境地。

  这位市长的言论,获得了其他人大代表的点赞,大家都觉得,作为一个市长能这样说,能有这种认知,非常不容易。很多官员都迷恋权力,寄望于更大的靠山、更大的权力、更高的官位,才能获得一点儿安全感,他们追求的是“不受监督”的安全感。可从周永康到徐才厚,再到苏荣和令计划,他们的位置够高的吧,可获得“安全”了吗?无限的权力不仅得不到安全,恰恰是危险的根源,把权力关进笼子,让腐败之手被捆起来,那才是真正的安全。东窗事发后锒铛入狱,一夜之间成为全民唾弃的对象,什么都没有了。不能等到腐败落马后,才在法庭上哭诉“为什么不监督我”、“为什么放任我走向堕落”、“如果我第一次收钱时就受到警告就好了”。

  政治发达的国家,在制度设计时常遵循“无赖假设”,把每个官员想像成无赖去防,而政治发展相对滞后的国家,都把官员想象成在道德上能自觉“甘当人民公仆”的天使,可结果却成了一坨坨的无赖。

  想起全国政协葛剑雄的经历,现在他是中国最像议员的政协委员,当时他还是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他在2009年的时候就把图书馆的经费开支全部对外公布了。为何要公布开支情况?葛剑雄说:钱少时腐败不起来,然而钱多了制度却没有跟上来,公开财务支出的目的就是为防止腐败,他强调说“我这是在救自己”。他解释说:购买图书时产生的回扣一直以来是行业惯例。出版社卖书给书商会打折,书商卖书给图书馆也会打折,但账面上的售价却是按图书上的标价进行销售。这样产生的回扣一年可高达几百万。

  一年回扣可高达几百万,多少人能经受住这么大的诱惑,对自己稍微放松一下,手稍微伸长一点,就轻易下水了。所以,葛教授立刻说:我说这不行,这样的话,我没几天就要犯罪了,非取消不可。他知道靠自己的自律可能抵制不了诱惑,于是就通过公开,让别人的眼睛来监督。经费开支全都公开,众目睽睽之下,自己想腐败想拿回扣也拿不了。

  这是通过公开回答了“凭什么这么相信我”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权力 腐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