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扒衣,扇耳光:女生施暴案频发谁之过

2015年06月30日09:44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学进

  又见女生打人事件视频。28日,福建南安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一条水头一所中学两名中学女生扇另外一女生耳光的视频。画面中,蓝衣女孩扇了白衣女孩10多个耳光。与蓝衣女孩同行的一个短发女生,也上前打了白衣女孩两个耳光。拍视频者还对着这个短发女生开玩笑说,“你抢镜头了。”(6月29日中国广播网)

  记不清这是我近期看到的第几起女生施暴案了,记忆较深的有:4月7日,邢台两中学女生胡同内狂扇一女孩耳光,逼其下跪;大连普兰店38中多名女生轮番扇女同学耳光;江西永新县某中学一名女生被数名初中女生围殴,视频殴打长达5分钟,逼其下跪扇耳光,并扒衣合影等,频发的女生施暴消息看得我心惊肉跳。

  较之男生施暴,女生施暴大致有这几方面特点:一是群殴居多,以多欺少,几名女生相约围殴某位女生;二是边施暴边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目的是为了炫耀;三是施暴过程中辅之以人格侮辱,集中体现在逼迫受害者下跪、扒衣、拍裸照、踢下身。施暴过程中伴之以施虐,在肆意凌侮中逗笑取乐,残忍,蛮横,下作,全然没有一点女生的模样。

  十三四岁的中学女生,常被人誉之为乖乖女,花季少女,人们常用单纯、纯洁、善良、多情等绝妙好辞形容她们,如今她们中的部分人怎么就沦落为残暴的女汉子、施虐狂了呢?

  套用施暴男生的原因去分析她们的施暴动因,如家庭教育缺位,学校教育不力,社会影响(直指渲染暴力的影视剧及网络游戏)所致,当然成立,但探究已曝光的几起女生施暴案不难发现,女生施暴有其特殊原因。

  首先是心理因素。女生生性敏感脆弱,承受能力差,因而极易感受到来自应试教育的压力,三番五次的考试失败在摧毁了她们的自尊心的同时,心理开始发生扭曲,甚至变态,故需要寻求发泄的途径,譬如通过殴打心目中的仇人来释放内心的压力。

  其次是教师的纵容。教师总是将女生视为弱者,总认为她们听话、乖巧,对她们十分放心,不但平时放松对她们的管教,即便犯错也不会去深究她们,大多以教育批评为主,不会采用惩戒手段。更有甚者,有些施暴女生的家长非富即贵,校方和教师慑于权势,更是有意无意地充当起她们的保护伞,对那些所谓的大姐大网开一面。

  再次是人文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双重缺位。据我所知,现在的初中针对女生有一堂专门教育课,即由校医对女生进行青春期的生理教育,唯独欠缺对她们进行爱的教育、平等教育、尊重生命教育,淑女教育更是闻所未闻,由此导致女生的情商不高,人文情怀尤其欠缺。有些城市学校针对女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校园性侵案时有发生的新情况,会邀请法制副校长或民警给女生作法制教育讲座,这很有必要,但这类讲座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即只着眼于女生是被保护对象、受害者的角度教育她们怎样用法律自保,没从她们也是潜在的施害者角度出发进行教育,以法律法规的名义告诫她们不能去伤害同学。

  但尴尬的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法规都未对校园暴力作出法律界定并制定惩戒规定,因而难以用法的名义去规范和震慑未成年的施暴者。对女生而言,法律惩戒尤其遥远。因此说,遏制女生施暴关键还要从学校教育入手,一方面要减轻应试压力,缓解女生的精神负担,另一方面要对她们进行人生观、道德观和法制意识教育,加强情商教育。同时,教师和校方不可对施暴女生姑息纵容,而是应该根据施暴情节予以校纪校规的处分,情节恶劣严重的可送司法机关进行法治矫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生 施暴 中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