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负责给钱,大学提供姿势?

2015年09月23日17:56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廖凯原 廖凯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近日,一篇名为《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节操值多少钱》的文章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网络社区。文章直指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四大名校因接受富商廖凯原捐赠,或聘任其为教授,或为其开设课程、设立中心,而廖凯原只是“民科”水平,其研究包括“量子物理、相对论、基因工程、云计算、宇宙学、黄帝内经、老庄哲学、阴阳八卦、莎士比亚……”

  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廖凯原这位“土豪”。他是一位出生在印尼的美籍华裔,是SHI(国际软件屋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这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60亿美元的销售额,2014年时位列福布斯评选的“美国最大私营企业排行”第78位。更需要了解的是,短短时间内,这位“土豪”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砸下了至少6.3个亿的人民币,然后,这位“土豪”就成功登上了学术的大雅之堂,各个名校的“名誉教授”、“名誉校董”等头衔,都很快加身。一举而成为我国学界里的“霸主”级人物。

  再来说一说这位“土豪”的学术理想。首先,可以肯定,这哥们应该是“土豪”里面最有独立思考的一位。也算是最有钱的人中,最想做学术的;或者称为,最想做学术的人中,最有钱的。而且,这哥们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学术体系,因为体系过于庞杂,以至于任何学术大师都无法概括其理论。而只能用一个玄而又玄的“轩辕之梦”来归纳。

  再说说“轩辕之梦”到底是个什么梦。概括来说,就是先扯一大堆的自然科学的概念,如“比特”、“量子物理”、“相对论”、“云计算”,与我国的一些玄学如阴阳八卦、老庄之学搅和在一起,并拉上东西方圣哲,共同证明当下的主流价值观包括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等都是在践行“轩辕之梦”……看到这里,你难道还没有蒙圈?

  于是,我们会发现,宇宙真理不在我国东北角上的那个家庭势力统治的国家,而在廖凯原这哥们的手中。不过,一个人自认为拥有宇宙真理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宇宙真理在用钱铺就的道路上得到了宣传或者是普及。四所我国最负盛名的大学,纷纷向这位“土豪”弯腰,恭敬地将之请上讲坛或神坛。

  我国大学的操性,在廖凯原金钱攻势下,集体沦陷。这个沦陷速度,远远超过了在“不抵抗政策”下东北三省的沦陷速度。这个时候,任何人都不得不佩服金钱力量的伟大——金钱不仅可以使鬼推磨或是磨推鬼,而是也可以让中国名牌大学为一个人的无厘头理论站台。

  6.3亿意味着什么?根据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慈善报告》,我国去年社会捐赠总数为1000亿左右。也就是说,廖凯原一个人的捐款就足足占到了整个中国年捐款的千分之六。而去年中国红十会的捐款总量才只有26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廖凯原一个人,对于挽回中国慈善公信力的贡献,可谓巨大。

  有人说,北大清华等几所名校,都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一批又一批,院士也是一群又一群,申请个国家课题、专项基金,都根本不叫什么事。这几所名牌大学,也根本不缺什么钱。可是,不要忘了,钱永远是多多益善的事。送头衔、送讲座加打包送开设选修课就可以捞钱这种最实惠的生意经,人人都会念。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当然可以质疑廖凯原在砸钱贩卖自己的所谓学术思想,就像是陈光标一样砸钱换荣誉证书,可以认为廖凯原这哥们已经达到了“药不能停”的阶段,但是,给钱永远是商人的本职工作或是特征之一,关键还要看这些名牌大学的知识分子们能不能昧着良心做违背学术发展的事。问题就在这里,四所在我国最牛逼的大学,就是这样容易被买通,即便我相信几乎没有正儿巴经的学者会认同廖凯原的学术理念,他们也需要违背自己的良心换钱赚。

  然而,更为深层次的问题是,在大学行政化、官僚化的当下,你觉得对我国所有的高校谈学术理想有价值吗?至少在笔者看来,当下我国大学越来越趋同化,学术的发展受到了体制的严重制约,谈学术自由、学术理想,本身就是一种奢望。

  对大学的教授与知识分子而言,没有任何事比多捞几个银子更实惠。这就好比“官员晋升无望成为贪腐理由”是一个道理——真正让大学知识分子们能够勇于拒绝金钱的诱惑的,首先应该是大学摆脱行政体制的束缚,让教授们实现自主治校的梦想,让他们有价值的存活、体面的存活,而不是随时剥夺他们的话语权。否则,“给钱就可以不要脸”的事就会一直发生下去。毕竟,在现在这个体制之下,就是那些赞助者们不给钱,学术也不可能朝向理想主义的角度发展。

  在任何时代,谈学术的自由发展,都首先要规避两个制约因素:一是体制性制约,或者说权力制约;另外一个是,经济因素制约,或者称为被金钱所绑架。显然,我国的学术环境,都不具备这样的土壤。而这才是我国学术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

  (首发猫眼看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学 廖凯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