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女巨贪”胞弟被遣返的启示

2015年09月21日10:59  新闻专栏  作者:李思辉  
“中国第一女巨贪”胞弟被遣返 “中国第一女巨贪”胞弟被遣返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李思辉

  几天前,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色通缉人员”杨进军。他是外逃“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胞弟。此前,杨秀珠另一胞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光荣已被判刑。至此,杨家3名腐败分子浮出水面,又一起“家族式腐败”暴露人前。

  众如周知,“家族式腐败”是一种以亲情为基础的利益共同体,往往表现为官员与其家庭成员之间订立攻守同盟,分工协作,相互包庇,隐匿证据,掩盖腐败。其危害比个体腐败大得多。这是因为“家族式腐败”往往伴随着权力的家族化、腐败的扩散化,容易成为腐蚀政治肌体的毒瘤,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最近频频落马的一些官员腐败案件呈现出这个特点。

  从周永康老小齐上阵,到苏荣全家参与腐败;从刘铁男父子构建贪腐“朋友圈”,到郑州房妹“全家总动员”,清官各有各自的高洁,贪官都有相似的嘴脸。杨家姐弟案也是这样,杨秀珠在温州和浙江省建设厅任职期间,与两个弟弟沆瀣一气,大肆谋取不正当得利,涉案金额高达两亿元之巨。“一人当官,全家受益”,形成完整的腐败利益链,严重损害了当地百姓的利益。

  略有不同的是,杨家姐弟抢在东窗事发前逃到国外。2003年4月杨秀珠带着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一会儿当包租婆,一会儿蜗地下室,以为这样就可以逍遥法外,殊不知天大地大,就是没有贪官的容身之地。中国已启动杨秀珠引渡遣返程序,如今其胞弟杨进军被遣返,相信“第一女巨贪”很快也将踏上遣返回国接受审判的归途。杨秀珠姐弟仨的逃亡之旅再次证明,贪污腐败从来都不会有好下场,“家族式腐败”更不会有什么远走高飞的可能。

  也要看到,“家族式腐败”与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并列起来,提示着当前腐败形式严峻性、继续加大反腐力度的迫切性。根治“家族式腐败”乱象,一方面需要“不认铁帽子王”、不论职务高低,一经发现腐败坚决追查到底的魄力,以及不远万里、不计代价追缉腐败分子的决绝,不断消除腐败存量;另一方面也须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监督机制、形成制衡制度,让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贪官不能为所欲为,控制腐败的增量。

  从领导干部自身来讲,就是修身正行、管好家人。尤其是要律己慎权,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不要以为纵容甚至动员“全家齐上阵”是在给家人“谋好处”,实际上这样做既害自己又害家人。“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清正廉洁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家风纯正是对领导干部自身最好的保护。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只会落得个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得不偿失、亲情上妻离子散、思想上后悔莫及的可悲下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道公平,不要心存侥幸。一旦陷入“家庭式腐败”的泥潭,留下或是逃走,结局都必将殊途同归——依法受到审判和制裁,留下千秋骂名。除此之外断无悬念、别无归途,这正是“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姐弟逃亡遭遇留给我们的启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秀珠 女巨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