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沙祖康:美国反华提案不得人心 无一国愿意联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昨天,中国第十一次挫败美国所谓的“中国人权状况”提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机构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指出,此次以压倒性票数挫败美国反华提案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世界公认的成就。

  在日内瓦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介绍说,第60届会议的第九个议程是关于国别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人权议题,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的草案。在通常情况下,一个提案都会有共同提案国联署,以示这是各国共同提出的议案。美国今年也做了大量工作,要求其他国家和美国联署提出这个议案,但都被其他国家拒绝了。欧盟也作出不联署的积极决定,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没有同意。从提案本身的提出过程来看,美国的做法就是不得人心的。这也是今年唯一一个没有得到联署的提案。提案提出后,就应由53国组成的委员会进行表决。

  赞成较反对票多12票

  沙祖康认为,美国提出的这个提案与中国实际人权状况根本没有关系,所以中国提出,这个与中国人权状况没有关系、完全出于政治目的、完全出于美国国内大选需要的提案,不应该对这个提案“采取行动”,也就是不应该对这个提案付诸表决,所以我们提出“不采取行动”的动议。根据议程,成员国就必须对中国这个动议表决。今天的表决结果使美国的提案成为了一张废纸。据了解,53个国家都参加了今天的表决,赞成票比反对票多了12票,这个票差是大会国别议题中票差最大的,也是中国11年反对美国反华提案票差最大的一次。

  沙祖康分析说,此次以压倒性票数挫败美国反华提案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世界公认的成就。大家都对美国觉得不可理解,都觉得美国的做法是违背时代潮流的。所以说主要原因是我们自己干得好,干得漂亮!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中国到今天的情况很不容易。尽管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各种问题,但是我们取得成绩巨大,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沙祖康表示,我们承认我们在各个领域、包括人权领域里也存在着问题。

  国家强大大使就好当

  沙祖康说,“我公开讲过,中国今天的人权状况就比美国的人权状况要好,中国人口比美国多五倍,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来讲,我们问题至少应该比美国多五倍,那才说明我们人权状况和美国一样。但现实是,我们目前人权状况比美国的好,说明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我在大会上讲这话引起会场上哄堂大笑,大家都鼓掌,也可以看出美国不得人心,他们把人权问题高度政治化,为本国政治服务,把人权问题作为工具,做法很不得人心。”

  沙祖康特别强调,挫败美国反华提案最根本的就是“国内工作好。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国家强大了,大使就好当了。”新一届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是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不是外国人,更不是美国人。执政为民是让中国人民的生活好起来,为中国人民谋福利,这个政策是得到中国人民普遍的支持、爱戴和尊敬的。“美国人高兴与否,关我什么事啊?”(曾书万、廖雅猛)

  相关专题: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