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国民党走入马英九时代 专家称其对日态度将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5 和讯网-《财经》杂志
国民党走入马英九时代专家称其对日态度将强硬

马英九在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记者会上发表获胜感言。作者:盛佳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方乐观的估计能否成功兑现,将成为检验马英九乃至他治下的新国民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国民党进入“马英九时代”

  □本刊记者 王丰本刊 实习研究员 亚当/文

  在7月16日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台北市长马英九以72.4%的高票,击败“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当选国民党历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选出的主席。55岁的马英九的当选,对“百年老店”国民党来说是祸是福?对台湾海峡两岸人民之利弊得失,又具有何等分量?

  随着“选战”尘埃渐渐落定,岛内舆论在承认马英九“众望所归”的同时,更对“王马之争”的政治后果表示担忧,认为这几乎加剧了国民党再次分裂的可能。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马英九的当选,有助于国民党力量在岛内的上升,并增加了2008年在台湾地区选举中击败“泛绿”阵营的几率;另一方面,“马王分裂”的可能性亦有被夸大之嫌,但“小马哥”上任后,的确面临着整合“泛篮”阵营力量的挑战。尤其是与宋楚瑜领导的亲民党的和解,将比弥合“马王之争”更加重要,也更加艰难。

  “谁当选都是好事”

  “(马、王)两人都是谦谦君子,不论谁当选,对国民党来说都是好事。”7月19日,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纪珠对《财经》说。“我对这次选举的感觉很好——最近几天,我的许多高级知识分子和商界精英朋友们都跑来跟我说,要加入国民党。”李纪珠说。

  李纪珠并认为,尽管马英九和王金平的幕僚在选举后期都曾发表过一些攻击对方的言论,然而整个选举整体上气氛良好,体现了“民主精神”,对民进党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

  据中新网报道,台湾“中研院”研究员瞿海源在台湾媒体撰文说,此次选举将使台湾政党政治进入一个新的竞争阶段,执政的民进党将遭到重大的挑战。

  他指出,从民进党和国民党在短期和长期所获得的支持率的变化可以看出,国民党“改革”就使民进党的支持度下降,所以国民党选出新的党主席并不是国民党一党之事,民进党也立即会愈来愈受到影响。这不仅是马英九和陈水扁之间声望的消长,而是政党政治竞争的结果。

  瞿海源分析道,今年2月,国民党2004年败选后的民意颓势被止住,国民党和民进党支持率分别为23%和26%;接下来,民进党渐渐输给国民党。3月底的“反反分裂法”游行并没有使民进党在支持度上得分,倒是下降了2%,而国民党维持了2月的支持度。到4月连战访问祖国大陆回来,民进党的支持度下降到18%,为近两年来的新低;国民党则不仅上升,且超过了民进党许多,达24%。到了5月,民进党虽然回升到23%,但国民党更大幅上升到31%。此番政党支持度消长的趋势,且国民党大幅超过民进党,可能是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极少见到的,甚至是第一次。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孙云则将马英九的当选评价为“国民党走向内部民主的标志”。他说,马英九力主国民党内部改革,且一向以“不沾锅”的清廉名声著称。选前,岛内舆论曾认为马、王二人旗鼓相当,但结果是马英九比王金平多拿了20多万张选票。孙云认为,这说明了马英九在国民党基层选民中的强大号召力甚至出乎本党“大佬”与中层的预料。

  作为国民党内惟一在一对一的选举中打败过陈水扁(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马英九得票率51.13%,陈水扁45.91%)的“超人气明星”,马英九自然成为国民党在2008年夺回执政权的利器。“国民党走入了一个‘马英九时代’。”孙云说。

  弥合“马王心结”

  据台湾媒体在此次选举三天后即7月20日报道,王金平在选后首次表示了与马英九见面、化解嫌隙的意愿。这更表明,马、王弥合因选举造成的“心结”,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国民党已经没有进一步分裂的本钱。”孙云接受《财经》采访时指出,从选前王、马各自的表态,以及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对双方的告诫,无不看出国民党内部对此有统一认识,即谁因选举主席失利出走,分裂国民党,谁就将成为整个“泛蓝”阵营的罪人;即使王金平退党,也没有独成一派政治力量的希望。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王、马应可顺利和解,共同迎接2008年选举的挑战。

  64岁的“立法院长”王金平选前呼声甚高。外界普遍认为,高雄出身的王金平经营台湾中南部多年,在当地拥有雄厚的民意基础。谁知在自己的家乡亦惨败给马英九。“如此巨大的心理落差,需要一段时间来平复。”李纪珠说,“但是,即使在选后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在表示担忧国民党的未来。因此,他将来与马英九的磨合不会太困难。”

  相比马、王的和解,国民党如何处理“泛蓝”阵营内部的关系,尤其是与宋楚瑜领导的亲民党的关系,是对马英九的一个更大的挑战。

  首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王金平多年交好。而2004年选举初期,马英九未能“跨党”为亲民党助选,以及“319枪击案”后未与连、宋一道抗议“选举不公”,都曾造成同亲民党与马英九个人之间的隔阂。王金平的失利,对亲民党来说是相当大的失落,更有可能影响到将来国亲两党的关系。

  “此次对于马英九的当选,宋楚瑜和亲民党表现出的是毫不掩饰的不舒服。”李纪珠对《财经》分析,马英九作为所谓“外省第二代”中的青年才俊,力量基础与亲民党许多实力派“立委”重合,例如外省选民、青年和女性选民等等。因此,亲民党担心马的当选会侵蚀自己的支持率。如何消除这些疑虑和担忧,是“泛蓝”阵营在2008年前整合力量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挑战。

  检验“执政能力”

  此外,对即将于8月19日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来说,一个更紧迫的挑战是年底的岛内县市长选举。马曾乐观地说,“泛蓝”在目前已执政的县市,大多都能获得连任。而台北县、高雄县、嘉义市甚至台南市,“泛蓝”都有机会赢得执政权。7月20日,在美国访问的连战也表示,“泛蓝”在县市长选举一定要过半,“尤其是重要的县市,我们有这个能力、机会,一定要把它夺回来。”

  这些乐观的估计能否成功兑现,将成为检验马英九乃至他治下的新国民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马英九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是,不但积极参加“保钓”活动,更是台湾地区最重要的“保钓”理论研究者之一。他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即为台湾地区第一部研究“钓鱼岛问题”的学术论著。

  “可以期待,马英九治下的国民党,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的态度将更加强硬。”厦门大学教授孙云说。

  “马英九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还不明朗。”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Michael Swaine)说。“他在台湾地位的问题上是否与连战完全一致?在与北京谈判的问题上,他是否会提出不同的前提条件?我认为他会同时着手加强国民党在岛内的民心,并保持与大陆的接触。但这些尚未明确显现出来。”他认为,“在反对‘台独’和坚持‘九二共识’方面,马、王与连战并无区别。”

  孙云特别提及,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在马英九当选后发出的贺电,表现了很大的善意。马英九在书面谢函中也表示:“本人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之后,期盼贵我两党能依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连胡会五点共同愿景,推动两党交流,促进两岸之和平、繁荣与发展,共同为谋求两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据此,他认为,马英九在推动国共两党合作、落实“胡连共识”的整体态度上,与连战并无太大区别。但同时,两党也有必要针对新的形势进一步加强交流,消除分歧。选举后的国民党内部积极推动设立“名誉主席”职位,邀连战担任,更显示出国民党对延续两党友好关系作出相当的承诺。

  孙云预计,未来的几年内,连战仍将在两党关系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以保证“胡连会”成果的落实。“在王、马心结打开、化解‘泛蓝’内部争议取得成果后,2005年底或2006年初,将是马英九访问大陆的合适时机。”-(本文刊于7月25日出版的《财经》2005年第15期)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