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王圣让娱乐一把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02 时代人物周报

  王圣炮制的一款掌上娱乐终端,让娱乐尾随人群

  -本报记者 石玉

  如果不是和盛大合作,可能很少会有人知道宇达电通、知道王圣,尽 管宇达电通目前是全球第一的民用GPS系统生产商。

  2005年10月17日,在全球首款掌上(无线)网络娱乐终端产品EZ mini首发式前4个小时,《时代人物周报》成为第一家把玩这个全新掌上娱乐产品的媒体。

  王圣在详细介绍这款产品的同时,脸上藏不住喜悦和自豪。可以想见,在成功领先全球GPS市场后,他又可能打破美、日厂商的垄断,领先掌上娱乐市场。

  与公司和产品品牌之前的低调不同,早年的技术工作及后来的销售业绩,使王圣的语言系统充满逻辑性和感染力,让人不能不相信他要依靠自己的工作和产品,去改变人们的生活目标。

  九年积蓄一朝发

  与美国企业和现在中国大陆企业不同,在台湾企业工作,要想晋升到高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不说,还需要较强的耐心赔上大把的时间。在这点上说,王圣在台湾神达计算机的发展是非常顺利而成功的。

  他在1990年加入神达计算机集团后,主要负责产品开发,期间多次与国际知名大厂合作

开发商品,历任工程师、研发经理及协理。他因在技术创新上的良好表现与销售成绩,在1999年7月荣升为总经理,成为神达集团最年轻的副总经理及事业群总经理。

  说起这个话题,王圣还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时代人物周报》,离开台湾他都不好说自己的发展轨迹,因为在欧美,甚至在大陆,有很多公司的领导者都比他更加年轻,“盛大的陈天桥就是一个让我不好意思的对象。我进入神达集团至今已经16年了,这么多年一直考虑的重点就是怎么样把事情做好,从来没有在职位上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在企业里升迁,决定权不在自己手里啊。”

  王圣认为职位升迁无所谓快慢,他也不喜欢用这个来考量自己是否成功,他认为一个好企业应该给员工提供一个尽可能好的发展平台。现在,他的满足感来自于想到什么就可以去推动,他认为这是职位变迁给他带来的最大好处。

  2004年,由于预见到行动生活以及行动商务是未来生活的主流,为专注于自有品牌业务的发展,神达电脑集团成立宇达电通有限公司(Mio Technology Limited),致力于发展实践行动生活的各种装置。

  王圣被授命领导这个全新的机构,仅仅两年时间,宇达电通作为一个新兵,就在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民用GPS全球市场上做到了第一位,这得益于王圣的主意。他发现原有的车载GPS系统不方便使用也无法跨国通用,于是创新发展出了便携式的全球通用的GPS产品,靠着这个创意,宇达电通迅速成长,一个被认为已无利润可挖的行业成了他发现的一个金矿。

  宇达电通产品开发的成功,使得王圣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产品定位者”,而不仅仅是自己做过的工程师、销售员或管理者。

  他这个“定位者”很快看准了中国巨大游戏市场的潜力,以及中国掌上娱乐市场上缺乏正货及国货的情况,再加上盛大火爆的提示、MP3在中国的成功,决心打造一款掌上娱乐终端,让娱乐伴人无处不在。

  取长补短联盛大

  王圣告诉《时代人物周报》,早在世纪之初,双方就有合作意向。盛大方面在2000年完成该产品第一稿的策划与设计,只是该思路脱离当时的技术能力,直到在Intel的撮合下,才与神达共同完成这个梦想。

  “感谢Intel作红娘”,神达老总蔡丰赐也认为EZ mini的成功诞生离不开Intel的撮合,他表示:与盛大联手进军网络游戏机新市场,是神达电脑集团全球事业布局中的一部分。

  “红娘”Intel的全球副总裁与亚太区总经理杨旭接受《时代人物周报》采访时表示,在IT业的未来,服务将占据主要角色。“ipod在推出之初并不畅销,是在iTunes推出后才开始流行”,杨旭说,“Intel在两年前关注到行业的变化后,看到盛大与神达双方的资源非常吻合,便把两家给撮合了”。

  神达方面认为,他们希望合作方能提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盛大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完整;盛大认为跟神达合作能取长补短,盛大需要神达在制造领域的优势,而盛大的内容、服务、软件、运营等也是神达比较需要的,双方的“合作模式很好”。

  王圣表示,因为中国在游戏和娱乐市场上的巨大潜力,这款全球首创的产品将率先在中国销售,然后才会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这也是两家华人企业合作带来的巨大好处。

  盛大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桥对《时代人物周报》表示,全球首款掌上网络娱乐终端产品的推出,是盛大完成其三大版图布局概念网络游戏、家庭游戏机、便携式游戏机的重要一步。事实上,盛大已经花掉4.5亿美金为家庭娱乐战略准备内容,这些内容完全可以为EZ mini的随身互动娱乐产品服务。 

  随身娱乐都不怕

  把玩这款全球首创的产品时,王圣的眼睛充满自豪感。作为最为时尚、科技含量最高的掌上娱乐产品,向来为日美等国厂商所垄断。从任天堂的GameBoy开始,小小的一台掌上设备能够创造出令许多大家伙汗颜的利润和影响力。如今,这一垄断已为EZ mini所打破。

  EZ mini秉持宇达电通的Mio品牌的一贯风格,即使与最新的iPod、NDS、PSP相比也毫不逊色。EZ mini承接了盛大积累多年的精彩互动娱乐内容。除了盛大一贯力推的网络在线游戏外,音乐、电影、MTV、电子书、GPS等等都成为EZ mini强势推出的亮点功能。

  “现在,一台EZ mini就融合这些几乎所有的功能,而且在价格上,一定不会超过2000元,是非常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王圣相信自己会像在GPS市场上一样成功。

  作为华人网络游戏传奇的《传奇世界》,也将在EZ mini上亮相,成为首款能在掌上终端进行游戏的网络游戏。

  王圣笑言:“由于多年工作而很久没有时间尽情玩游戏,现在自己可以利用上

卫生间和坐飞机的时间来打游戏了。”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