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疑似“完人”宗庆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05 时代人物周报

  宗庆后没有一个傻对手,所以他得让自己表现完美

  -如铁

  在财富圈恶人频出之际,幸有一人,正在接近“完人”境界。

  首先,他是富人,60岁的他有68亿元的身家。其次,他是强人。他占有当代中国最大饮料企业30%的股份。他事无巨细,管理着一个年营业额114亿元的集团企业,既不设董事会,也不设副总裁、副总经理。当然,他被人举证为中国最负盛名的营销大师,传播得最久远的一个例子是:他一年有200多天都在跑市场一线,最高兴与经销商、零售商“泡蘑菇”。此外,他与法国达能合作7年,将企业经营权和品牌主动权始终牢牢地攥在自己手中,让那些时刻以“弱者”自居、担心民族品牌在合作中受伤的人士心中块垒尽浇。

  最后,他还是个“富贵而仁”的善人。据说个人生活再俭省不过,惯常吃青菜豆腐,穿50元一件的衣服,坐经济舱,夫人也还在工作。政府奖他钱时,奖10万哭一次,奖300万又哭一次。重要的是,他在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设厂,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上万个就业机会,此外,他个人直接捐资4340万元,用于改善公益事业。

  这个疑似“完人”就是娃哈哈的宗庆后,几乎以一人之挺拔为尴尬的第二代企业家挣回了不少印象分。而未能完成MBO的宗庆后究竟有多少“后”可以欢庆,取决于他自身的持续抗疲劳能力,就像金属卷起来又摊平,单位时间里的次数越多,延展性越好。他尽可以展示“完美”一面,但不要自我欣赏,把黑眼袋当作赢得别人尊敬的信物。

  当前,“宗庆后之后,娃哈哈无后”是一个因问得太多、已经失去严肃性的老问题,宗庆后显然是用“拖刀计”。譬如他证明自己仍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今年9月份在杭州举行的网络大侠“西湖论剑”,宗庆后几乎是最早进场的企业家,一坐几个钟头。还譬如他用忧患意识表示自己可堪长驱,统一

润滑油总经理李嘉就借记者传话给宗庆后:“放松些,做企业的不是担负天下兴亡责任。”

  宗庆后多次坦言最相信自己的直觉。宗庆后之所以大权独揽,是信不过人而已。“死了张屠户,只能吃混毛猪”?如果单纯是信不过别人的能力和态度也就罢了,如果是因为害怕别人也能做好成熟状态下的娃哈哈而怕输光自己面子,那宗庆后的境界也无非保留在某个农民起义领袖的地步,“技止此耳。”

  毋容置疑,娃哈哈没能给市场做出新贡献已经很长一阵了,把几箱非常可乐带往纽约地铁就是国际化发轫连鬼都不信。

  有人总结说,娃哈哈最强大的营销武器就是联销体,宗庆后最出色的能力就是后发制人,好了,现在娃哈哈还能给联销体塞些什么新的东西,童装?洗衣粉?光靠老武器,是决计打不赢新仗的。而“完人”宗庆后还能低调地躲在人后算计着出招吗?对付爱后发制人的人,最绝的方式是逼他先动手,把宗庆后的对手拉出来看,没有一个像是傻的。

  麦戈文赤裸且疯狂

  IDG董事长麦戈文如同所有的赌徒一样,有一种勇于探险的精神

  -黄凡

  IDG董事长麦戈文可能是疯了。

  这位风险投资领域里的冒险家真的是疯了,他在中国大把大把地砸钱,投钱简直都投疯了。

  麦戈文在中国市场疯狂地投资,是有他千真万确的理由的,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比美国的风险小得多,而且,在同等条件下,在美国进行风险投资,约有50-60%的公司是不能赢利的,但在中国,70%的公司效益不错,而且回报率达到40%,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

  正是这种高额的回报率,让麦戈文很早的时候就瞄准了中国投资市场这块肥肉,显露出他的一份赤裸裸的野心。

  作为最早的垦荒者之一,IDG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麦戈文惊讶地发现,当时的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就像一座自然生长的挂满甜鲜的果园,麦戈文只要像农夫一样,给果园出点资施点肥,并进行简单的管理,便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麦戈文就以这种看似老套的方式,在中国投资市场屡试屡爽,不仅声名鹊起,而且把自家的口袋装得满满的,当他老人家没事的时候,没准偷着乐呢。

  IDG这些年所投资的中国IT公司,一一被麦戈文收入他的葵花宝典之中,我们会看到一连串熟悉的企业名字:金蝶、雅宝、天极、当当、搜狐、易趣、美商网、3721等等。其中,麦戈文曾经注资助搜狐、金蝶等公司分别在纳斯达克、香港上市,一时成为业内疯狂成功投资的典型。

  麦戈文有时像一只鼻子灵敏的猎狗,哪里有肉,他便扑向哪里。当他灵敏的鼻腔感受到IT行业的利润在逐渐下滑时,他及时从金蝶等公司撤出大部分资金,把钱疯狂投到“网上音乐”市场,这次他嗅准的是中国上亿的潜在“音乐网络秀”下载网民。

  现在已是中国IT主流投资商的IDG,目前在中国收获的不仅是金钱,更有声望,这都归功于麦戈文的赌博心理。与其说麦戈文是一名专业的风险投资家,还不如说麦戈文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赌徒,他如同所有的赌徒一样,有一种勇于探险的精神。

  有人问登山探险家,说雪山那么危险,你为什么还要去登山,探险家意味深长地回答说,就因为山在那里。

  方兴东英雄气短

  方兴东的业务正被很多人复制,除了搓手,不知道下一步他将会干些什么

  -南城

  博客中国的方兴东曾经是一个书生,“很爱国青年”的那个样子,号召我们都起来“挑战微软”,但大家还在继续点击桌面上的“微软”。

  我这里有一张方兴东的照片,照片上他胡子拉渣,头发蓬松,眼光迷离,看上去很落魄。那时他还是一个“愤青”,和许多写手并无二样。现在他会经常出席诸如创业论坛或者商业论坛等场合,他几乎每次都背着自己的笔记本,只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不是很老练。

  方兴东挑战微软的时候,李开复在微软公司做部门负责人,李博士那时本打算在微软干到退休,当时盖茨对他确实不薄。几年后,事情发生了变化,方兴东成了一家400多人公司的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则演一场出走的好戏,让IT老霸主微软和互联网新贵google打了一场官司。

  方兴东的口号是web2.0,李开复则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青春,因为李说,在google公司,他年轻了10岁。

  在网上,大家叫方兴东“方博”。其实我知道,叫他“方博”的人中有很多要等着看他的笑话。我把方兴东和李开复两人放在一起谈,不仅仅因为他们两个是在中国搞IT的博士,而是因为他们两个骨子里依然是书生。方兴东接受1000多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后,还继续玩“挑战”就有点幼稚了,得想办法把财务报表做得漂亮一点,以便对投资人有个交代。

  在别人也推出博客服务后,方兴东马上表达了“高兴”和“欢迎”之意。这绝对不是方兴东大度,而是英雄气短。当丁磊狂妄地说,web2.0的那点东西门户网站三个月就能拷贝过来时,方兴东却无力回击,只能不断地说:看吧,博客网明年就上市了。现在空气中都飘着web2.0,但方兴东还得靠网络广告赚钱,那可是人家web1.0玩儿熟的。

  方兴东的业务模式,正在被很多人模仿或复制,尽管方兴东是中国“博客经济”的带头人,但是只满足于巨大的用户注册数量,而没有跟金银有关的点击率,方兴东会束手无策的。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