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我国拟修改刑法遏止人口性别比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12月24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备受社会关注的废止农业税条例的议案和行政强制法草案、护照法草案、劳动合同法草案等法律草案提请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提请审议废止农业税条例的议案,实施近50年的农业税条例有望废止。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积斌说,初
步统计,免征农业税、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亿元左右,2005年已有约8亿农民受益。刘积斌说,2004年减免农业税中央财政安排转移支付216.6亿元,2005年新增加转移支付140亿元,为农村税费改革和全面取消农业税提供了财力保证。

  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当天也提交审议。草案增加专门条款遏止人口性别比失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安建24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草案说明时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人口与计生委提出,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从而给他人通过人工终止妊娠手术选择性别提供帮助,是造成一些地方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将会严重影响中国的人口结构和社会稳定。中国目前的新生儿“男多女少”——比例约为1.19:1,严重偏离1.06:1的正常值。

  根据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后将增加一条,作为第三百三十六条之一:“违反国家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导致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后果,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在法律保障方面,中国在近几年已经颁布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来打击选择新生儿性别的行为。

  另外,当天提交审议的劳动合同法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担保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劳动合同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未以书面形式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劳动者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之日起成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有不同理解的,除有相反证明的以外,以有利于劳动者的理解为准。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25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