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任职北京平谷考核标准尚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2 新华网

  北京市平谷区在2005年招收了32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工作,一年过去了,他们工作和生活得怎样呢?

  招聘权力要下放,考核标准尚需完善

  大学生不是技术员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孙昭钺报道 北京市平谷区从2005年1月开始,向全市公开招聘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首批招收了32名大学生,平均分配在16个乡镇的32个自然村。这些大学生主要来自经济管理、农业、林业、旅游等几个专业,以适应各个村实际情况的需要。

  一年过去了,这些“大学生村官”究竟能在农村工作中发挥多大作用?他们的工作状况、生活状态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平谷区区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此项工作的村子的村支书和部分大学生“村官”。

  工作:有忧有喜

  “我毕业时本可能去北京市林业局工作,但因为没有足够把握,而大学生毕业后工作越来越不好找,为求稳妥,我就选择来了平谷,要是能随意选择的话,当然是林业局。”

北京林业大学的王某向记者表示,“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我不能充分在这用上,相比而言,在这儿,社会交往能力要比专业知识重要得多。有些村干部认为我这个助理中看不中用,有时我试图将工作规范一些时,他们则认为我的想法没有必要。由于三万的年薪在这算偏高的,虽然村里并不承担这笔支出,但也引起了一些村干部的心理不平衡,影响共事时的关系。农村的发展空间还是小了点,我感觉我的能力还不能充分发挥。不过在这的经历也是对自己的磨练,而且还能拿到北京市户口,之后,我还是希望去做
公务员
。”

  王某的话代表了部分在平谷做“村官”的大学生的愿望,不过仍然有很多大学生确实对参与农村建设充满信心,并在工作上已小有成绩。李某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曾经做过两年销售策划,他来到村里后发现,作为村里经济支柱的桃子在营销上还没有打开思路,农民大多处于被动坐等的状态,而村里的计算机教室正在建设中。于是李某参与了计算机设备的调试,并组织了对农民的网络知识培训,使他们通过网络了解市场行情,进行网络营销。另外,他还对村里原本十分不规范的经济合同进行了规范。另一位有过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张某谈到她所在的村也存在文书不规范的问题。

  虽然李某和张某在决定来到平谷农村工作时都遇到了一些来自外界的压力——家人、朋友对他们的选择都不太理解。但张某说她在城市发展了十多年,觉得城市里的发展余地比较小,而农村由于缺乏人才,对大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况且她从小在农村长大,深感农村的落后。农村不是不出人才,而是都流失掉了。公开招聘村干部对改变农村面貌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她希望参与进来,改变家乡的落后现状。同样在平谷农村土生土长的李某认为国家现在的政策正逐渐偏向农村,对大学生来说,农村将越来越成为发挥自己作用的舞台。“况且目前农村干部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知识水平偏低,十分需要大学生加入。”虽说他和村里的合同只有三年,但是今后他也许会继续留在农村发展自己的事业。

  生活:很满意

  无论工作上是否顺利,几位大学生都表示对村里的生活条件很满意。村干部和农民对他们都非常关心,尽全力为他们创造条件。家就住在平谷的李某每天只需要在村里吃一顿午饭,但是其他村干部都是回自己家吃饭的,没有统一的食堂,于是他一开始总是自己泡方便面吃。村干部发现后就把他安排到一个退休老干部家里吃午饭,费用由村里负责。家在外地的王某需要住在村委会提供的住房,为了给他提供方便,村里还专门为他的住处安装了宽带。而张某则戏称她住的还是套房,外面是办公室,里面是住处,并装有空调、电脑。 一位村支书告诉记者,当时在决定把这32名大学生分到哪些村子时,各村的条件也是纳入考虑的因素之一。最终选定的村都是经济发展得比较好,比较富裕的村,有些还是全国文明村、纳入城市化计划的村。这些村对于先进技术的需求比较迫切,而且也有条件为大学生的工作创造条件。况且此项工作第一次开展,希望能起到样本作用。其次,村子的生活条件也是需要考虑的。例如为解决大学生助理伙食问题,选定的村一般都距离镇政府比较近,以便他们能够到镇政府就餐。他所在村还找了一个师傅专门为大学生助理做饭,还专门安装了宽带。

  技术员?村官?

  平谷区一个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他们村面临领导班子知识水平比较低的问题,十分需要人才来帮助他们拓宽思路、更新观念,为农民探索致富途径。大学生助理来到村里后,帮助村里进行了网络营销,使2005年全村的人均收入提高了两成。虽然大学生的待遇远高于其他村干部,但由于这笔支出由区政府来负责,因此各村相当于无偿得到了所需人才。另一位村支书则谈到,他们村里的乡镇企业自从有了学经济管理的大学生助理,也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帮助。

  虽然为了聘用大学生助理,区委、区政府以及32个村都作了不少努力,不过从大学生助理的工作情况中可以发现,大学生们的工作更多是技术性的,通过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有些人称他们为“大学生村官”,但实际上,在实行村民自治的村一级单位,他们没有经过村民选举的授权,离“村官”的管理职能也还有相当的距离。

  一位村支书谈到,大学生助理目前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村干部,主要是对村干部进行协助。他们初来乍到,对村里的情况不太了解,而且没有经过群众的选举,也没有什么业绩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因此不太可能独立地处理村里的管理事务。现在大学生们主要是在了解情况,在村干部处理村里事务时进行观察、学习。他们有可能在一两年后通过选举程序成为村干部,但这要求他们深入农村工作,为农民办些实事,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另一位村支书在谈到农村领导机制问题时认为,当今制约农村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资金而是人才,而在人才问题上,改变观念是关键。现在农村的领导机制还存在很大问题,例如要求村主任候选人是本村村民,选举过程中存在拉票选举、以家族而分派别的情况。未来农村领导机制改革的趋势是打破种种限制,公开招聘人才,这种改革将会对农村的发展有根本性的作用,而聘用大学生助理是一个开拓性的尝试。(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