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建议将长株潭衡4市列入老工业基地改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3: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王洁) 昨日,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将长株潭城市群及衡阳市纳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改造计划。

  作为湖南经济最发达地区的长株潭,以及湖南省的第二大城市的衡阳,长期以来4市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然而,长株潭和衡阳的工业发展面临着许多体制性和结构性的问题。

  如长株潭地区企业改制慢,3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42家,已经改制的仅137家,占31.0%;企业包袱重,企业办社会未能根本改观,离退休人员多,社保欠账多;装备水平低,3市大中型企业的主要设备中,属上世纪90年代先进水平的不到45%,甚至还有50年代的设备仍在超期服役。

  尽管如此,

长株潭城市群和衡阳市具有发展工业的巨大潜力。长株潭城市群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便于承接珠三角和
长三角
的双重辐射。

  另外,该地区科技优势明显,聚集了全省90%的科技人员和80%的科技成果,拥有三一重工、湘钢等一批基础原材料、装备制造工业大中型企业。同时,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也为产业整合提供了条件和动力。

  为此,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长株潭和衡阳市自身的优势和巨大潜力,对老工业企业改革改制、调整布局、改造提升,并与区域内其他新老企业进行整合,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集群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