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传陈水扁过境利比亚时秘会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46 新华网

  陈水扁过境利比亚其实蓄谋已久,台湾当局为何紧紧抓住利比亚不放?利比亚为何如此高规格接待陈水扁?“利比亚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又在其间起了多大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驻突尼斯记者刘顺报道 5月10日 ,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对利比亚进行了8个小时的秘密“访问”。利比亚不仅允许陈水扁入境,而且给予高规格接待,机场铺了
红地毯,被外界称为“利比亚二号人物”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亲自到机场迎接。尽管利比亚官方媒体只字不提陈水扁访利之事,但台湾媒体在此事件上大肆炒作,说陈水扁在利比亚受到了热情接待,并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长时间会晤。

  传陈水扁秘会卡扎菲

  当地时间10日下午2时30分,陈水扁的专机在利比亚首都近郊的军用机场降落,赛义夫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与陈水扁拥抱。按照台湾方面的原定计划,陈水扁在利比亚只是过境,只停留4个小时,但最后陈水扁在利比亚共逗留了近8个小时。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利比亚停留期间与利比亚政要商谈落实双方经贸、渔业、观光、科技、石化等实质性合作关系,并与利比亚代表签署了互设代表处备忘录。利比亚还将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优惠。

  陈水扁在离开利比亚后表示,他此次到利比亚不是过境,而是“正式访问”,对方接待规格令他非常满意。这是陈水扁首次到利比亚。据陈水扁的幕僚对媒体透露,他在利比亚停留期间,分别接受了卡扎菲、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午宴、晚宴款待。卡扎菲和陈水扁两人原定会晤三小时,但时间一延再延,原要起飞的专机也早发动引擎等待,最后会谈延长了将近一个半小时。

  台当局蓄谋已久

  实际上,陈水扁过境利比亚蓄谋已久,并且台湾方面对此高度保密。今年1月18日,赛义夫访问台湾,会晤了陈水扁,并邀请其访问利比亚。陈水扁当即表示接受邀请,此后,台湾当局一直为陈水扁访问利比亚密谋策划。在陈水扁专机抵达利比亚前两个小时,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对随行记者透露,他们三天前就已派出先遣小组前往利比亚作准备。

  台湾为何紧紧抓住利比亚不放?原因有二:首先,陈水扁访问“非邦交国”利比亚,是试图扩大台湾在非洲的“外交”版图。鉴于利比亚在非洲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台湾希望从利比亚打开突破口,进而在其它非洲国家制造连锁反应。

  其次,台湾看中利比亚的经济利益,利比亚是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制裁取消后,利比亚充满商机。舆论认为,陈水扁拉拢利比亚,是为了实现“外交”与能源的双赢。台湾媒体称,近几年来,台湾基于长期经济发展,必须确保原油供应、军事与“国安”的考虑,需要与北非和中东国家保持不错的“实质性关系”。

  那么,利比亚为何如此高规格接待陈水扁?2003年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制裁后,利比亚百废俱兴。利比亚虽然拥有大量石油,但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勘探和开采,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需要资金重建。卡扎菲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加“务实”,他改变了过去反美、反西方的做法,逐步倒向西方和亲西方的势力,过去的敌人成了现在的朋友,而在过去制裁时期帮助过他的朋友变得可有可无——这可能是卡扎菲的最大变化。利比亚目前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多地吸引外资,试图重振昔日石油富国的雄风。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在利比亚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待很可能有幕后交易,陈水扁这次给利比亚带来了多少好处现在还不得而知,但“银弹”外交是台湾当局的强项。

  赛义夫的幕后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陈水扁能过境利比亚,并受到如此高规格接待,与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不无关系。赛义夫虽然不是部长,也不是政府官员,但他的影响力仅次于卡扎菲,有时甚至就是卡扎菲的代言人。西方舆论把他称为“利比亚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利比亚的许多重大决策都少不了他参与,西方更看好他可能成为卡扎菲的接班人。

  赛义夫1973年出生,是卡扎菲与其第二位夫人萨菲亚的次子。与卡扎菲的其他子女不一样,赛义夫直接参与了利比亚近年来的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几乎所有重大战略性决策都有他的影子。从表面上看,卡扎菲与其子赛义夫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卡扎菲穿着长袍,围着头巾,念念不忘贝督因人的传统,而赛义夫早已穿上意大利时装和撕边牛仔裤。与卡扎菲那种有时走极端的性格不同,赛义夫在与人谈话时条理清晰,一口英语说得无可挑剔。如果说卡扎菲只有在自己位于沙漠中的帐篷里才真正感到舒适的话,赛义夫则承认自己十分喜欢西方生活。外界普遍认为卡扎菲的政治理念之所以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可能是由于其子赛义夫向他灌输了“开明思想”所致。卡扎菲逐渐意识到,只有改变和西方世界的关系,才能使利比亚摆脱政治孤立和经济停滞的处境。

  正因为看中赛义夫在利比亚政坛的重要影响和今后的潜在接班人地位,台湾当局近年来一直把赛义夫作为重点公关对象。为了促成赛义夫今年1月访问台湾,台湾当局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做工作,由“国安会”一手主导。“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是促成赛义夫受邀访台的幕后操盘者。张旭成一行曾于2005年6、7月秘访利比亚两天,会见了赛义夫以及经济、工业部门官员。此后,双方开始密切接触。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