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8日16:42 新浪新闻
杨栋梁杨栋梁

  今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浪新闻梳理发现,杨栋梁是十八大后,国务院部委中,第二个被查的在职正部长。此前是2013年9月1日被查的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杨栋梁也成为第6名被查的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5名被查的中央委员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至此,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已有17人落马。

  杨栋梁曾任天津副市长11年,任安监总局局长3年

国家安监总局官网关于杨栋梁的介绍。国家安监总局官网关于杨栋梁的介绍。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发布的简历,杨栋梁,1954年生,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72年参加工作,此后10年,一直在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工作。之后,曾任华北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中原石油勘探局钻井一公司党委书记、天津市经委副主任等职。

  2001年3月至2012年5月,曾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国资委主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

  2012年5月起,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至今,在安监总局已任职3年整。

  新浪新闻查询瑞海国际官网信息显示,天津爆炸涉事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至于此次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是否与时任天津副市长杨栋梁有关,目前没有可证实的消息。

   任职天津期间,曾主管天津港建设、安全

2012年2月,时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出席天津港项目奠基仪式。2012年2月,时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出席天津港项目奠基仪式。

  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消息,2009年7月7日,时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率市有关委局领导莅港调研,并重点查看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运营情况。

  2012年2月29日,在调任安监总局局长之前,中海油浮式LNG接收终端项目在南疆港奠基,时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出席。

  有报道显示,媒体采访团在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的陪同下,来到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天津港。天津港在抓生产的同时,狠抓安全,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管理。

  任职天津副市长期间,曾发生类似化工爆炸事故

  在津任职期间,杨栋梁曾处理过与类似化工爆炸事件。2006年8月7日,杨栋梁任副市长期间,在津南区咸水沽镇鑫达工业园,天津市宜坤精细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硝化车间曾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导致10人死亡(其中1名重伤,12天后死亡)、3人重伤。

  2006年,面对宜坤化工爆炸重大伤亡事故,天津市安监局曾组织全体人员到事故现场接受教育,进行反思。

  2006年8月21日,天津市召开了市安委会扩大会议,杨栋梁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战”,确保实现四个100%。杨栋梁曾在会上说:“必须采取以下断然措施……开展为期100天的危险化学品专项大检查,要逐个企业检查,必须做到100%,99.9%也不行!”在政府监管方面,杨栋梁指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排查登记、检查死角、整顿关闭工作还不到位等问题。

  天津爆炸后,杨栋梁率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郭声琨、杨栋梁赴赶赴现场。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郭声琨、杨栋梁赶赴现场。

  据国家安监总局官网8月13日发布消息,习近平、李克强对天津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批示,杨栋梁率工作组赴现场。文章称,天津市安全监管局报告: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接到事故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后,总局局长杨栋梁率工作组立即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和事故处理等工作。

  而据新华社报道,13日凌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天津,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16-17日,杨栋梁连续两天参加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

2015年8月13日下午,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正在指挥车上听取事故汇报。 澎湃新闻孙利荣图  2015年8月13日下午,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正在指挥车上听取事故汇报。 澎湃新闻孙利荣图

  据新华社报道,16日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天津主持召开国务院工作组和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参加。

  据新华社报道,17日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天津主持召开国务院工作组和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参加。

  国务院调查组成立,杨栋梁任组长,3天后被杨焕宁替换

  8月15日,中国企业家杂志发布消息,“据本刊记者独家获悉,国务院已针对天津港爆炸事件成立了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小组,由国家安监总局党委书记杨栋梁担任组长,目前成立程序已获得国务院高层批复。”文章称,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将在60天内完成事故调查及追责。

  8月17日,第7次发布会举行,天津市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在事故后首次出席发布会。这也是天津7次发布会上,级别最高的政府官员。何树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调查组已经成立,会对整个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认真调查。

  8月18日,据中新网报道,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并开展工作。据悉,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调查组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国务院调查组临时换组长,比较鲜见

  按照以往惯例,大型死伤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会成立事故调查组,一般由安监总局局长任组长。而此次天津事故后国务院调查组,因杨栋梁被查,转而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比较鲜见。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60人受伤,并引发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国务院调查组组长为时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

  2010年11月15日14时许,上海静安区一幢高层住宅楼发生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随后成立的国务院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组,由时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

  2011年7月28日,温州发生动车事故。之后成立的国务院调查组,由时任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

  2013年11月22日,青岛中石化管道爆炸造成62人死亡,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由时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

  2015年6月,在东方之星沉船等事故中,杨栋梁也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香港不再是内地移民首选了吗?

一方面,内地经济的腾飞以及开放程度的提高,内地香港差距的拉近,无论是求学就业,香港的绝对优势都没有这么明显了。另一方面,香港楼价高企,竞争激烈,居香港已经大不易,加上近年来,在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考虑去香港是不是还那么舒服。

真相,你赛得过谣言吗?

鉴于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作用力变得更强的特点,面对谣言,执政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而不是封锁事实真相,否则,执政者就会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并不为民众所信任,甚至堕入不惜依靠谎言维系自己权威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更多老无所依者活在春天里

这个老无所依的孤寡老人,没有等到自己的身躯很有尊严地补回来几斤肉,没有等到埋在春天里的季节。但是,如果他的死,能够唤回更多老无所依的人们活在富裕与法治的春天里的尊严,那么,人们同情的眼泪才不会白白地流淌。

生命等价为何非要总理表态?

事故和灾难是一面镜子,它既在惨痛地控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官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对风险社会“火山随时可能喷发”的迟钝,对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置若罔闻,也在投射当今社会存在的很多痼疾。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的焦虑就是一个典型的投射。

  • 博主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点500米
  • 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人肉赐给他的大臣
  • 邓遂夫:无法戒掉爱书购书藏书之癖
  • 《太平轮·彼岸》为何死得这么惨
  • 中国单身女性为何活得更艰难?
  • 韩国大邱“医疗城市”的猎奇一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