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和落马老虎同年离开政界的他 被查了

和落马老虎同年离开政界的他 被查了
2019年03月01日 18:4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落马老虎同年离开政界的他,被查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2月28日发布消息,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

  有两个点值得一提。

  其一,国开行最近风波不断,2016年落马的姚中民是国开行“元老”,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指牵涉王三运案,而郭林就是胡怀邦的下属。

  其二,郭林被开除党籍,但并未移送检察机关,另外,这一消息来源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

  1994年 姚中民和郭林到国开行

  先来看郭林。

  郭林,男,汉族,1956年10月出生,湖南岳阳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下乡,1979年2月成为河南新乡师专学生,1994年4月步入仕途,成为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当秘书没几个月,1994年10月,郭林到国开行办公厅行长办公室当了正处级秘书,从那时起到2016年11月退休,郭林在国开行工作了22年。

  有两个细节说一下。

  国开行官网介绍,该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就是说,郭林是国开行“老人”。

  在1994年,有一位同样在河南省工作的官员也到了国开行工作,那就是时任河南省副省长的姚中民。

  在国开行期间,郭林历任石家庄分行副行长,宁夏分行行长,江苏分行行长,天津分行行长等,2015年1月任国开行行务委员、巡视组组长,不到两年退休。

  曾是胡怀邦手下

  先来看一下姚中民。

  到国开行之后,姚中民担任过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组长,2008年9月至2013年12月任国开行监事长,2016年6月姚中民落马。

  2017年8月4日,姚中民因受贿罪获刑14年。法院审理查明,自2000年至2012年,姚中民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获批银行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2002年至2013年,姚中民直接或者通过其弟姚中全(另案处理)等人,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19.62085万元。

  除姚中民外,国开行原副行长胡怀邦被指牵涉王三运案。去年10月,央视曾报道了“老虎”王三运一审开庭的新闻,当时的画面披露,胡怀邦牵涉其中。

胡怀邦曾任交通银行董事长,2013年4月至2018年9月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曾任交通银行董事长,2013年4月至2018年9月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换句话说,此次落马的郭林,曾在胡怀邦手下工作。

  揪出的第一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的背后,是一次重大改革。

  去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三天后,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改革动员部署会。

  一方面,今年以来,高层多次提到金融反腐。

  1月13日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了2019年的中央纪委八项新任务,其中一个便是“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这是“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首次被单独提出并列入反腐任务。

  另一方面,派驻机构也已经陆续入驻中管金融企业,当然包括国开行。

  目前担任驻国开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是宋先平,公开资料显示,宋先平长期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吉林省分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总监等,2016年12月,宋先平任农行纪委书记。

  换句话说,宋先平是今年1月刚刚履新的,郭林应该是宋先平履新后揪出的第一人。

  中管金融企业至少3人落马

  不过,郭林不是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揪出的第一人。

  今年1月16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一消息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

  除郭林和李杨勇外,今年2月20日,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过,赵景文属于中管干部。

  2月16日,中央纪委官网曾发布消息称,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各中管金融企业妥善做好新旧体制过渡工作,通过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其中,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对国开行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差距进行检查,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消息提到,通过坚决打击各类金融腐败,为促进金融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