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中考体育提高满分标准引争议 专家:都将调整

广州中考体育提高满分标准引争议 专家:都将调整
2019年03月01日 18:35 新京报

  原标题:广州中考体育提高满分标准引争议 专家:全国都将调整

  新京报讯(记者 石茹)广州拟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标准,引发争议。近日,一位广州市李姓学生家长在微博上发文,质疑广州市教育局于2月22日发布的《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合理性。

  作为广州市中考改革的一部分,《征求意见稿》将体育在中考中的分值由原来的60分提高到了70分,而中考总分为810分不变。同时,调高了体育得分标准。例如,男生1000米长跑的满分标准为3分21秒,女生800米跑的满分标准为3分6秒。分别比从前提高了24秒。此外,还增加了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任选其一)的考核。

  广州家长发文反对体育中考三项改革

  “反对该意见从2021年开始实施“、”“反对大幅度提高中长跑标准”、“”强烈反对增加如此严苛的三大球项目考核。”

  2月28日,新京报记者看到家长在微博上针对广州市教育局发文,明确提出三大反对意见,并进行了逐一分析。

  这份被质疑的《征求意见稿》是广州市中考改革的一部分,如果顺利,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直接牵涉到2018年9月入读初一年级的学生。而广州市中考改革的语数外、历史、物理等科目变动已在2018年12月29日尘埃落定。

  记者了解到,此次体育科目引发众多反对意见的主要原因是,《意见稿》中将一些项目的得分标准调高,这意味着,以后学生在中考体育科目中拿高分将变得不容易。

  例如,根据《意见稿》,男生1000米长跑的满分标准为3分21秒,女生800米跑的满分标准为3分6秒。分别比从前提高了24秒。此外,还增加了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任选其一)的考核。

  新京报记者查阅了其他城市中考的体育评分标准,以长跑为例,北京市中考体育项目男生1000米满分标准是3分37秒,女生800米跑满分为3分24秒;上海中考同期标准为,男生3分34秒,女生3分19秒;苏州中考同期数据为男生3分50秒,女生3分39秒。广州中考的标准高于上述城市。

  除此之外,在李姓家长看来,三大球考核方式也过于严格。《意见稿》规定,考生需要在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中任选一项考试,但考试方法与要求极其详细。以足球为例,考生需要按顺序进行颠球、障碍跑、传接球、运球绕杆、射门    再到终点,每一个动作都有细致的要求,且要按照一定的路线图来进行。

  换句话说,今后广州市中考的体育项目,拿满分或高分将变得异常困难。而此前,据一位广州教育圈内人士透露,最近几年有超过70%的中考考生能在广州中考体育科目拿满分。

  专家:现有标准太低,不能真正拉动学生重视体育锻炼

  “事出有因。”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刘海元告诉新京报记者,广州市的中考体育改革方案其实是在落实国家针对强化学校体育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比如,根据2016年4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俗称“国办发27号文”),文件指出,学校体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学校体育评价机制亟待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

  “27号文”明确要求,中小学要加强评价监测,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地要根据实际,科学确定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

  刘海元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针对目前中小学“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等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特别提出,“对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

  一位接近广州市教育局的业内人士也向新京报记者分析,此次广州中考体育科目考核调整的出发点是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等学科,满分都很难达到。为何偏偏是体育就这么容易达到呢?目前我国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一直在下降。”该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感慨。

  但一些家长认为,此次《意见稿》在还没有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就要在约两年半后实施,没有给现在的初一学生足够的时间缓冲和准备,“是揠苗助长,对体育好的学生有利。”

  教育局:将综合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稿

  广州市教育局在2月26日公开回复称,《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教育局已经组织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反复论证。在公示期间,教育局将进一步收集、综合、研究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稿。

  刘海元告诉新京报记者,关于初中体育升学考试的改革,广州市目前在征求意见,全国其他各地都在进行,北京也在调整。在他看来,提高体育考试标准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标准太低,不能真正拉动学生重视体育锻炼。

  “每一个政策法规或改革都有赞同或反对的声音,但还是要从总体的大部分人的利益去考虑。”上述接近广州市教育局的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学生家长提出的没有给孩子留出足够的缓冲期的看法,刘海元表示,“总有个时间节点。一般来说是三年早知道。”刘海元认为,学生家长在理解国家政策的时候不能仅从自身的角度考虑。

责任编辑:闫宏亮

意见稿中考体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