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忽然之间 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排起了数百米长队

忽然之间 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排起了数百米长队
2019年05月05日 2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忽然之间,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排起了数百米长队——

  昨天(4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出现了这样一番景象:

  大批美国民众和海外华人华侨不约而同来到中国大使馆,并且由于人数太多而不得不排起了数百米长队……

  长时间的等待没有带来焦虑,反而人人脸上带着愉快而兴奋的神情,而从使馆院内传来的悠扬乐声和阵阵掌声,更让一切看上去神秘又令人期待……

 ▲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门外排队的美国民众 ▲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门外排队的美国民众

  究竟发生了什么?能让大伙儿心甘情愿在中国大使馆门前排起长队?

  答案是中国大使馆开放日——

  为庆祝建交40年,美国“90后”穿上了标志性喇叭裤

  “这是我在使馆开放活动中见过的最长的队伍。”

  4日,从中国驻美使馆参观归来的一位美国网友这样说道。

  当天,华盛顿特区文化旅游机构组织了外国驻美使馆开放日活动,该项活动已有多年历史。据外媒统计,华盛顿特区175家大使馆中共有52家参与了今年的活动。

  “每年一次的开放活动是各个国家展示各自独特魅力的舞台,也是游客领略异国风情的难得机会”,华盛顿特区旅游局在社交平台上如是说。

▲观众在中国驻美使馆外排起长队。(国际在线)▲观众在中国驻美使馆外排起长队。(国际在线)

  小锐的一位美籍华人朋友当天参观了多家外国驻美使馆,她告诉小锐,在当天开放的各家使馆中,中国大使馆的参访人数确实是最多的。

  “10点大使馆开门,我们9点半到的时候,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她说,“甚至队伍已经排到了位于中国大使馆附近的其他国家大使馆门口,我们排了1小时才进门。”

  据她观察,当天在中国大使馆门前排队等候的美国民众中,青少年是主要参观群体,对于中美两国的交往历史,他们很多人也许并没有亲历,但却很有兴趣。

  “有‘90后’美国青年特意穿了上世纪70年代标志性的喇叭裤,以此来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她介绍说。

  由于今年恰逢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驻美使馆特别设置了以此为主题的图片展,这成为了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他们在展板前驻足围观,并频频拍照。

  当然,大使馆精心准备的书法、茶艺、歌舞、民乐和武术等节目,也让美国民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风”,与中国大使打招呼,更成为他们的独特经历。

  两次开放日,中国大使都强调了“和”与“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前大约这个时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门前同样也出现了美国民众排长队等候进馆的壮观景象。

  2018年5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首次参加哥伦比亚特区文化旅游机构举办的使馆开放日活动,开放时间从5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当时的媒体报道显示,直到当天下午两点多,使馆正门口的路上还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入馆参观。

  据统计,去年的中国使馆开放日活动吸引了8000余名民众参与,而今年的活动更是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便已接待近2000人。

 ▲资料图片:2018年5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数千名美国民众走进使馆,零距离感受当代中国的精彩魅力。(人民网) ▲资料图片:2018年5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数千名美国民众走进使馆,零距离感受当代中国的精彩魅力。(人民网)

  在连续两年的开放日活动上,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都在欢迎仪式上发表了演讲,而在这两年的演讲中,他都强调了同一个字:“和”。

  2018年5月,崔大使在演讲中指出,对“和”的推崇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世界观。他以武术为例,称武术的境界不在于击技,而在于止戈,“这又印证了中国人对‘和’的追求。”

  今年的开放日上,崔大使再次强调,中华文明一大特点是“和”“合”,我们追求和平、和谐,强调融合发展,海纳百川成其大。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与“和”同样被重点提及的,还有“开放”二字。

  去年崔大使表示,只有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才能取得更大发展。使馆也要秉持开放的理念,进一步向民众敞开大门,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今年他则在欢迎仪式上说,开放令大使馆收获了友谊,也让美国老百姓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中美关系40年历经风雨保持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不仅造福彼此,也惠及世界。而这个故事的核心正是民意相亲,是民意相亲奠定了中美友好的基础,并将造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崔大使说。

  “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来”

  正如崔大使所说,民意相亲在中美两国关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为了增进民众情谊,中国驻美大使馆还在开放日活动之外,安排了其他形式的交流。

  例如今年2月16日,近500名中美青年便应崔天凯大使邀请齐聚使馆,与中国外交官共同庆祝农历新年。

  中国驻美使馆网站消息显示:“本次活动系使馆创新工作思路,首次邀请中美两国青年学生共庆新春。”

▲资料图片:崔天凯大使与中美青年一同包饺子。(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资料图片:崔天凯大使与中美青年一同包饺子。(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此外,去年10月30日,崔大使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全国记者协会举行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观影活动时致辞表示,过去四十年中,每当中美关系遭遇坎坷,两国人民都在那里,默默努力,“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才能弥合分歧,实现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崔大使指出,虽然之前外界对于中美关系有一些消极声音,但“善良的天使”仍然存在,他坚信“两国人民中‘善良的天使’将一直指引中美关系走向更好的未来,造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

  在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上,中国驻美使馆还举行了“我的中国相册”故事分享活动颁奖典礼,一等奖获得者是一位已经学习了7年中文的哈佛大学学生,他凭借一张在中国青海与藏区牧民的合影获奖。

  借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一番话,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来。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深化两国青年、教育等广泛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理解和认知,巩固中美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