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合32国对华为发起致命一击?华为表示“欢迎”

美联合32国对华为发起致命一击?华为表示“欢迎”
2019年05月05日 21:35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联合32国对华为发起“致命一击”?华为竟一点不着急!

  今天,一则“铁幕落下,西方32国联合拒绝华为”的消息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热传。多个自媒体账号和营销号宣称,美国的32个盟友日前在欧洲国家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召开了一场针对5G网络安全的会议,并达成了一个“华为将永远无法满足”的决策。

  然而,华为公司就此事给出的最新回应却显示,华为不但没有反对这场会议,反而还对会议表示欢迎。

  下面这张图中的文章,便是今天在中国社交网络里热传的西方32国联手封锁华为的部分热文。

  根据这些自媒体账号的说法,美国的32个盟友日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了一场关于5G安全准则的会议,并发布了一份名为“布拉格提案”的会议文件,其中更提到要制定一个华为将永远无法达到的安全标准,从而将华为从西方封杀出去。

  其中一些自媒体账号还提到,美国政府在这个“布拉格提案”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发来了贺电,称美国十分支持会议对各国建设5G网络提出的安全建议。

  据此,一些在自媒体号和营销号便得出了“这对华为和中国是致命一击”的结论,还有一些自媒体账号讽刺说“中国媒体天天吹牛华为粉碎了美国的阴谋,谁知美国一出手就把华为给摁死了”。

  但奇怪的是,这么一个被自媒体和营销号描述得仿佛是“天塌下来”的事情,华为的回应却十分“淡定”——不仅没有强烈反对,反而还对大会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了“欢迎”。

  在耿直哥获得的一份最新声明中,华为就做出了如下表态:

  “华为理解各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我们认为此次大会展示的合作精神对保障全球5G网络安全至关重要。此次大会强调了研发、开放市场和竞争的重要性,我们对此感到鼓舞。

  但是我们认为网络安全本质上还是技术问题,技术问题要靠技术手段来解决。我们坚信任何未来的安全原则都应以可验证的事实和技术数据为基础,而不是基于供应商的属地和意识形态来进行鉴别。”

  所以问题就来了,为何华为的表态如此淡定呢?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吗”?

  对此,电信业资深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我们的记者倪浩的采访时表示,这个布拉格会议无疑具有一定的政治色彩,中国是全球重要的5G大国,拥有华为、中兴、大唐等在全球领先的设备制造商,美国试图施压其盟国共同抵制中国产品,这种倾向性比较明显,且美国确实有这方面的政治考虑。

  但项立刚也指出,通过一个两天的会议根本不可能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略联盟,从而达到抵制华为的目的。他刚说,“这个会议没有形成约束性协议,即使是达成具有约束性的协议,历史经验来看也经常会在实践中表现的千疮百孔。而且这次参加会议的人员来看,除了东道国外,其他国家都是一些不具决策力的中层官员,会议的效果距离美国想要达到的目的还很遥远。

  确实,耿直哥在翻阅了多家外电的报道以及布拉格方面的官方材料后发现,虽然这场会议确实有32个美国的盟国参加,也提到了网络安全“不仅仅只是技术问题”,还要考虑供应商所来自国家的“治理模式”等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非技术因素”,美国白宫更给会议发来了贺电——但是,这场会议及其达成的那份提案,其实际意义要远小于目前看似吓人的舆论观感。

  比如,这场布拉格会议确实仅仅持续了2天,而且美联社的报道也指出会议得出的“布拉格提案”其实并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只是一份供各国参考的建议。

  而路透社的报道更显示,不少参会的国家甚至并不准备在任何会议的材料上签字。

  换言之,这场会议及其得出提案都还不是一个定数,对于华为来说也仍然有空间去博弈。这也是华为能淡定给出回应的一个原因。

  “美国的盟友也是有脑子的”,知名通信媒体人、C114中国通信网副主编蒋均牧对耿直哥说,虽然美国不断施压,但华为“该拿到的市场”其实已经都拿到了。

  他进一步介绍说,比如欧洲大国英国和德国政府就都已经表态不会排除华为,而此次同样来布拉格参会的韩国也已经在和华为合作了;至于澳大利亚这种本来就没让华为进入的市场,问题也不大。

  另外,蒋均牧还介绍说华为目前在中东地区基本上拿下了全部的海湾国家。他说,根据2019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传出的最新消息,截至3月底华为已经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了40个5G商用合同,其中就有10份来自中东地区,并不乏沙特、卡塔尔这种海湾地区的大国。

  “所以应对美国的施压,我觉得华为问题不大”,蒋均牧说。

  最后,蒋均牧认为美国对于此次布拉格会议如此关注并第一时间发来贺电,更多还是在打一种“舆论战”,即营造一种华为“被抛弃”的舆论势头——当然,事实却远非如此。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