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床头的“天师符”保佑不了银行副行长

中青报:床头的“天师符”保佑不了银行副行长
2019年08月01日 20:53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床头的“天师符”保佑不了银行副行长

  摘要

  中青评论

  一个人的权力与地位,不可能靠神佛护佑,只有问心无愧,方能高枕无忧。

  近日,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了专题片《“理财高手”的糊涂人生账》,深入剖析了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题片称,孔彩梅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甚至套取单位公款印制佛经散发。在她高档别墅的床头,竟然贴了两张“天师符”。此前亦有文章披露,当孔彩梅自己抽不开身,又不愿错过“良辰吉时”,居然安排员工轮班到道观代替自己跪拜、做法事。

  身为富滇银行的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竟然公开求神拜佛,自己抽不出时间来,还指派下属代为跪拜、做法事,这可真是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也让人对这家致力于“富滇”的金融机构充满了想象力,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单位,居然可以长期纵容这样的迷信行为?“宽容”的背后,其实是长期以来的纪律涣散与放任自流。这样的单位,出事不稀罕,不出事才奇怪。按说,作为一个在银行从业25年的资深高管,孔彩梅能够获任要职,其业务能力必然不差。从其职业履历上看,他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副厅级官员的位置上的。这样一名官员,如果能够踏踏实实工作,按理说大不必搞封建迷信那套。

  然而,从已经公布的情况看,孔彩梅显然是个近乎“五毒俱全”的贪官,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涉嫌贪污、受贿、高利转贷、骗取贷款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违纪违法所得共计3180余万元。其中,她通过安排营业部下属以虚列开支套取营销费用,以及截留员工部分绩效工资的方式,形成由自己控制使用的小金库,金额累计达2017余万元,个人非法占有共计377万余元。行为如此卑劣,难怪她要求神拜佛、祈求平安了。某种意义上说,孔彩梅迷信鬼神,其实是出于一种代偿心理,是其内心极度空虚、信仰完全迷失的表现。她对于自己的贪污、受贿、骗贷等行为的性质,并非不了解,也不是没有恐惧心理,但是,面对这种恐惧,她的选择不是纠正自己的行为,真诚悔罪,而是妄图通过求神拜佛寻求解脱,这样的努力当然是无效的。床头的那两道符,非但不能缓解孔彩梅内心的压力,反而会成为她迅速现形的铁证。据披露,孔彩梅用公款非法印制宗教书籍,试图以违法的手段洗脱自己违法的罪恶,自然无异于缘木求鱼。

  这些年来,国内被查处的官员中,频繁出现“布风水局”“求神拜佛”等迷信现象,“台上讲马列、台下论风水”已经成了一大积弊。同样是云南,某国有企业一把手请风水大师看相、改名,用“九龙杯”喝水,戴着自称开了光的佛珠,直到接受组织审查前才将佛珠从脖子上取下。此外,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李士祥、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副校长高虹等也被点名通报“搞封建迷信活动”。众多官员迷信鬼神,令人惊讶,也在群众中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解决官员的信仰问题,已经迫在眉睫。除了加强教育之外,有关部门也应该及早行动,抓早抓小,早做切割。不要让那些一边念佛一边贪腐的官员继续高枕无忧。另一方面,也要持续用力,加快营造让干事创业者心情舒畅的制度环境。无论如何,一个人的权力与地位,不可能靠神佛护佑,只有问心无愧,方能高枕无忧。

  撰文/黄羊滩

责任编辑:王亚南

公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