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对台出了第二招 双暂停让岛内“天崩地摇”

大陆对台出了第二招 双暂停让岛内“天崩地摇”
2019年08月07日 21: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今天,大陆对台出了第二招!

  针对“台独”,大陆又出手了。

  今天(8月7日)一早,国家电影局发布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而这个决定,也是继7月31日叫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之后,中央近一周内对台湾的第二次出招。

  这一招,不可谓不凌厉——

  作为两岸三地华语电影最重要交流平台之一,大陆影片缺席,金马影展的地位与含金量,都将无从谈起。

  当消息传来,台湾岛内几乎瞬间气压入冬,台当局更是再度贡献从震惊到错愕再到跳脚反咬等种种戏码……

  但多么出神入化的演技,都显然无法掩盖这样一个事实:

  无论是叫停大陆居民个人游,还是暂停大陆影片赴台参展金马,两岸之间从旅游业到文化行业的“双停”寒冬,归根结底,都是台当局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金马奖“凉凉”,台网友哀叹:意料之中!

  在部分台媒看来,今日金马影展的遭遇虽令人错愕,但来得似乎并不太突然,而关于其种种猜测,更是早在几个月前就甚嚣尘上了。

  今年6月17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厦门市政府宣布,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11月19日至23日在厦门举行。

  消息一出,当即便有媒体注意到,11月23日也是金马奖颁奖的日子。

  也就是说,海峡两岸的两项重量级颁奖典礼将会“撞期”,这一巧合,也令岛内媒体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如今,“实锤”果然来了。

  而面对噩梦成真,岛内各方反应也相当精彩。

  处于话题中心的金马影展执委会的回应看上去较为谨慎:

  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7日报道称,金马执委会表示:“如果属实,当然遗憾。目前金马奖已进入评审阶段,各项金马活动也会照常举办。”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但相比之下,绿媒与台当局的表现则堪称歇斯底里。

  首先是绿媒不出意外地再次借机炒作,称这是大陆在“卡台”,及对台湾进行“打压”。

  而台湾陆委会今天上午在回应时则妄称,大陆此举是“以政治干预文化交流”。

  另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行政部门发言人甚至口出狂言:这是大陆方面的损失,“当然损失的不会是台湾”。

  这一论调也让人想起此前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还曾嘴硬称即使无大陆影片参与,“金马奖也不会格局变小”。

  但岛内网友对此显然并不认同,他们纷纷表示,一次次“作死”挑战大陆底线的台当局,已经把台湾的格局“玩到没了”。

  双暂停让岛内“天崩地摇”,台当局咎由自取

  事实上,这并非近年来金马影展第一次“遭遇政治”。

  去年颁奖典礼上,一位台湾纪录片导演公然在台上发表“台独”言论,引发轩然大波,随后现场参加典礼的大陆电影人纷纷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如拒绝上台颁奖,并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台湾”等。

  当时台当局的反应也颇令人咋舌:不仅有官员发声“力挺”涉事导演,甚至还反咬大陆“以政治干预文化交流”。

  而也正是这一过往,让两岸网友得以在这次金马奖风波后,迅速看清真相。

  有台网友指出,台当局口口声声不要政治干预,但实际举动却处处不离政治,结果才导致今日局面:

  而大陆网友则纷纷支持电影局决定,并表示“艺术不分地域,但政治分!”

  “这是台当局咎由自取,从去年金马奖就已见端倪,台当局自己把路走死,现在是自作自受。”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

  他表示,金马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但不管哪方面的交流,都要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基于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如果有人推行“台独”,必然会遭到强烈反制。

  “两个‘暂停’并非孤立事件,如果台当局继续对抗大陆,激化两岸局势,接下来可能还会在更多方面受到反制。”张彬这样向小锐分析指出。

  专家:大陆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不变

  但张彬同时也向小锐强调,目前大陆反制措施针对的是蔡英文当局和“台独”分子,而不是台湾民众。

  “对于两岸民间的经贸、文化交流,我们仍持积极态度。”张彬说。

  最近的一则传闻,恰好印证了这一说法。

  台湾“中央社”8月5日报道称,有消息说大陆自9月起将停止“小三通”,此传闻旋即遭到两岸有关部门否认。

  尽管很快被辟谣,但却没有拦住台湾金门方面对大陆的一番积极“表白”。

  香港大公报网站8月6日报道称,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表示,金门人民绝不认同、也不支持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并且都非常支持“两岸人民一家亲”的政策。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23日,福州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白沙的海上客运航线首航。(新华社)▲资料图片:2015年12月23日,福州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白沙的海上客运航线首航。(新华社)

  “这其实也侧面反映出,台湾民众对于蔡英文当局倒行逆施的焦虑和不安,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两岸关系不好,他们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张彬说。

  事实上,金门马祖同福建的“小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也正在取得进展。

  在6月26日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去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正式通水。后续事宜,大陆有关方面和福建省也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

  “只要条件具备,两岸企业、行业协会可以通过更进一步的对接洽谈,加快推进落实对这些两岸同胞都有实实在在好处的事情。”他强调。

  而就在今天上午,金门副县长黄怡凯还率团赴厦门参加“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台媒报道称,黄怡凯表示,通水是“两岸民生建设互惠的重要里程碑”。

  “即使在两岸形势如此严峻的今天,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也是不变的。”张彬说,“毕竟两岸一家亲,我们希望台湾同胞能够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光博

金马金马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