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香港国安委集体亮相

首次!香港国安委集体亮相
2020年07月06日 20:23 央视

  原标题:首次!香港国安委集体亮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安法》)第十二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在7月3日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国安委今日(7月6日)举行首次会议,全体成员出席,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亦列席会议。

  国安委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陈国基亦同时兼任国安委秘书长。

  国安委按《国安法》第十五条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就国安委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相关事务提供意见,并将列席国安委会议。国务院早前已决定任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出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根据《国安法》第十四条,国安委的职责为:

  (一)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

  (二)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建设;

  (三)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国安法》第十四条亦明确规定国安委的工作不受特区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覆核。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