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董登新:近期这一轮上涨只能界定为反弹行情

董登新:近期这一轮上涨只能界定为反弹行情
2020年07月07日 18:58 新京报

  原标题:董登新:近期这一轮上涨只能界定为反弹行情

  今日(7月7日),两市继续高开,早盘券商板块回调,沪指冲高后涨幅收窄。午后,盘面热点持续活跃,尾盘两市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2.46点,涨幅0.37%,报3345.34点;深证成指收盘上涨222.26点,涨幅1.72%,报13163.98点;创业板指数上涨61.78点,涨幅2.44%,报2591.26点。今日,两市成交额达1.7万亿元。

  近期A股的表现引发了市场关于“牛市是否来了”的争议,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近期这一轮的上涨只能界定为反弹行情,它并不是真正的牛市。反弹行情的高度主要取决于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走势,一旦四大行走势调整的话,反弹的行情就结束了。

  “A股牛市爆发的条件还不具备,有三个不确定因素制约着牛市的到来:疫情给中国宏观经济会带来多大影响还未知、欧美疫情何时终结给我国涉外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中美经贸政治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董登新表示,上述三个不确定因素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或者说明年上半年才会尘埃落定,届时A股牛市极有可能拉开序幕——明年开启的牛市应该是稳步向前缓慢推进慢牛,这一长周期的牛市可能会像美国股市那样持续时间长达十年、八年。

  新京报:如何看待近期股市的上涨?

  董登新:

  近期股市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传闻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力。银行一旦可以获得券商牌照,银行的盈利空间就会被更大的打开,这个消息对银行股是一个重大的利好。第二,注册制的快速推进,IPO快速扩容,尤其是再融资松绑可能会使得定向增发的规模膨胀十几倍或几十倍,这为券商提供了重大的商机。

  以上两方面的因素推动了银行股、券商股持续大幅的上涨,进而推动了整个大盘行情上涨。但近期这一轮的上涨只能界定为反弹行情,它并不是真正的牛市。反弹行情的高度主要取决于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走势,一旦四大银行股步入调整,则反弹行情可能就结束了。

  新京报:对于很多人喊出的“牛市来了”的观点,你不认同?

  董登新:

  我认为,A股市场牛市爆发的条件还不具备,时机也未到。目前有三个不确定因素制约着牛市的到来:

  第一个不确定因素是疫情给中国宏观经济会带来多大影响还未知。目前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开始陆续披露了,整体看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而上半年经济增长估计是负增长或者零增长,全年经济增长大致在2%到3%之间。但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滞后的,也就是说这种影响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我们并不能确定疫情对经济最终的影响。

  第二个不确定因素来自外围市场。欧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出口,会给涉外企业带来冲击。但是欧美疫情何时终结,我们并不知道,这种也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第三个不确定因素来自中美经贸政治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当前美国对中国经济的全面围堵和打压正在升级,这会对中国经济、中国高科技企业带来多大的影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美国大选结果将公布。

  以上三个不确定因素制约着A股牛市的爆发,而这三个不确定因素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或者说明年上半年才会尘埃落定,届时A股牛市极有可能拉开序幕。

  新京报:下半年A股表现可能是怎样的?

  

  董登新:

  反复波动会是下半年A股的主基调。三大不确定因素制约着牛市的爆发,下半年市场会在利空、利好交替中频繁波动——这种波动不会是单边向上或者单边向下的波动,应该是双向波动。至于是窄幅波动还是宽幅波动,这个不好预测,我相信2400点是绝对的底部。

  新京报:从长远看,你提到在明年A股牛市才会拉开序幕,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董登新:

  明年开始,A股的总市值会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做大。与此同时,这一轮的牛市不会再现过去那种快牛、短牛的格局,应该是稳步向前缓慢推进的慢牛,这一长周期的牛市可能会像美国股市那样持续时间长达十年、八年,这一过程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本质的变化。

  我之所以判断A股总市值会以滚雪球的方式膨胀,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注册制改革的加速推进,中小板和主板也会被纳入到注册制的覆盖范围,当然这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客观要求。这样,新股的扩容将会加速。第二,再融资松绑后,定向增发和公司并购将会风起云涌。在未来十年中,IPO的扩容和定向增发的爆发式增长都会推动A股市值放大数倍,这会使得新一轮的牛市步伐更加平缓稳定,也会拉长这一轮牛市的周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