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两件事让美国人很扎心 一件还和中国有关!

这两件事让美国人很扎心 一件还和中国有关!
2021年02月16日 09:02 上观

  原标题:这两件事让美国人很扎心,一件还和中国有关!

  一觉醒来,大年初五,看到一条扎心的评论,上了美国的热搜。

  美国人确实很扎心,因为这条推文,是已故的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女儿梅根发的。

  梅根很感慨:

  现在弹劾(特朗普)已经结束,华盛顿能不能撤掉国会周围的铁丝网,别搞得这里像是巴格达的一个军事基地?

  这是一个军人世家的感叹。

  梅根的父亲麦凯恩,当年参加过越战,后被俘虏,但被认为是美国的战争英雄。麦凯恩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美国海军四星上将。一门两个四星,在美国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现在,这样的家族感叹:美国首都像是巴格达的军事基地。

  所以,也难怪,这条短短几十个单词的推文,在美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看了看,确实很多美国人在抱怨,美国首都都不像首都了,国会都被铁丝网团团围住,严重糟蹋了美国形象。

  但估计铁丝网也委屈,它不是主动到那里的。

  毕竟,1月6日,美国国会前所未有被美国人自己占领了,随后又引发了弹劾大战。

  弹劾案,最终被共和党挫败了。但民主党人拒绝接受。佩洛西老太太还痛批,共和党包庇特朗普,这将会“作为我们国家最黑暗的一天和最耻辱的行动之一永远被铭记”。

  特朗普倒是很高兴,宣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爱国运动才刚刚开始”。

  嗯,才刚刚开始。

  华盛顿的高大铁丝网,估计也只能就地值班了。

  美国人扎心的事情不止这一件,另一件,来自大西洋对岸。

  欧盟统计局15日披露,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了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因为2020年的数据很清楚:

  欧盟和中国贸易额,5860亿欧元;

  欧盟和美国贸易额,5550亿欧元。

  印象中,美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仿佛是天经地义的。但现在,美国这个第一失去了。

  为什么会这样?

  很简单,去年美国经济重创,中国经济还在增长,自然,中欧进出口也增长,但欧美之间,进出口却在大幅下降。

  具体的数据:

  欧盟对中国出口增长2.52%;

  欧盟自中国进口增长5.6%;

  欧盟对美出口下降13.2%;

  欧盟自美进口下降8.2%。

  2020年,由此也成为世界贸易史的一个历史性年份,世界贸易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从这个角度,你或许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欧盟不顾美国英国的强烈反对,不久前成功与中国达成了投资协定。

  这个世界,拒绝什么,都没必要拒绝发财。而和气才能生财!

  当然,这是好的形势,但总也有逆流。

  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对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好处,可能会在几周之内废除。

  还有英国,英国退欧了,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英国和中国似乎也闹翻了。以至于俄新社最近一篇文章都感慨,现在,“没有哪个西方国家像英国如今这般热情高涨地破坏与中国已经奠定的合作基础”。

  为什么会这样?

  有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当然,也不排除一点,失衡的心态。

  有些西方人,习惯了总是自己高高在上,自然很难接受其他国家的崛起。所以,也就难怪美国人感叹:怎么华盛顿成了巴格达?怎么欧盟会和中国拥抱?

  最后,怎么看?

  老规矩,简单三点总结一下。

  第一,趋势就是趋势。

  就在昨天,世界贸易史的另一件大事,来自尼日利亚的恩戈齐,成为了WTO首位女总干事,她也是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特朗普阻止了半年,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这就是潮流,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中,西方仍占据主导地位不假,但其他国家也在崛起,尤其是经过特朗普这四年,世界也清楚地看到,美国灯塔也不是原来的灯塔了。

  第二,我们千万别骄傲。

  要知道,我们是在努力,但其他国家也在奋进。我们的天问一号在向火星进发,这让人振奋。但也别忘了,阿联酋的“希望号”,也已发回了火星照片。

  还有,美国有扎心的事情,我们也有民生的痛点。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但要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教育、住房、医疗这三座大山,总还是要想办法搬掉。

  第三,恭喜发财,做大蛋糕。

  这个世界,有什么不能有病,缺什么不能缺钱。今天是大年初五,千言万语,还是汇聚成那几个字:五福盈门、恭喜发财。

  当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要吸取美国的教训,和气生财,做大蛋糕。一些政客偏爱操弄,自然更是“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后果会怎样,也就可想而知了。

  来源:牛弹琴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