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搞网络调查岂能如此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国际在线

  作者:五岳散人

  《水浒》是写一帮江湖好汉的书,其中自然也免不了有当年江湖人行径手段的描写。比如某水上英雄在打劫的时候是这么说的:阁下是要板刀面还是馄饨?听着像请人吃小吃,其实板刀面是杀了往水里一扔,馄饨是让他脱了衣服自己投水。这选择跟没选择也没什么大区别,虽然后者还有被害者会游泳的可能性,以至于似乎增加了点生存的机会。

  前两天遇上一个网络调查,感觉跟上了贼船后,江湖好汉请我吃上述两种小吃的情况差不多。这个调查是一个门户网站做的,由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原是中日混血,您怎么看这个事情?”下面给了四个选项:马上修改教科书、评为荣誉国民、这是日本人的阴谋、这是“台独”的阴谋。截至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选择“日本人的阴谋”者最多,达到了57%;“台独”第二,为25%;其他两项都是8%。

  如果我脑子还没进水到可以养金鱼的程度,关于这事我是这么看的:郑成功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的血缘问题与他是个民族英雄这事根本不搭界。因为我们承认他,是因为当时的环境承认某人归属于一个民族,是从他的父系血缘与文化认同上来说的,他就是汉文化的一部分。要是某人父亲是中国人,他又生活在中国并且认同的是中国,那他就是中国人。这样的观念要是还有怀疑,纯粹就是脑子进水。

  要是有人说,目前的社会这种血缘认同已经国际化了、男女平等了,母系一方也拥有同样的权利,此人脑子里足够养一群金鱼。很简单,按照这个道理推论下来,清朝在后世的历史中也是中国的正统皇朝之一,郑成功割据海岛而对抗清朝中央政府,早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作为分裂祖国的元凶而万世唾骂之。一个时代说一个时代的话,我们不能因为当时的环境而重新评价这种已经固化在历史里的行为。

  但这事要就是一些对血统纯洁性过于敏感的脑积水患者胡扯几句,倒还真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是这个调查设计得非常恶毒。除了前两个与种族主义、纯种血统相关的选项外,就是阴谋论,不是日本的阴谋就是台独的阴谋,根本就没有正常的选项供人选择。这要不是板刀面与馄饨的选择,我还就真是不知道怎么形容它了。

  这种板刀面与馄饨的选择体现了两种心态,好听点叫做时刻警惕,不好听叫做被迫害妄想狂。随时警惕着血统方面的差错,时刻觉得自己在被所有的黑暗势力盯梢,就像在公车上的丑姑娘一样,借着刹车大家都东倒西歪的时候,马上就大叫“我被非礼了”。

  前一种心态还好办,毕竟在这个交流日益增多的社会上,过分强调血统早晚是让人耻笑的事,但后一种心态确实是我们融入这个世界的大敌。因为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当做向我们攻击的武器,这种态度换来的不会是别人善意的回应,只能是大家逐渐积累的不信任与愤怒。

  网络调查确乎有其价值,但要是靠这种近乎绑架的手段与近于脑子进水的选择来进行调查,结局恐怕不会很美好。板刀面与馄饨固然可以劫持于一时,终究不会很长久,毕竟抢劫不会是一种常态,而梁山这些人结局又如何呢?(作者系知名网友)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