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4日10:38 《小康》

  黄色的2014:更甜了

  《小康》还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触动传媒进行了国人年度生活色彩和年度滋味的调查,共有近22万人参与。

  今年公众对于年度生活色彩的选择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去年排在首位的是“灰”,其次是“五颜六色”,“黑”、“蓝”、“白”分列三至五位。

  2014年,公众觉得用哪种色彩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状态最为贴切呢?去年较少有人选择的“黄”,今年却一举登顶,排在了“2014国人心中的十大生活色彩”排行榜首位,位居次席的“橙”,排名第三的“红”和列在第四位的“绿”,也都未进入去年该排行榜的前五位。只有“五颜六色”在今年仍保住了前五名的地位,不过,它从去年的第二下滑到了今年的第五位。

  色彩与我们的生活状态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北京七色能量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中国健康科学工作委员会文化中心副主任中国玲子为《小康》解析了其中的奥秘。据中国玲子介绍,黄色的三大核心属性是金钱、权力、掌控,在色彩能量学中,黄色属于很强烈的能量。“用黄色来形容自己生活状态的这部分人,目前的状态应该还是不错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人往往过度关注财富和权力,从整个社会色彩能量平衡的角度来讲,包括黄色在内的任何一种色彩能量都不宜过高。”

  让中国玲子感到高兴的是,橙色排在第二位,红色排在第三位,排名都比较靠前。“因为这是温暖、快乐的颜色,也是生活幸福指数的颜色。用橙色形容自己生活状态的这些人,不仅能够感知到幸福和快乐,还能将幸福和快乐传递给别人。”中国玲子接着分析道,“用红色形容自己生活状态的人,通常在生活中充满激情,能够和家人、朋友开心、快乐地相处,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希望和向往。”

  排在第四位的绿色代表了什么呢?中国玲子告诉记者,绿色是社会稳定的基数,用绿色形容自己生活状态的人,大多关注社会的平稳、和平与安定。

  中国玲子还注意到,在《小康》本年度关于国人生活色彩的调查中,相对而言,选择用黑色(位列第六)形容自己生活状态的受访者有点多了,而选择用粉色(位列第七)和紫色(位列第十)的受访者有点少了。据她介绍,黑色代表恐惧、悲伤、忧郁、看不到希望,粉色代表博爱、大爱、传递爱,紫色象征着灵性、创意、活跃、奇思妙想。因此她建议,在公共场所可以多增加一些粉色和紫色的元素。

  选择用各种不同色彩来形容生活的中国人,又会选择用哪种滋味来形容2014年的感受呢?《小康》调查显示,选择“五味混杂”的人最多,排在第二位的是“甜”,位列第三至六位的分别是“苦”、“酸”、“咸”、“辣”。在去年的调查中,同样是选择“五味混杂”的人最多,但排在第二位的是“苦”,排在第三位的是“酸”,“甜”位居第四。

  虽然2014年的生活充满了变、变、变,但与去年相比,今年人们的生活可谓是更“甜”了。

  2014个人的2014年度感受

  2014年11月,《小康》杂志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当中开展了“2014国人年度感受”大调查,共2014人参与。因版面原因,我们无法将这2014位受访者的感受一一呈现,不过,我们摘取了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字”或“关键词”,这些用心表达的字或词中映射出的,正是部分公众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变105

  忙93

  五味杂陈92

  累61

  好58

  辛苦53

  平淡49

  幸福45

  快乐35

  心烦26

  开心24

  充满希望17

  一般般16

  不错15

  无奈15

  喜忧参半14

  平稳11

  平静11

  成长11

  甜蜜10

  压力大8

  安心7

  高兴7

  快7

  爽6

  平和6

  艰辛5

  煎熬4

  身心疲惫4

  百感交集4

  繁杂4

  疲劳2

  向前冲2

  调查:《小康》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

  采访:《小康》记者鄂璠、于靖园、尤蕾、刘建华、屈一平、郭煦、谈乐炎、曹伟  实习记者刘叶蓓

  制图:桂颖

  (注:1所有呈现出的字词均至少被两位受访人士提及;2数字代表被受访者提及次数)

  2014年国人心中的五大生活滋味

  五味混杂

  1     甜

  2     苦

  3     酸

  4     咸

  5     辣

  2014年国人心中的五大生活色彩

  1     黄

  2     橙

  3     红

  4     绿

  5     五颜六色

  6     黑

  7     粉

  8     蓝

  9     青

  10   紫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SN054

相关阅读

不取消社会抚养费是为公平?

卫计委拿公平说事,来论证“必须坚持”的理由很不靠谱。照此说来,很多恶法都不该废止了。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会对孙志刚这样遭遇过收容遣送的人造成不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会对成千上万接受过劳动教养的人造成不公……

地铁涨价,土豪公司涨薪了

自北京地铁涨价方案最终确定至今,吐槽之声不绝于耳。就在此时,一家公司的老板却站了出来,“涨薪!交通费全额补助!”人家老板不仅补贴了交通费,而且还把这事看的很平常。

他在微博直播自杀你却拉黑他

自杀是件顶私密的事,因为去意已决,一般会找个清静的地方独自度过最后的时光,最多留下一封遗书做个交代。而选择在微博这个大酱缸里全程直播自杀经过,不仅要面对网友或劝慰或谩骂的冰火两重天反应,还有可能自杀遇阻,他们为何仍执意如此呢?

国民党为啥败得那么惨?

台湾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党为啥败的这么惨?“九合一”过后,国民党要从“蓝色忧郁”中走出来注定需要一段艰难的时光。对于绿营来说,席次的增加,却也并不意味着更多选民向绿色移动靠拢。说到底,民众选的是“改变”,而不是蓝绿。

  • 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 自杀直播者们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 孙越:中俄过招与特务迷城
  • 金瓶梅里让人嘴馋的精品小点心
  • 那些想接苍老师班的女优们
  • 在女友包中发现套套是否该摊牌
  • 和菜头:回忆大学恋爱最大的收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