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干货:台商忆25年前与习近平政商关系

0

博鳌干货:台商忆25年前与习近平政商关系

第12期

2015年03月26日19:1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6日博鳌分论坛上,台商宣建生回忆了25年前他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政商故事。

开篇语

  在26日举行的“政商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博鳌分论坛上,台商冠捷科技董事长宣建生回忆了25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政商互动故事。

台商冠捷科技董事长宣建生台商冠捷科技董事长宣建生

 

贷款难 撮合银企谈判

  1991年,台商宣建生在福州开设第一个工厂。当时习近平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经常来到工厂。

  对于习近平的第一印象,宣建生是“他很年轻”。

  在宣建生看来,25年前的自己也是很年轻,很自信。然而年轻自信的他,在进军大陆的时候也遇到了困难。台湾当时鼓励企业南进不鼓励西进。而大陆银行则需要企业有固定资产,才会发放贷款,宣建生笑称为“当铺”。

  建厂之初,习近平常常去宣建生的工厂,询问是否有困难?宣建生便把这些难题告诉了习近平,“他二话不说,就给我介绍银行。说你们自己去谈,你们好好的谈”。

  宣建生也自觉运气很好,碰到了开明的领导,“银行的领导了解情况后,说没有错,你在国内资产不够。那么我们看看你在国外怎么做的?这个钱怎么能收回来?

  宣建生表示,他们的工厂是最早用应收帐款、库存来进行抵押贷款的,“知道我们跟一些大的企业打交道,应收贷款是可以收得回来的,可以拿这个抵押”。

  在习近平的撮合下,宣建生解决了贷款的难题,在大陆的生意一步步开展了起来。

  而习近平在成为福建省省长之后,很快又来到宣建生的工厂,“他来看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宣建生说,作为一个台商,应该要尽一份社会责任,要把员工处理好、照顾好。他们给员工盖职工宿舍、幼儿园、医院,同时也给干部建楼。

  习近平在看了这些之后,对宣建生说“你们在强烈地实现社会主义”。

不勉强企业家

  在宣建生看来“自己是挺幸运的”,因为他们做的显示器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更多的要凭借自己的实力。

  当年宣建生的客户西门子进入大陆,需要找公司来合作,进行内销。当时为了谈合作,习近平也找了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宣建生对此表示“非常感动”。

  当时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作为良性的互动,宣建生也把中华汽车、中华硬管以及西门子的领导,都引到大陆谈合作,把企业做起来。

  宣建生说,后来习近平曾经对他说,“现在咱们大陆能力强大了,以前都是真的要告爹求奶奶求人家来投资”。

  “习近平非常好学”,宣建生表示,他介绍了一些企业领导给习近平认识谈招商引资,但是“这或许也是因为他本身有这个DNA,有这个领导的气质,而且他不勉强。”

  之后,习近平到浙江任省委书记,宣建生的企业在宁波也有工厂,仍然保持着良好的政商关系。

  “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不需要勾肩搭背。他来我们这吃什么,炸酱面。我去福州,我们打网球,请我吃涮羊肉。他什么都吃”

  除了炸酱面和涮羊肉,宣建生和习近平的君子之交还包括互送书籍。

  宣建生回忆,习近平送他书,他想送习近平什么书呢?在当时的90年代初,宣建生带了一些台湾十大建设,经济发展背景的书。

 

期待稳定的政商关系

  在宣建生看来,政商关系必须要有。因为没有企业的发展,地方也无法繁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也表示,如今谈到政商关系,很多人都持负面看法。但是政商关系是每一个国家都存在的,很多国家都因为建立不起政商关系而经济不发展。

  郑永年谈到,正如宣建生所说,政治人物需要依靠企业家来发展经济、提升经济。“因为政府不是一个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才是主体,所以政府一定要支持”。

  宣建生总笑言,“自己运气很好”,同时也强调是因为自己比较了解大陆的情况。对于反腐形势之下的政商关系,他认为企业仍然把自己的功课做好,把社会的责任做好。

  同时他也表示出一点担心,政府官员调动频繁,对外资企业还是有影响。“因为毕竟人和人之间还是有一点的互信的。我们担心前面一任承诺的一些条件,是不是到了下一任就有改变了?”

(新浪网 梁超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政商关系宣建生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