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孩子早生白发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雪竹

  一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被他的母亲逼着“培优”,从没有过周末。六年来,他进的“培优班”不下三十个。这个可怜的孩子三年前就有了白发,如今已是白发苍苍,医院检查结论是精神压力过大。这则数月前的“旧闻”,让人难以忘却。

  心疼这些像小树苗一样的孩子们,想起了唐代一个叫郭橐驼的小人物。郭橐驼以种树为业,树种得特别好,成活率高,长得茂盛,果子也结得多,熟得又早,没有人能赶得上他。他种树的“诀窍”是八个字:“顺木之天,以致其性”。也就是说,要按照树木的客观生长规律来种树,使树的本性得到很好的发展。

  育人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现在的独生子女,被寄予的期望太高,倾注的“关爱”太多,而导致施加的压力太大,孩子们感到太累!一些家长很容易就会犯“爱之太殷,忧之太勤”的错误。孩子的主观意愿被压抑,能动性不能得到发挥。虽说是爱,实则是害;虽说是关心,实际上是与之为仇敌;虽说动机是好的,但效果肯定不会尽如人意,甚至会事与愿违。

  种树的道理,人们容易明白;树人的学问,值得每个人用心去思考,去体会。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1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