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当心“政府俘获”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国川

  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期节目,揭露了湖南娄底的煤矿老板康建国与当地官员勾结的来龙去脉。康建国有两个被他称作“贴身秘笈”的私人笔记本,里面清晰地记录了在煤矿入股的32名国家公职人员的真实姓名和具体入股金额。这两个笔记本的查获,才最终使官员参与煤矿入股的问题彻底暴露出来。

  煤老板的“贴身秘笈”,再次证明了人们对于官煤勾结的种种猜测,也生动地印证了著名的“政府俘获”理论。

  “政府俘获”现象,可以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缪尔达尔提出的“软政权”概念来描述。“软政权”表现为“缺乏立法和具体法律的遵守和实施,各级公务人员普遍不遵从交给他们的规章与指令,并且常常和那些他们本应管束其行为有权势的人们与集团串通一气”。在“软政权”中那些掌握着经济、社会和政治大权的人,会利用公共控制的松弛牟取暴利。“软政权”概念生动地说明了政府俘获影响使公共权力变得软弱无力。

  康建国之所以能够在这短短几年内,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为当地最大的煤矿老板之一,不就是因为他通过“贴身秘笈”俘获了各级官员的结果吗?当地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公安部门等几乎所有单位和部门都有他的股东,也就是他的同盟者和保护伞。他的煤矿尽管没有生产许可证,但是多年来的生产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煤矿连续出了六起

安全事故,死亡六人,其间从未进行过停产整顿;康建国本人一方面偷逃税款,另一方面却被推选为“省级劳模”,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康建国面前,当地的公共权力变得极端软弱。

  “政府俘获”实际上是公权私用———即公共权力为少数利益集团而不是公众谋利益的问题。政府公务人员和企业勾结,政府被俘获以后,政府的公权性质发生了变化,也即“权力资本化”。它表现为权力机构或个人借助权力直接参与社会利润分配,没有比这种近乎掠夺和搜刮的形式更容易积累财富了。

  许多转型国家的历史表明,“政府俘获”及其产物权力资本已成为阻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不仅使市场调节失灵,而且使政府公共管理失败。从煤老板的那本“贴身秘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府被俘获的危害。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