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让中国图书尽快“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建国

  被称为世界图书出版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德国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会展中,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7000多家出版印刷机构,向世界介绍了38万种图书。其中,仅新发表出版的图书就多达10万种。

  今年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统一组织策划下,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第五十七届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八大出版集团下辖的104家出版社,拿出4000多种产品参展。博览会期间,一些国内品牌出版社与国际知名的出版集团签订了合作出版、转让版权以及出口中国图书的协议。

  正如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尔根·博斯先生所说,图书出版事业既是经济活动,又是传播文化的事业。世界各国因此无不重视书籍出版,无不重视加入法兰克福书展这一世界文化的交流盛会,无不重视向世界其他地区介绍自己的文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在世界上是公认的。但是如何让世界通过书籍这种最常见、最大众化的文化传播方式,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比如,至今中国在书籍上还是引进的多,输出的少。引进与输出之比在10—13∶1之间。这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是不相称的。

  语言的障碍诚然是一个原因,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观念上的差距。我们应该增强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书展,法兰克福书展既是各国出版社广泛建立合作关系的最佳平台,又是国际版权交易的中心。但以往我们的版权交易意识相对薄弱,偏重文化交流的一面,轻视作为贸易伙伴的身份。因此,我们拿出的产品往往不对路,无法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国情和文化了解的需求。

  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国外读者需求的调查研究。事实证明,中国图书出口量、版权交易量不高,不是国外市场和读者对中国不感兴趣,恰恰相反,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扩大,

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国际社会越来越有了解中国文化、历史、现实和中国人思想的强烈愿望,越来越多外国人希望学习汉语。因此,我国出版界“走出去”的针对性应更加明确,要把向世界传播介绍中国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

  从本届书展中国综合展台受到的热烈关注来看,现在正是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良机。从签订版权的情况来看,国际市场欢迎的是高质量、综合性的图书,汉语教学材料,儿童读物,中医药书籍等等。中国图书出版界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时机,认真研究读者需求,努力在国际市场上创造能够代表中国的品牌出版社和品牌书籍。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1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