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别把喉咙痛不当回事!有人住进了ICU!有人就没能救回来……

别把喉咙痛不当回事!有人住进了ICU!有人就没能救回来……
2018年04月15日 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别把喉咙痛不当回事!有人住进了ICU!有人就没能救回来……

喉咙痛,最常见的健康小问题之一,但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生命。

就在几天前,杭州54岁的张先生将莫名的喉咙痛想当然认为是感冒所致,自己随便吃药,没能及时就医,结果呼吸困难,险些丧命。

而近日,一篇题为《急性会厌炎险致死!33岁程序员曝光三甲医院抢救过程值得每个人警惕!》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当事人苏先生是北京一家单位的程序员,今年33岁,他在5小时内经历了从咽喉肿痛到呼吸困难、濒临窒息再到转危为安的惊险过程。

喉咙痛以为是普通感冒,结果被送重症监护室

4月13日,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重症监护室外,沈女士时不时焦急地向门内张望。里面躺着她的丈夫张先生,已经三天三夜了,如果一切按医生的预期进展,就可以被转普通病房。而说起丈夫这次命悬一线的惊魂,沈女士就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自责。

张先生今年54岁,杭州下沙人,在当地一家贸易公司上班,忙碌是他的一个工作常态。4月10日傍晚,奔忙了一天的他下班回家显得有些疲劳,对妻子说:“我喉咙痛得厉害,而且全身发冷。”而这个时间点,沈女士正忙着准备晚餐,同时还得照顾孙子,根本无暇关注丈夫,她想当然以为只是感冒而已,给他吃了两片药,就打发他到床上躺着休息。

直到晚上7点多,儿媳妇下班回家,听说公公身体不适,走进房间去看什么情况,结果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只见他人躺在床上,呼吸急促,脸色发紫,满头大汗,几个人赶紧送他上医院急诊。

张先生一进急诊就被拉进了抢救室。“当时他呼吸困难,喉鸣得厉害,整个人也比较躁动,不过意识还比较清醒。”接诊的张爱春医生说,考虑到张先生的情况比较严重,医院还第一时间叫回了已经下班回家的黄萍芳主任医师。

黄医生说,一开始,他们想给张先生做咽部检查,但他已无法配合。综合相关症状他们初步诊断是急性会厌炎,给他用了15毫克的地塞米松,用来消肿和抗过敏,但没什么效果。

因情况紧急,再不处理,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于是立即给他进行了急诊手术,切开气管。当时张先生已经无法平躺,手术是坐着进行的。所幸,手术之后,张先生瞬间通气顺畅,脸色也恢复了正常。而随后的相关检查也验证了之前的诊断准确无误。

33岁的他,5个小时“差点和这个世界说了拜拜”


本人情况:男 33岁,程序员,已婚, 一子。3月28日,周三,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差点成为悲惨的一天:我因急性会厌炎导致呼吸困难(三度喉阻塞),差点和这个世界说了拜拜。

在一篇《急性会厌炎险致死!曝光三甲医院抢救过程值得每个人警惕!》的网络热文中,苏先生这样写道。以下为节选内容:

当天下午1点左右,苏先生感到嗓子不适。他曾经得过一次急性会厌炎,于是赶到北京友谊医院就医,经诊断后果然又是急性会厌炎,而且处在危险期。注射甲强龙(一种糖皮质激素)后,因为友谊医院没有床位,苏先生又到其他医院继续注射抗生素。

下午2点20分,正在输液的苏先生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剧烈咳嗽等症状,担心发生意外,他没输完液就拔针回到了友谊医院。

下午4点,苏先生再次回到友谊医院急诊科,“不知道是由于剧烈运动,还是水肿已经完全堵住了气管,自己明显感觉到呼吸困难,有被人掐脖子的感觉出现。”

(当天)下午四点,耳鼻喉科彭哲大夫接到急诊科分诊台电话,说有一个急性会厌炎引起呼吸困难患者。彭哲拎起气切包就往急诊科赶,并在电话里嘱咐急诊大夫给病人吸氧、注射激素。

彭哲告诉记者,激素注射后,苏先生呼吸困难达到2度到3度之间,而且不断反复,此时应严密监测病人的病情变化,并做好气管切开准备。从病房赶来的王国鹏医生立即联系手术室,告知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并向病人交代病情、签手术同意书。

彭哲说:“如果病情继续发展,病人很可能会出现窒息的情况,到时候有可能抢救不过来。”

下午4点半,友谊医院在苏先生“什么证件都没带、家属也没在,也没有交任何钱的情况下”,对他实施了气切手术。耳鼻喉科刘良发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做手术肯定需要先办好手续,但是遇到像苏先生这样病情危急需要抢救的,会第一时间抢救病人,后面再补办手续。

下午6点左右,苏先生从手术室出来,“当时心里是一阵阵的酸楚,差一点就和家人,和这些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们,和这个世界永远说了再见”。

友谊医院急诊科(图 | 张月朦)

到了ICU后,上了一些监护措施,完事后护士们说,这真是捡了一条命,前几天,我们周围的xx医院,有个小伙子也是急性会厌炎,都到急诊了,晚了,没能救回来。

望着头顶的天花板,已经被各种线“捆成蜘蛛人”的我,回想着几个小时历程,突然后怕了起来,假如没有中午嗓子不舒服的感觉,我会在会厌急剧肿胀的时候时候迅速奔向急诊吗,假如在一个不熟悉的地点,假如是在高铁上,假如是在飞机上,我又该如何自救……?

在手机上写“呼吸困难,求救”

记者:上一次发病是什么情况?

苏先生:第一次是去年11月底,当时嗓子疼了两三天,有一天凌晨4点多被疼醒了。因为有明显的异物感,最开始我以为是一般的咽炎,大夫检查之后告诉我,这个病需要住院,赶紧去附近的大医院。当时我还想,怎么一个咽炎还要住院?大夫告诉我,你这不是咽炎,是喉头水肿,有窒息的风险。

记者:这次是什么时间发病的?最开始有什么症状?

苏先生:下午1点钟的时候,就是很疼,我是左侧会厌发炎,吞咽唾液时,咽喉左侧很疼。

记者:什么时候病情加重?

苏先生:大概下午3点55左右,当时还在另一家医院输液,就是呼吸声加粗了,开始有喘气声了。

记者:为什么会在手机上写“急性会厌炎,呼吸困难,求救”?

苏先生:我锁单车到达医院时,就觉得像有人在掐脖子。在手机上写字是因为之前查这个病的时候,说会失声。当时我感觉呼吸急促,虽然还能说话,但是怕一会儿不能说了,就写在了手机上。其实我觉得这次能自救加找人抢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11月份得过一次这个病,对这个病有了一定的了解。

记者:这一两分钟是最危急的阶段吗?当时怎么想?

苏先生:是的,就是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当时的想法就是我才30多岁,就这么死了,孩子,老婆,父母怎么办。最强烈的感觉就是不甘心。濒临窒息,当时求生欲望很强烈。

记者:现在恢复情况如何?

苏先生:4月8日出院的,12日下午找大夫给我换了药,大夫说里面肌肉长了,但是皮还没长好,下周可能要缝两针。

急性会厌炎与感染、过敏相关

“明明只是喉咙痛而已,怎么就让我们差点丢了性命?急性会厌炎到底是种什么病?”沈女士这几天一直在犯嘀咕。

黄萍芳医生说,会厌是舌根后方帽舌状的结构,在说话和吞咽的时候,会厌会做挺起和后倾的动作,使语言、吞咽和呼吸的功能配合默契。急性会厌炎是喉科的急重症之一,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正常情况下,会厌约3毫米厚度,如果得了急性会厌炎,会厌肿成球,就会阻塞气管,导致窒息。他们在临床上几乎每周都会碰到几例。

急性会厌炎起病急,发展快,死亡率较高,如果是炎症引起,没有及时治疗,不到24小时就可能因窒息而死亡;如果是过敏导致,可能几分钟内就有生命危险。但如果能早点发现,多数药物治疗即可,而且预后也良好,不像张先生这样,需要切开气管。

敲黑板!

怎么判断喉咙痛是单纯感冒发烧引起,

还是急性会厌炎?

黄萍芳表示,急性会厌炎的主要症状有剧烈喉痛、吞咽困难、严重者会有呼吸困难。与其他病症导致的喉咙痛最大不同在于,其疼痛往往是吞咽更明显,讲话的声音也像嘴里含着东西。

另外,黄萍芳告诉钱报记者,感染是导致急性会厌炎最常见的病因,除此之外,过敏(包括饮食、药物或虫咬等)、周围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等)、外伤(如高温饮品、吸入蒸气等导致的热损伤,异物外伤、医源性器械损伤等导致的机械损伤,刺激性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等导致的化学损伤等)也可能导致会厌炎。

因此,黄医生提醒大家,要重视咽喉肿痛,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体弱容易感冒的人、劳累的人,在季节交替、气候变化的时候,要警惕急性会厌炎。

由于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刘良发主任提醒患者,要密切注意病情,谨遵医嘱。“很多病人对这个病的严重程度不了解,说我就是个嗓子痛,怎么还要住院”,刘主任表示,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疾病,“人活一口气,两三分钟喘不上气就很危险”。

会厌炎大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医生提醒公众要注意预防。

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

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来源:钱江晚报(qianjiangwanbao,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建平)、北京青年报(beijingqingnianbao,记者 张月朦 李涛)、医享网(yixiang129)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中心

↓↓戳下图答题抢红包↓↓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