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万州公交坠江:事故原因让人吃惊并愤怒

媒体谈万州公交坠江:事故原因让人吃惊并愤怒
2018年11月02日 11: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坠江教训:公德要彰,规范司机应对也是当务之急

  今天,官方及时通报了对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的结果,和很多人想的相似,它不是一次车辆本身失控导致的悲剧,而是人为造成的。但是具体原因还是让人吃惊并愤怒:一个45岁的女乘客因为坐过站,不断骚扰和殴打司机,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并最终导致车辆急转弯失控冲破护栏坠江。

  换句话说,十几条人命,就是因为这位乘客的不理智而消失的。坐过站让人沮丧,尤其是在重庆,可能意味着一番波折,但是这毕竟是小事,而且从根本上来说,坐过站也是个人疏忽造成的。为这样的小事而丧失理智,做出疯狂的行动,实在匪夷所思。

  但是,如果我们在网上搜索一番,会发现“乘客抢夺方向盘”的新闻,已经发生很多次了。有时是公交车,有时是大巴,冲突的原因,大多都是类似坐过站这样的小事。这些乘客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对自己的“损失”不满,进而迁怒于司机。他们并非没有意识到抢夺方向盘是危险行为,恰恰相反,他们正是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性,知道这是对司机的“报复”,对世界的“报复”,他们才会这样做。

  这个现实很让人沮丧。但是,我们无法对乘客进行筛选,在上车之前,每个人都是好乘客。这种突如其来的对公共交通的破坏,是我们必须面临的风险。有的车辆上有安全员,在类似情况出现时可以保护司机,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重庆这起悲剧,就呼吁每辆车上配一个安全员。女乘客殴打司机的时候,如果能有别的乘客站出来阻止或许也能起到作用,但我们也无法硬性要求乘客。

  看起来不太公正,但是唯一有效的提升安全的办法,就是提高司机的反应水平。这次官方通报中非常正确地指出了司机的责任·,“冉某作为公交车驾驶人员,在驾驶公交车进行中,与乘客刘某发生争吵,遭遇刘某攻击后,应当认识到还击及抓扯行为会严重危害车辆行驶安全,但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将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刘某,后又用右手格挡刘某的攻击,并与刘某抓扯,其行为严重违反公交驾驶入职规定。“

  那么,何为确保行车安全的“有效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最应该做的就是把车安全停下。从功利的角度,车停下来后,别的乘客会对肇事者施压,有利于改变她的心理状况。司机接下来要做的是报警,因为乘客辱骂攻击司机的行为,已经危害到公共安全。

  香港公交车有规定,乘客不能和司机交谈,如果你乘车时询问司机,他不会搭理你,别的乘客会厌弃甚至可能警告你,这就是文明。其实,内地城市的公交车管理,也有类似的规定,我就在坐公交车时听到过“不许与司机闲聊”的广播。

  但是,现实中,和司机聊天的非常多,甚至看到熟人上车后和司机一直聊天。在高速的大巴上,和司机聊天的也很常见。这就让司机违背了特殊的职业要求,也鼓励了更多向司机寻衅的人。

  文明的养成需要很长时间,公民素质的提高也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但是这样惨重的代价谁都不愿看到,或许只能从规范司机行为入手,才能更快更好地提高乘车文明。

  相关新闻:

  媒体谈万州公交坠江:司乘互殴是能想到的最坏结果

  人民日报谈公交坠江:无谓纷争拉十几人“陪葬”

  重庆公交坠江系司机乘客互殴:两人危害公共安全

  重庆通报公交车坠江原因:乘客与司机互殴(全文)

责任编辑:桂强

司机坠江乘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