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衰退归咎于中国 这四个国家打算干这事

将衰退归咎于中国 这四个国家打算干这事
2018年12月21日 00: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将衰退归咎于中国 这四个国家打算干这事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美媒称,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18日批准了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为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微电子研究项目提供资金的计划,以对抗中国主导科技产业的野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这是2014年生效的规则下的首个决议,将允许上述四国在2024年前为研究中心和公司提供至多80亿欧元(合91.1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共同研发更智能、更节能的微芯片和传感器。

  报道认为,此举是在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收紧外国投资的规则——旨在限制中国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的收购——以及限制电信巨头华为等中国技术公司的企业活动之际出台的。

  报道称,许多欧洲国家将欧洲在全球高科技行业——比如,太阳能板、风电、电动自行车和高速铁路——的衰退归咎于中国。

  宣布这一决定的欧盟负责竞争议题的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此举可以帮助整个欧洲在创新方面实现飞跃,并使其经济和公民从中受益。”

  她说,这是欧盟自2014年以来首次放宽严格的国家援助规则,允许对市场认为风险太大,但“与欧洲共同利益相关的重要项目”进行公私部门的跨境资助。维斯塔格称,必须要阻止不正常竞争,投资必须要为公众带来利益,而且受资助的公司须在欧盟境内分享他们从研究中所获得的知识。

  报道称,欧盟希望提升欧洲应对中国竞争对手的能力。

  欧盟一名高级外交官说:“这一决定是一个重要信号,欧盟委员会将加强欧洲在电子和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使自己不被排挤出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未来产业。”

  据报道,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今年初曾招致法国和德国官员的愤怒,因为它反对两家铁路巨头——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拟议中的合并,这是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积极推动的一个项目以与中国铁路巨头相抗衡。

  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份公开表示,欧盟竞争法在创造全球冠军方面“无法向我们提供足够多的帮助”。

  维斯塔格女士驳斥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近年来欧盟竞争法在水泥、啤酒和乳制品等行业创建了全球巨头。

  在西门子与阿尔斯通的合并案中,她表示公司已提交折中方案,但是在欧盟委员会就合并案做出最后决定前,仍需取决于市场的反应。

  据该委员会称,德国电子制造商博世公司和英飞凌科技公司已纳入18日批准的项目。其他公司还包括法国-意大利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和英国微芯片制造商IQE。

  据报道,德国近年来对中国收购欧洲高科技公司持谨慎态度,此前一家中公司于2016年收购了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机器人公司库卡机器人集团。

  德国当局对此感到相当意外,柏林开始推动建立欧洲层面的更严格的投资审查制度,各成员国在外资收购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或技术时应相互通知。欧盟成员国上个月已就投资审查通报制度达成了一个政治协议,预计明年生效。(编译/许燕红)

资料图片:今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库卡公司展区拍摄的可自行盛装冰淇淋的机器人。(新华社)资料图片:今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库卡公司展区拍摄的可自行盛装冰淇淋的机器人。(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玉

电子机器人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