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借款不到1万竟要还30余万 10人“套路贷”团伙被端

男子借款不到1万竟要还30余万 10人“套路贷”团伙被端
2019年09月23日 17:04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男子借款不到1万竟要还30余万 10人“套路贷”团伙被端

家住四川西昌的吴某某因为缺钱用,网贷了1000元,实际到账700元。本以为自己能轻松还上,但之后吴某某发现还款越发吃力,又联系了新的借贷公司借钱还款……

在对方的套路下,吴某某多次借款不到10000元,对方让他通过不断“过桥”“展期”等方式还款,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达到了30余万。吴某某不得已寻求家人帮助,家人不断为其还款,但似乎永远还不清,只好向警方报案。

犯罪嫌疑人被带回西昌 ↑

借款不到1万元

被逼还款30余万元

“套路贷”通过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条款,进而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侵吞被害人财产的行为,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

今天(9月23日),西昌市公安局刑大的办案民警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8月23日,西昌市公安局接受害人吴某某报警称:他在2018年3月,通过微信认识一个自称叫余鑫的人,他通过对方在多个网贷平台借款1000元,实际到账700元。在余鑫等人的套路下,借出不到10000元来使用,但是余鑫等人通过“过桥”“展期”等方式,让其还款多达30余万。

犯罪嫌疑人被带回西昌 ↑

截至报案前,吴某某仍欠余鑫等人17万元左右。余鑫等人见吴某某无力支付借款、“展期”费用,便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吴某某及其家人、朋友、同事进行威胁,造成吴某某面临多重压力,家庭负债累累,其母亲赖某某因此精神压力巨大、失眠,甚至多次欲自杀。 

警方介入调查

10名嫌犯在别墅内落网

办案民警介绍,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案件侦查工作,在凉山州公安局的支持下,初步锁定该案件为团伙作案,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及作案地在湖北省武汉市境内。 

9月4日,专案组6名侦查员前往武汉市进行摸排侦查。在武汉,侦查员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蹲守,发现了两处可疑犯罪嫌疑人租住的房屋,在确定租住人员信息后,进一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身份。

“在武汉,侦查员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蹲守,在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两处出租房蹲守了近10天。”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后,确定该团伙实施犯罪地点为武汉某小区一幢高档别墅内。

9月12日13时许,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该别墅内将从事犯罪活动的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扣押实施犯罪的电脑13台,手机10余部。同时,又从另一别墅小区内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以年利率24%打借条

借1000元实际到账700元

9月20日凌晨2时35分,专案组押解着10名犯罪嫌疑人顺利到达西昌。

西昌市公安局举行欢迎仪式 ↑

据西昌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向受害人介绍网络贷款,受害人同意借款后,犯罪嫌疑人便要求受害人在第三方贷款平台上以年利率24%来打借条,但实际犯罪嫌疑人以7天一个周期、利率300%的“砍头息”方式借贷给受害人。

“即借受害人贷款1000元,只到账700元,7天后还1000元,受害人无力偿还后又可‘展期’,每个展期限也为7天付300元利息。”贷款同时要求受害人上传手机通信录等私人信息,便于犯罪团伙打骚扰电话催款。其次,当受害人无力偿还后,犯罪嫌疑人又会介绍其他网贷犯罪组织贷款给受害人,来偿还其欠款。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贷款应到各类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中介、公司及其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等广告信息。如果遭遇符合上述“套路”的违法犯罪,必须提高警惕,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尽可能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

胡明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超

西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