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城评论】“三年级才上数学课”被叫停:大胆和谨慎缺一不可

【长城评论】“三年级才上数学课”被叫停:大胆和谨慎缺一不可
2019年09月23日 17:45 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三年级才上数学课”被叫停:大胆和谨慎缺一不可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在学校中推行课程改革实验,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湖北省赤壁市正扬小学的这一探索受到网友关注。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开回应称,近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新华视点9月22日报道)

教育局发文要求该校整改。受访者供图

  4年前开始这项“课改”之后,正扬小学就屡屡受到舆论的关注。小学一年级起开设数学课,公众早已习以为常,甚至学龄前的数学兴趣班,也受到很多家长热捧。在这样的情形下,“三年级才上数学课”,确实显得有些“另类”,一直以来就争议不断。有人认为这种勇于打破常规的教学改革探索,值得鼓励;有人则认为不宜轻率肯定,需提防听起来很美,最终结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小学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的试验,其实早已有之。2013年,山东聊城的一所学校,就有过类似取消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课的试验,当时媒体的报道结果是“暂时还没有发现孩子对课程有什么不适应”。相比之下,湖北赤壁正扬小学做得更系统。

  据悉,在教学一线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校长吴震球,早在1992年就向湖北省教委和省教科所申报立项科研课题“小学新课程”实验,并获得批准。“小学一二年级不学数学,加强语文艺术学科教学”,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曾轰动一时。 

  2003年,吴震球创办了赤壁正扬小学。2015年,吴震球开始课改:一二年级不上数学课,三年级才开始上。当年,该校一年级有三个班,其中一个班推行课改:一周8节课时的数学课砍掉,增加说话、阅读、唱游、美工等课程;三年级开始,用第一学期学完一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册的数学部分教材、第二学期学完三年级剩余教材,从四年级开始按国家正常进度进行,实现4年学完六年数学内容的目标。

  数据显示,课改实验班的学生三年级期末考试数学平均90.1分,比普通班高11.5分;语文平均90分,比普通班高15.3分。2018年11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来到正扬小学评估,认为实验效果明显。下一步,要加大实验的样本数,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分析,改进教学方法,对综合素养进行观察评价后,再逐步稳健推广。

  个别学校的探索,当然还不足以得出三年级开始上数学的模式更优异的结论。但如果数据真实,那就说明“课改”有成效,可以视作一种良好的开端。只不过,课改还未推广就被遽然叫停。

  赤壁市教育局的整改通知书称,根据2019年民办教育年检反馈和学生家长反映,你校一、二年级没有开设数学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底线要求。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又明确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

  站在教育行政部门与家长角度审视,赤壁市教育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家长意见“叫停”正扬小学的课改,当然没啥毛病。但从教育改革立场看待,未免有些可惜。

  有一个细节,或许值得关注。据赤壁市教育局通报,正扬小学在未取得上级主管部门课题立项情况下,自行开展“课改”。换言之,正扬小学的探索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但其实还不够充分。涉及课程开设这等大事,必须深刻领会国家的相关文件精神,获得上级部门和家长等各方的充分理解。否则,稍有不慎,改革就难以持续。

  一言以蔽之,教育改革需要大胆设想,但同样离不开谨慎推进。

教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