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徒手攀岩》背后的女人:从文化方向推动中国户外产业发展

《徒手攀岩》背后的女人:从文化方向推动中国户外产业发展
2019年09月23日 15:55 成都商报
原标题:《徒手攀岩》背后的女人:从文化方向推动中国户外产业发展

4000多米的高空,机舱打开

钱海英一跃而下,穿过重重云层

降落伞在安全位置迎风打开

成功落地后,她摘下头盔护目镜

半拖着散开的降落伞,走向不远处的婴儿车

笑着弯腰亲吻四个月大的婴儿

2013年上映的纪录片《地心引力》,钱海英第一次成为电影里的主演,过去几年里,酷爱户外运动的钱海英,是引进户外纪录片的那个人。

中国第一部引进的户外运动纪录电影——《徒手攀岩》,上映已过去整整一个礼拜,票房已破3500万,对于引进该片的班夫中国创始人钱海英和中国纪录片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制高点。(点击查看相关报道:被中纪委点赞的美国纪录片幕后故事:引进《徒手攀岩》是盲目冒险吗?)

↑钱海英

源于加拿大的班夫山地电影节有着“户外奥斯卡”之称,是全球著名的户外运动电影节,已有44年历史。这里有全世界最新最好的户外探险题材影片,每年巡展的国家有40多个。

十年前,钱海英将班夫山地电影节引入中国,成为将户外纪录片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现在,班夫中国旗下有十大影节展项目,还开设班夫户外嘉年华、班夫中国海洋嘉年华、班夫中国训练营。钱海英也见证了中国户外纪录片从无到有。

▎一切源于纯粹的热爱

 

2009年11月,钱海英第一次坐在加拿大班夫中心的千人剧院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一起欣赏影片,电影里的主角、导演就坐在观众席中。每场电影结束,现场都会掌声雷动。

“当你想宣泄你的热爱时,别人都在与你一起鼓掌,很激动。”那个瞬间,钱海英下了一个决定,“也要在中国做班夫影展,在千人剧院里播放,听到掌声从四周响起。”

钱海英做了一份计划书,同一时期已有一些国际和中国的政府、机构在洽谈,“我没想到班夫文化中心最后选择了我。”钱海英猜测也许是她对户外运动纯粹的热爱打动了对方。

↑跳伞是钱海英酷爱的户外运动之一

十年前,户外运动在中国非常小众,钱海英要推广户外纪录片,必须培养观众。前几年里,钱海英的工作几乎是固定的:从班夫山地电影节上选择适合的影片引进翻译拷贝,并在国内寻找院线播放。

 

为保证放映质量,钱海英和好友自行研究出一套省钱但很耗时的解决方案。每次放映都要提前去电影院做测试,更改放映机的设置,铺线连接各种转换器材。

没钱做宣发,很难拿赞助,钱海英就从街边小店到媒体公司,挨个儿登门拜访。“我一天能在北京不同地方见六七拨人,晚上我的脚踩在油门上都会抽筋,睡眠时间很少,做梦都在想工作,没有周末假期。”

经过大半年筹备,钱海英终于打通所有关节。2010年10月,首届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展在北京三里屯美嘉电影院黄金时段开幕,440人的影厅座无虚席。为保证影院收入,当年钱海英将票价定到了一百元一张。

第二年,钱海英将班夫带到了上海。“2012年上海UME6个厅爆满,队伍从影楼五层一直排到地下一层车库。”钱海英对7年前的观影盛况记忆犹新。当年,深圳、成都也成了巡展的城市,后来又增加了广州站。

↑2017年班夫山地电影节成都现场

影展虽得到市场热烈反馈,但钱海英还有大量账单要付。为节省费用,前几年她一直没有正式组建团队,现场都是志愿者,活动用的一两百多公斤的展架和印刷品都要随身带着重复利用。短时间内看不到盈利希望,钱海英卖掉了北京的房子。

在最艰难的时候,有人建议钱海英向班夫电影节主办方申请版权费用减免,但她从没这样做过。“班夫电影节到今年已经44年,它主要通过出让版权的方式,用版权费去支持更多的探险家和导演去拍更多更好的纪录片。既然在其他国家班夫电影节可以生存,我想中国也一定可以。”

↑每年在各地做影展时,钱海英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

直到2015年,班夫中国有了些微盈利,钱海英开始做班夫中国出品。为制作中国户外探险电影,钱海英请来探险电影大师,做了班夫中国探险电影大师班,打造国内独立户外运动记录片团队。

从在班夫中心种下第一颗种子到将户外电影搬上大荧幕,班夫中国用了10年时间成长。

现在,班夫中国的目标群众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再只是户外运动者,一些企业家、VC、商学院校友都会找钱海英做包场,用影片来激励员工。

↑钱海英与丈夫,他们因潜水运动结缘

▎“中国户外运动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钱海英一直在通过文化的方式,将户外运动这种生活方式推向大众。在她看来,十年来,中国的户外运动和户外纪录片市场发生了很大改变。

“观众的关注度一直在上升。随着班夫中国影响力增强,观众不仅限于户外运动爱好者,甚至向外扩张两层的人们都对户外运动表示兴趣浓厚。”钱海英提到,过去人们度假的方式可能是旅游,但现在可能会选择参加一项马拉松或越野挑战;从户外行业来看,现在的行业更有差异化,越来越有特色的主题性社群俱乐部出现了。

“更多人感兴趣这种题材的电影,也感兴趣这种生活方式,班夫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钱海英对国内市场抱有很大期待。

↑钱海英

 

未来五年,钱海英将把重心放在内容制作与线上活动中。班夫中国已采购代理了一些版权,希望将国际上优秀的探险题材户外纪录片带到网络平台,让更多人看到这些优秀运动。

“相对来说做线上会更加复杂,要考虑到版权、独家、宣传、收费等问题。”同时班夫中国正在与国际优秀团队合作拍摄探险影片,希望在垂直领域做得更垂直。

手握最好的户外电影内容和IP,钱海英也希望有机会和政府合作,打造中国本土的国际户外电影节。

“现在很多人热爱跑步、攀岩等户外运动,我认为这不仅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也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家越来越希望脱离城市,亲近自然。很多人都在问何时才是中国户外运动最好的时代,我觉得已经到来了。”钱海英说。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王垚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陈怡西

徒手攀岩电影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