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惊人的数字,再次证明中国“不一样”!

这些惊人的数字,再次证明中国“不一样”!
2021年02月28日 18:00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些惊人的数字,再次证明中国“不一样”!| 参考快评

  牛年喜事多,多见开门红。

  或许很多人还在为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而惊叹,最近,春节以来的一串串可喜数字,则又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在疫情后复苏中大步前进的韧性和活力。

  简单列举几个数字:

  牛年首日电影票房超17亿元,刷新中国影史单日总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1月20日至2月18日,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48.5%;

  春节假期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同比增长260%;

  ……

  这一连串上涨的数字,背后既是大把大把的“钱”,更代表着无数中国人的平安喜乐,相较于仍在疫情冲击下艰难挣扎的欧美多国,中国的“不一样”自然倍受关注。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纷纷表示,春节期间,中国再次证明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劲增长”。《纽约时报》强调,中国票房为全球影业带来了希望。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图尔克强调,中国春节消费大幅上扬,表明经济动力十足。

▲2月17日,观众在北京前门的保利国际影城观看电影《你好,李焕英》。(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2月17日,观众在北京前门的保利国际影城观看电影《你好,李焕英》。(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同样重要的是,作为走上国际国内双循环道路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经济活力不止表现在国内繁荣上,还伴随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联系持续加深。

  近期数据显示,就在2020年,中国反超美国,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最大流入国;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其中欧盟自中国进口额超过3800亿欧元,光这一数字就赶上不少国家的经济总量。此外,同样在2020年,中国再次成为美国、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印度自中国的进口额逾580亿美元,超过其自美国和阿联酋进口的总和,两国分别是印度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必须指出,单就中国与美印的贸易而言,尽管去年遭遇很多鼓吹“脱钩”的反华政客阻挠、破坏,甚至发生对方政府不顾国际规则肆意打压封禁中企的恶劣事件,但没有改变国家间因资源禀赋差异而相互需要、互通有无的基本经济逻辑,同样,也难以改变广大海外企业与中国做生意的意愿和对中国市场的看重。这再次有力驳斥了西方某些“唱衰”中国言论以及对华“脱钩”鼓吹者的无知。

  更进一步,历经新冠疫情考验,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自身在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对冲意外风险、保障供应链畅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事项上有着强大的实力和决心,中国在面临困难的同时最终能克服困难。中国向所有与中国做生意、在中国“掘金”以及打算与中国合作的外国各界人士传递了更加强大的信心。

  举个例子,囿于疫情防控,致使国际贸易受阻。但为何中欧贸易能逆势而上?其中,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功不可没。

  据统计,去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新高,全年开行数逆势突破万列大关,同比增长50%,供给了欧洲一大批急需的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显然,中国之所以能成为稳定可靠的供应方,与其最快从疫情中复苏、强大的生产能力、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科学平衡等密不可分。

  对此,比利时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埃雷罗表示,2020年中欧贸易的增长,体现了中国参与的国际供应链具有强大韧性。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部主管吴安澜则称,中国在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在全球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使得全球投资者对它的兴趣也大增。

  数字最有说服力。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绿洲”,让越来越多外国人从这里获取更多对于疫后世界复苏的信心和从容。而对于那些时至今日还在鸡蛋里挑骨头、鼓吹“中国衰退”、鼓噪“对华脱钩”的西方政客和媒体们而言,看到中国热闹非凡,想必更难受了吧。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中国经济疫情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