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几千辆新能源车成“坟场” 正常运营还是“骗补”

几千辆新能源车成“坟场” 正常运营还是“骗补”
2019年04月22日 16:1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津云调查]共享汽车“坟场”?几千辆闲置新能源车停钱塘江边,是正常运营还是“骗补”?

  来源:津云

  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文并摄 发自浙江杭州

  共享模式一边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边面对着时代的考验。在共享单车繁华落尽后,共享汽车的发展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在杭州市近郊钱塘江边几个村落的闲置空地上,密密麻麻的停放着来自同一个公司的几千辆闲置新能源共享汽车,场面甚为壮观。

  这些共享汽车为何停放在此处?

  该共享汽车企业是否还正常运营?

  如此多的共享汽车被闲置是否存在骗取国家补助的行为?

  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津云新闻记者抵达杭州,进行调查。

  现场

  3个村落3处停车场

  几千辆车不可用

  从杭州市区出发,沿着钱塘江,向西南方向行驶,就能抵达富阳区双浦镇,这个三面环江的小镇,原本并不起眼,最近却因为共享汽车,走进了大众视野。

  对于共享汽车“坟场”,村民们并不陌生,一位村民告诉津云记者:“就在江边的地方,三个村子都有。”村民口中的三个村分别是新沙村、外张村和东江嘴村。

  津云记者首先来到新沙村,村民陈女士表示,这处新沙村的停车场是2018年下半年才有的,“原来是电梯厂,后来电梯厂搬走了,就留下了这个大院子。”在新沙村靠近江边的一处院子外墙上,有两道铁门,一道被锁着,另一道半开着。顺着半开着的铁门进入,院内空间足有几千平方米,除了门口和有工作人员进出的活动彩钢板房周边,其他区域全都密密麻麻停满了新能源共享汽车。津云记者走近发现,车辆分为2座和5座,均为纯电动汽车,有的车与车之间距离非常近,1人侧身都难以通过。有的车身上的标志已经模糊,也有的车身上“左中右微公交”字样依然清晰可见,记者目所能及处,并没有看到外观严重破损的车辆。

  在与停车场工作人员交谈中,津云记者得知,此处为新停车场,另外两个村的是老停车场,停放的车辆都是“微公交”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在停车场处,记者下载了“微公交”app,经过注册审核后,搜索附近,却发现并没有可用车辆。“这些停车场里的车都搜不到。”一位工作人员对津云记者说,而对于记者追问为何无法搜索使用,工作人员则闭口不答。

  3年前开始停放

  最近正在迁移

  从新沙村沿着江边走,就能抵达外张村,村民赵先生告诉津云记者,外张村这处停车场是最早的,大约有3年时间了,“刚开始只有几辆停在这里,后来越停越多,我们还开过玩笑,说这些车放着也是放着,如果让我们开多好!”

  在外张村靠近江边的行车路旁,几辆红色平板货车停靠着,其中一辆平板货车上装有11辆共享汽车,正缓缓地转弯沿着江边道路向远处行驶。沿着车辆停放的路边小路往村子里面走,一片露天空地上,停放着大量的共享汽车,一辆叉车正在向另一辆平板货车上装运共享汽车,津云记者靠近询问共享汽车拉往何处,一位随车拉货的人员小声地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将被拉往宁波昌兴。看到记者拍照,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上前阻止:“我们正在迁移,有什么事可以问公司。”

  附近村民张文说,东江嘴村的共享汽车也都在陆续拉走,“在有人问(共享汽车坟场)这个事之前,这里没有人管的,就停在那。就这两天,才陆续有人来要把这些车拉走的。”

  现状

  杭州累计投放2万辆

  仅200余辆可用

  在百度百科上,对“微公交”有如下介绍:“微公交”由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全部采用零排放纯电动汽车,集城市出租车、私家车、城际自驾租车和传统公交模式之优点,实现电动汽车的集中购置、集中管理、集中充电、集中维护。

  16日下午,记者打开“微公交”app,在app上有150公里和300公里两种续航能力的车辆可供选择,均可长期租赁和按时间租赁。在杭州市范围内,能够使用的共享汽车只有200余辆,其中余杭区、西湖区较多,下城区和拱墅区各有3辆,上城区仅有1辆车。而此前有数据显示,“微公交”累计在杭州投放过2万辆车,在全国20余个城市投放了4万余辆车。

  “我之前的车续航是80公里的,他们给我打电话问我换不换150公里的,80公里现在用起来确实费力了,我就加了钱换了。”在新沙村停车场内,一位长期租赁前来更换车辆的用户张先生表示,自己平时是为了跑工地才租车的,“动力还可以,就是噪音有点大。”

  回应

  公司中转地不是“坟场”

  经过国家和省内层层核查

  在杭州,津云记者找到了负责运营的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微公交”品牌负责人楼高峰经理告诉津云记者,“这里不是什么所谓的’坟场’,是我们公司的中转地。”

  楼高峰表示,三处停车场内最高峰时停了3千余辆共享汽车,分别是正常能够使用的车辆、需要检修处理的故障车、经过正常更替要包给第三方的老旧车。而且三个停车场中,只有外张村是原本就有的停车场,另外两个只租用了两个月,“我们是国内最早一批的公司,运营6年了。因为要对车辆进行归集和处理,所以才需要很大的地方。”

  对于是否因为“坟场”等报道导致迁移共享汽车,楼高峰说,“我们是根据业务需要,已经移了两天了,再有几天就会移完,这三处地方移完,我们还要在杭州落实新的车库,新车库的具体地点还没有确定。”

  整个市区只有200余辆车可供用户使用,3个停车场数千辆共享汽车无法使用。事件一出,让不少网友质疑,该公司是否正常运转?是否存在骗取国家补助的行为?

  “我们公司一直都在正常运营。”对此,楼高峰向津云记者解释说,能够使用的车辆要超出200多辆,因为其中有些还在充电的车辆不会显示在app上,“骗补这个问题我们也觉得很奇怪,我们都是经过国家和省内层层多次核查的正规公司,我们所有的手续都是合法的,不存在伪造和骗补。”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