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小伙在非洲当上部落酋长 授封仪式曝光(图)

中国小伙在非洲当上部落酋长 授封仪式曝光(图)
2019年05月05日 14:2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濮阳小伙在非洲当上酋长了! 

  来源:河南日报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启松 

  中铁建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孔涛,在尼日利亚获封部落酋长。

  从2010年赴尼日利亚工作至今,孔涛已在非洲工作9年。9年间,孔涛和同事们一起,在为尼日利亚修建铁路、城铁、学校的同时,也将中国人民的友谊播撒在非洲大地。

  5月3日,刚从尼日利亚回国的孔涛在接受采访时说,9年相处,已和当地已成了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愿继续留在非洲,和非洲人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授封前,孔涛与土皇礼仪官合影  授封前,孔涛与土皇礼仪官合影

  融入非洲:濮阳小伙成为“尼日利亚通”

  今年34岁的孔涛,出生于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普通公职人员之家。2010年之前,遥远的非洲在孔涛的印象中,就是辽阔的草原、炎热的天气、繁多的动物、满街的黑人,从没想过在那里工作。

  2010年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孔涛应聘到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同年12月,由于工作需要,孔涛被派到尼日利亚工作,自此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

  面对陌生环境,孔涛一时有些不适应。无论是语言交流,还是生活习惯、脾气性格、办事方式等,和当地人都有一些差异。有一次,孔涛参加的项目路基工程需要寻找取土场。挖土取样后,实验员发现当地葫芦弥村的土样满足各项试验指标,就想在那里建取土场。这本来是为村里谋福利的事情,但却遭到葫芦弥村村民反对,他们表示,当初酋长给他们土地,是用来耕种的,建取土场必须征得酋长同意。孔涛只得去找酋长,经过好一番说服才成功。

  面对诸多不适应,孔涛没有气馁,而是积极想办法融入当地。他努力学习豪萨语,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性格等,有意识地尊重、认同、接纳当地文化和习俗。久而久之,孔涛不仅学会了当地语言,而且成了一名“尼日利亚通”,与当地人建立了信任与友谊,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实践经验严重不足,孔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但尼日利亚不像中国那样,设计院里的设计人才到处都是,在那里,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着干。为此,孔涛天天加班加点地工作和学习。建设铁路涉及到的各个专业,都尽可能地去学习掌握,迫使自己成为“杂家”。由此,他很快成为公司在尼日利亚项目中的骨干,为后来一步步晋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酋长授封仪式  酋长授封仪式
 土皇授予孔涛“酋长证书” 土皇授予孔涛“酋长证书”
 土皇授予孔涛“酋长权杖” 土皇授予孔涛“酋长权杖”

  奉献非洲:非洲大地书写精彩的中国故事

  刚到尼日利亚时,孔涛只是一名助理工程师,参与的是阿布贾城铁项目,负责阿布贾城铁四电工程和尼日利亚市场铁路运营。他不仅在项目建设中担当主力,而且在协调地方关系,培训、管理当地员工方面,也贡献极大。

  2013年阿卡铁路开工后,孔涛被聘任为公司四电部分部经理,负责阿卡铁路四电工程。阿卡铁路全长186.5公里,是中国企业承担的重点铁路工程。当时,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各国铁路项目,使用的还是欧洲标准。孔涛和同事们积极努力,最终促成使用中国标准,阿卡铁路也由此成为非洲开通的首条使用中国标准的铁路。2016年,阿卡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孔涛又接任阿布贾城铁项目经理。2018年7月,公司整合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和运营部三方资源,成立了运营事业部,负责整个单位在尼日利亚的铁路运营和机车车辆采购工作,孔涛成为总经理。

  尼日利亚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为每月600元人民币,要是能进入中国公司工作,工资就要高很多。因此,当地人希望中方项目多雇佣当地村民。孔涛充分尊重当地人的意愿,项目施工中能聘请当地人干的,尽量聘请当地人。他还大力培训当地工人,选拔优异的当地人进入管理层级,调动了当地人的积极性,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

  阿布贾城铁、阿卡铁路项目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状况,而且为当地人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促进了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提高了生活水平。在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对话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均给予极高评价。可贵的是,孔涛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了两个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中国人,是真正实现尼日利亚铁路建设营运一体化的人。

  繁忙的工作之余,孔涛将很多时间用在为当地人做好事上。项目部附近的派佩村有所公办小学,校舍摇摇欲坠,孔涛带人修建了三间全新的校舍。此后,派佩村小学也成了孔涛的定点学校,他经常和同事们到学校开展爱心活动,当地人感激地称他为“孔校长”。他个人出资,修建了连接至穆斯林麦加朝圣汇合点营地的道路和通往勾萨中央垃圾处理场的进场道路。他还为卡拉马吉吉村的孩子们建设了一个简易足球场。

  类似的事情,9年中孔涛还做了很多。遥远的非洲土地上,他和同事们一起,留下了很多感人的中国故事。

合影:土皇(左二)、孔涛(右二)、帕斯卡(左一)、马伦北(右一)合影:土皇(左二)、孔涛(右二)、帕斯卡(左一)、马伦北(右一)
 孔涛与土皇视察村民生活 孔涛与土皇视察村民生活

  感动非洲:“中国帅哥”成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

  孔涛在尼日利亚所在的一切,当地人民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们用非洲人特有的热情,表达对孔涛的感谢。孔涛每次去派配佩村小学做活动,校方都特别配合,视他为上宾。走在村庄街道,经常会有人主动和他打招呼,热烈奔放的尼日利亚女孩,有时还羞怯地称呼孔涛为“中国帅哥”。平时工作中有需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的,只要是孔涛去,工作人员都比较配合。

  最能体现孔涛在当地人心中地位的是,就是他当酋长的事情。为感谢孔涛为尼日利亚所作的贡献,当地时间4月21日下午,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吉瓦地区土皇,授予了孔涛“WAKILIN AYYUKA”酋长封号,意为工程领袖。礼仪官为孔涛穿上酋长服装,吉瓦地区土皇穆萨,将象征酋长权力的证书和权杖亲手授予孔涛,希望孔涛能继续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

  意味深长的是,当天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孔涛说:“在尼日利亚,外国人只有为当地经济或社会发展、民众生活改善等作出突出贡献,才能被授予酋长头衔。能够被授予酋长封号,我很骄傲!”

 来自当地的部分感谢信 来自当地的部分感谢信

  携手非洲:愿与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孔涛说,在尼日利亚当上部落酋长的中国人,自己并非唯一一个,这也从侧面说明尼日利亚人民对中国人的友好,说明中非友谊的深厚。

  2010年孔涛刚去尼日利亚时,当地中国人还不是太多,绝大部分尼日利亚人对中国人也不是太了解。但随着2013年“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尼合作步伐显著加快,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在中国人的帮扶下,很多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得以实施,尼日利亚的发展日新月异。与此相伴生的,是尼日利亚人对中国人的了解越来越深,对中国人的态度越来越友好。

  “没有‘一带一路’,没有那么多项目的实施,尼日利亚人对我们不可能如此尊重,这是我在非洲切实感受到的中国力量!”孔涛说。

  作为一个工作在非洲的中国人,孔涛时刻关注着中非关系走向。2018年9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让远在非洲的孔涛和同事们心潮澎湃。“习主席的讲话,真说到了我们这些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的心坎儿上,说到了非洲人的心坎儿上。在非洲工作这些年,我真正感受到‘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是中非人民共同的愿望。”孔涛说,他一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非洲人民传递真诚的中国友谊。

  “一带一路”为孔涛这样的“非洲通”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则坚定了孔涛继续在非洲建功立业的信心。他说:“在非洲9年,步步走来,点点滴滴,融入当地,已是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愿继续留在非洲,与非洲人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