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年作案50起 特大跨省盗窃别墅系列案告破

5年作案50起 特大跨省盗窃别墅系列案告破
2019年11月21日 21:42 央视

  原标题:必须抓!5年作案50起 特大跨省盗窃别墅系列案告破

  今天(11月21日),浙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对外通报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跨省盗窃别墅系列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光5年间在广东、辽宁、浙江、湖北4省盗窃高档别墅区50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今年10月10日,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柯岩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某高档别墅区业主称家中钻戒、项链等财物被盗,价值近百万元。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但在业主家中,并未发现明显的作案痕迹,随后,民警调取了别墅区周边监控,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于10月6日下午5点左右进入别墅区,当晚8点、10点左右,该男子两次出现在被盗别墅附近的监控画面中。该男子反侦察能力极强,始终戴着帽子、口罩“全副武装”,根据体貌特征,民警利用路面监控大量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最终锁定了这名可疑男子,于次日凌晨3点在杭州将该名广西籍男子杨某光抓获,并在其随身携带的箱子中发现大量财物,除了绍兴柯桥别墅业主的被盗物品,还有大量现金、手表、笔记本电脑等财物,民警判断其作案不止一起,应仍有隐案。

  面对民警的审讯,杨某光交待了在同一别墅区内作的另一起案件。在其后的审讯过程中,杨某光陆续交待其从2014年开始至今在广东、辽宁、浙江、湖北4省的高档别墅区内盗窃50起,并将盗窃得来的赃物分别藏在广西南宁市出租房内、百色市隆林县老家房间内。为查明情况,专案组民警赶赴广西,10月13日,民警在南宁将销赃嫌疑人梁某堂抓获,并从杨某光租房内搜查出名表,金银首饰,玉石等数百件涉案财物。10月15日,民警又在其老家隆林县德峨镇搜查出其余涉案财物。

  为何能在5年内跨省作案却不失手?据犯罪嫌疑人杨某光交待,为了不被受害人发现、躲避警方追查,他会通过手机卫星地图寻找作案地点,再根据现场是否适合攀爬,进出口是否便利,小区保安巡逻密度如何等情况确定目标,最后进行踩点确认。得手后,他还会复原现场,作案隐蔽性很高,以至于事隔多年很多受害人都没有发觉,更没有报案,直到民警拿着涉案物品的照片找上门,受害人才发现家中财物被盗。

  通报会上,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四名受害人从警方手中领回了手表、翡翠饰品等价值245万元的被盗物品。目前,警方已查证35起案件,追缴赃物320余件,犯罪嫌疑人杨某光、收赃嫌疑人梁某堂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15起案件警方仍在进一步查证中。(央视记者 于晨 林侃)

责任编辑:吴金明

别墅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