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上金融提醒:警惕打着“化解债务”旗号的非法集资骗局

马上金融提醒:警惕打着“化解债务”旗号的非法集资骗局
2022年04月28日 14:21 商讯

  欠钱了,有人帮你“化债解债”解决燃眉之急,这样的“好事”你会心动吗?

  近年来,“化解债务”骗局现象突出。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化解债务”的旗号,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谎称能通过“创新模式运作”解除金融机构贷款、民间借款等债务,通过收取高额服务费、咨询费、保证金等方式吸收资金。这实际上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非法集资骗局行为,会让受害者陷入更大的风险之中。

  这类非法集资骗局有何特征,如何甄别,如何避免被坑?今天马上消费就来给大家科普介绍下这类非法集资骗局的套路以及如何防范的措施。

  一般来说,以“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画饼”,打着“债事咨询”“化解债务”旗号。不法分子成立所谓的“解债机构”,他们宣称会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承诺在收取债权人的咨询服务费、债务人的履约保证金后,通过现金分期、以物抵债等方式,可以实现债权清收、债务代偿。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实际上,不法分子在收取高额费用后,并不会向债务人索赔资产,甚至不验证客户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仅利用后续参与人员的缴款资金偿还先前参与人员的返利。有的打着“以物抵债”等噱头,通过远期承诺等方式欺骗群众。但是一旦后续客户减少、投入资金不足,必将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参与人员血本无归。

  二是“利诱”,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谎称缴纳债权金额一定比例(通常为30%—60%不等)的“服务费”后,就可获得债权本金甚至有机会获得利息,或者获得对应价值的实物。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其实有关“解债机构”靠拆东墙补西墙维系,本质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所谓的“以物抵债”主要是靠虚抬抵债物品的价格,实际上有关抵债物品的价值极低。

  三是“造势”,大肆宣传制造声势。有关“解债机构”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有的甚至仿冒金融机构设立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线下实体经营网点,以误导公众、快速扩张。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实际上,有关“解债机构”未曾获得过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许可,不是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只是一般市场主体。

  这些所谓的“解债机构”运营模式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资金链极易断裂,一旦出现问题,参与人员将面临严重损失,隐藏极大的风险。

  马上消费提醒大家,要树立法制观念,选择合法合规的债务处理方式,拒绝高息诱惑,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自觉远离各类名目的“化债、解债”骗局。另外,如果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可向当地打非办、公安局举报。

  (来源:温州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债务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