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易观分析发布《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Z世代用户洞察篇

易观分析发布《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Z世代用户洞察篇
2022年05月25日 11:22

  对Z世代群体的用户洞察,已经日渐成为企业把握未来用户动态的关键动作。

  “Z世代”(核心群体1998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生活方式深受网络科技和信息媒介变革的影响,其消费观念发生了较大变迁。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我国Z世代的人口数量达2.6亿,随着这部分用户的成长,未来其商业价值也将不断显现。

  易观分析重磅发布《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Z世代用户洞察篇。通过易观千帆大数据产品提供的Z世代群体数字行为数据,结合投融资变化、泛娱乐、商品零售、线下消费等数据,深入研究Z世代群体的用户特征和消费方式。

  1、Z世代用户概述:约占用户总规模两成,下沉市场占比较高

  2022年我国Z世代数字用户规模占总体规模(10.5亿人)比重为17.5%。目前,Z世代的数字用户性别比已小于数字用户的平均水平。

  从地区分布看,大多数Z世代出生于低线城市或农村,主要源于农村人口基数更大、人口出生率较高等因素。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快速提升,不少Z世代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家庭由农村迁移至城市,但目前仍有大量Z世代集中在下沉市场。

  Z世代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生活方式与之前的世代相比,发生了颠覆式的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他们与生俱来的生活的一部分。成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Z世代家庭环境平等民主,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认知水平高并且视野开阔,拥有极强的民族自豪感。

  从消费观念和渠道来看,Z世代从小普遍家境优越,他们在消费中的自主决策度高,并且Z世代的消费信息获取和数字购买行为大量依赖于在线数字渠道。

  在经济高速成长、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Z世代,消费理念与前人有着非常大的差异,主要呈现以下五大趋势:消费注重便捷性、热衷国潮消费、消费圈层化、关注体验消费、对新兴消费接受度高。

  2、Z世代数字行为洞察:开学季是安装APP的高峰时段,信息获取和休闲娱乐等与其他网民存显著差异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中国Z世代数字用户规模接近1.7亿人。随着人口红利不在,Z世代数字用户规模也逐步见顶。疫情初期,在线教育全面铺开,助推Z世代用户活跃度逐步达到高峰。

  从Z世代数字用户APP安装情况来看,相对于全网用户,Z世代用户以学生群体为主,每年3-4月份的开学季是他们安装APP的高峰时段。

  从Z世代数字用户APP使用情况来看,他们在APP的使用时长上也逐步向头部的TOP20款应用去收敛,但是和整体网民相比他们的使用时长集中度相对较低,这表面他们对于新兴的APP仍有一定的兴趣度,愿意去尝试。

  Z世代在数字媒介中活跃度高,在部分领域的活跃度更是远超其他年龄段用户。并且与主流数字用户群体相比,他们在获取信息渠道(短视频、社交网络),休闲娱乐方式(动漫二次元、移动K歌、垂直视频)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随着Z世代开始陆续的进入职场,他们逐步开始获得稳定的收入,其消费潜力也将逐步的释放,势必成为下个十年里中国的主流消费人群。从其线上消费行为来看,高消费群体和中高消费的比重分别达到9.5%和38.0%高于全网用户平均水平。平台KOC测评和推荐成为Z世代用户商品信息获取的核心渠道。

  3、Z世代娱乐行为洞察:短视频成重要信息获取媒介,二次元是文化圈层重要组成部分

  从Z世代各领域的用户TGI表现来看,短视频领域的Z世代用户覆盖和使用深度TGI两者数据均表现靠前。短视频已成为Z世代获取资讯、发表观点、参与讨论的重要媒介平台。

  短视频凭借大量实时的热点信息内容和高效的算法匹配,收获大量的Z世代用户流量资源,并且Z世代对于各短视频平台推出的极速版的偏好较高。

  从短视频领域的用户分布来看,24岁以下的Z世代用户比重达到20.12%,高于其他领域的Z世代用户占比。Z世代的诸多小众圈层不断发展,并逐步破圈走向大众,圈层文化的崛起是对Z世代身份意识和个性化不断增强的最显著反映。

  二次元是Z世代圈层文化的重要分支,出于弥补原作缺憾、喜爱原著世界观等动机,大量Z世代涌向衍生内容。除此之外,结合新技术的加持的虚拟人技术进一步得到发展,未来有望成为元宇宙中率先落地的场景。

  除二次元外,电竞是Z世代圈层文化另一个重要分支。以游戏直播为例,领域月活用户规模超1.6亿人,Z世代用户占比达到26.37%。电竞能满足他们的心理荣誉感、线上交流和寻找同好的社交需求。

  在长视频领域,Z世代是热门剧集的主要受众。2021年上半年播映指数TOP10的剧集中,有6部剧集观众中Z世代用户占比高于剧集市场均值(TGI>100);从内容层面来看,武侠、穿越等古装剧受到Z世代的喜爱,其次是爱情、谍战类剧集。

  为满足Z世代用户对于效率的需求,各平台对微短剧的发展极为重视,叠加疫情影响,制作周期短、投入资金少的微短剧受到影视公司和MCN的关注,微短剧数量大幅增长;Z世代对爱情、青春校园、超时空类等题材类型的微短剧尤为偏好。

  近年来,综艺观众中,Z世代所占比例逐年上升,截至2021年H1,超过3/4的头部综艺观众为Z世代年轻人。Z世代对综艺内容的需求趋向多元,各大平台均将“圈层“作为了综艺内容重点发力领域。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