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个案例教你用数据分析洞见招聘全流程!

11个案例教你用数据分析洞见招聘全流程!
2022年06月02日 10:11

  近日,广发证券首次覆盖普源精电-U(688337),并给予公司“买入”评级,报告指出,通用电子测量仪器低渗透高毛利逻辑持续,全球数字示波器市场空间有望在2025年迈入百亿规模。叠加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内通用电子测量设备龙头——普源精电有望依托核心自研芯片的技术领先优势,产品持续高端化,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成长。考虑其成长性、稀缺性以及弱周期性,广发证券给予普源精电目标价65.16元/股。

  《人民日报》在2022年5月30日发表署名文章《大力提升科研仪器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谈)》指出,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手段,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许多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取得,是以科学仪器和技术手段上的突破为先导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科研仪器、研究装备的先进程度代表着科学技术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三大奖项中,68.4%的物理学奖、74.6%的化学奖和90%的生理学或医学奖成果,或是借助各种先进的科研仪器完成,或直接与新仪器、新方法相关。

  聚焦通用电子测量领域,普源精电实力把握产业“国产替代”风口红利

  自1998年设立RIGOL工作室以来,普源精电深耕通用电子测量领域20余载,建立了多元化的电子测量仪器产品矩阵,加速下游应用领域布局。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科研、工业生产、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为前沿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升级突破提供多元化的测试测量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通用电子测量测试仪器需求及市场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据Frost & Sullivan统计,预计国内电子测量仪器2025年市场空间将超过400亿元。广发证券指出,随着通信、半导体等下游应用技术持续迭代,示波器市场仍将保持稳健增速,其国内市场空间将高于行业整体,同时高端产品需求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包括射频类仪器、波形发生器在内的电子测量仪器也将充分受惠低渗透高毛利逻辑和国产替代红利,迈入快速成长通道。

  在金字塔型的行业整体需求放量背景下,不同档次产品的价格梯度和测量技术指标要求差距较大,高端产品的低市场渗透率表现为具有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和高端产品产业化实力的国内厂商打开了更大市场空间。当前整体行业格局呈现外资寡头主导特点,国内电子仪器龙头普源精电凭借高端自研芯片技术,打破寡头垄断格局,成为全球仅有的五家掌握示波器芯片设计能力的公司之一,迈入全球高端仪器“第一阵营”赛道。

  随着产品逐步迈入高端赛道,普源精电持续布局芯片、材料的技术研究和突破,进一步赋能产品迭代升级,优化产品进入高利润区间,拉动整体毛利率稳中求进,实现盈利能力有效提升。面对国外寡头技术垄断和《瓦森纳协定》限制,普源精电受惠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红利,加速推进科学仪器仪表技术突破,目前普源精电自研示波器专用信号处理芯片已经可以实现高速模数转换、高速信号处理等功能,实现国产领先的10GSa/s实施采样率和5GHz带宽,打破外部压力面,实现自我突破。 广发证券表示,国内整体科研水平正在进步,在目前电子测量仪器产业政策支持下,国产高性能设备将迎来发展良机,在一些关键领域拿单将快速增长。

  坚定深化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普源精电产品持续迭代发力高端市场

  普源精电目前技术实力位居国内头部,在自研芯片战略上坚持了十余年,目前在核心产品上积累了芯片、硬件、软件、算法等多种核心关键技术。公司2017年发布“凤凰座”芯片组,是目前唯一搭载自主研发数字示波器芯片组并商业化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是国际LXI标准联盟成员,并以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身份独立起草并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公司从0到1突破寡头技术垄断后,加速产品迭代升级,示波器高端化效果显著。公司会进一步提升优势产品示波器的带宽、采样率和分辨率,深化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加速驱动射频类仪器、波形发生器高端化进程,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射频类产品随着募投项目推进,高带宽的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将进一步丰富射频产品矩阵。

  依托全球化营销平台和产品高毛利逻辑赋能,普源精电“技术+市场”双轮驱动战略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全球化市场布局加速拓宽,高端产品将拉动直销占比逐渐提升。

  普源精电驶入高端快车道持续攻克电子测量仪器“卡脖子”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民日报》在2020年9月21日刊发《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指出: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短板,与之带来的随时可能面临被“卡脖子”的风险,困扰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引不进、买不来。许多核心技术的根在基础理论研究上,这就需要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搞清楚。

  电子测量仪器是国家前沿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性、关键性的测量工具和手段,是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在外部压力环境和海外寡头垄断格局未破的大背景下,电子仪器实现自主创新与崛起迫在眉睫。在实现电子测量仪器高端技术自主可控的道路上,普源精电未雨绸缪,抢先布局自研战略十余年,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实现了战略性突破,打开了技术天花板,自研“凤凰座”芯片组并实现高端示波器产业化,并且全新“半人马座”和“仙女座”芯片组即将实现示波器产品化发布。

  在电子测量仪器技术表现和未来市场空间上,广发证券表示,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普源精电具备核心芯片组自研能力,已实现最高端示波器带宽达5GHz,且在硬件、软件、芯片、算法端技术储备深厚。同时普源精电保持持续创新,不断推出高端战略新品,其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国产替代,持续高速成长。

  普源精电坚定突破底层源头根本,推行仪器高端精品战略,积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真正解决“引不进、买不来”的“卡脖子”问题。作为国产电子测量仪器龙头企业,普源精电充分践行科技探索,在集成电路设计和材料工艺突破方面进行了长期技术沉淀,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营销布局打造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名片,高壁垒投资价值凸显。截止到2022年6月1日,普源精电(688337.SH)报收53.38元/股,股价较4月低点已累计上涨50.9%,近一个月以来领跑电子测量仪器板块。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精电仪器芯片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