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屹立的守卫者 《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即将开幕

屹立的守卫者 《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即将开幕
2022年06月06日 17:09

  2022年6月11日,正值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更好的契合“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主题,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首展,重点展示摄影展主创人、北京工业大学摄影专业教师杨晓利35年来拍摄的3000余座古塔中,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塔约300座,这不仅为提升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提供了窗口,也为挽救正在消失中的古建筑文化,使其得以继承和延续贡献了一份力量。

  塔起源于佛教,常作为佛的象征被信仰与崇拜。而在中国,塔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寓意,不仅是传统古建筑的精华,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载体之一。一座座历经了千年的古塔,就像一个个饱经风霜的守卫者,见证了这片土地沧海桑田的变迁。但在这些千年古塔中,只有一小部分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从而被关注、被认知。还有更多的古塔,则在深山密林中,沙漠荒野里沉默的屹立着,也悄然的湮灭着。

  云南-崇圣寺三塔(五代)

  内蒙古-大明塔(辽)
  内蒙古-大明塔(辽)

  而在此次《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上展示的摄影作品,不仅是一份珍贵的影像资料,也是一部详实的历史实录。杨晓利对于拍摄古塔的态度格外严谨,每张古塔摄影作品的背后都有扎实的文字内容作为支撑,海拔坐标、艺术风格、建造含义、历史背景均能陈列详尽。在他看来,每一座古塔都记载着一个人物、刻画了一段故事,承载了一种思想,而摄影师就是一双眼,将这些正在消失的古塔用影像的形式保存下来,向公众展示,为后代留存。

  与此同时,本次《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中摄影作品拍摄的时间跨度长达30余年,得益于摄影技术的不断发展,千年古塔的阐释方式也越发多样,在保证真实性的基础上,艺术性更加鲜明。大画幅专业相机的加持,使巨幅图像更适宜展出并放大了千年古塔的诸多细节;而无人机航拍技术不仅能大幅提升画质,更能直观展现塔顶的建筑样式、雕刻工艺,提升了观赏性的同时,也为后期古建筑修复提供了参考价值。

  甘肃-锁阳城塔(隋、唐)
  甘肃-锁阳城塔(隋、唐)

  文物并非仅摆放在博物馆里,沉默矗立在时光长河中的古塔,同样是承载灿烂文明,维系民族精神的文化瑰宝。此次《中国千年古塔摄影巡回展》用影像作品让古塔“讲述“已经尘封的历史,借此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以强化对于古塔的保护力度。而这些如同守卫者一般的古塔,也正静待着世人对于古建筑之美的感慨与赞叹。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