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将在ESG中发挥重大作用

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将在ESG中发挥重大作用
2022年06月06日 17:13

  在“双碳”目标下,ESG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高频火热的话题词。

  日前,国内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上市企业联易融(09959.HK)发布2021年上市以来的首份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

  所谓ESG,指的是关注环境友好(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

  联易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联易融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引导企业加大绿色投资,推动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及污染物排放,创造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丁继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ESG不仅仅是实体企业应该关注的价值标准,金融科技平台同样应该关注ESG,其关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

  披露热潮下的金融科技平台身影

  当前,资本市场对于ESG信息的披露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计划今年底出台一套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披露准则。

  “随着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者和企业领导人的活动激增,中国的ESG报告正处于拐点。”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ESG报告显示,经历了近几年投资者对ESG报告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香港证券交易所对ESG报告提出明确要求,中国上市公司越来越熟悉ESG报告的挑战和收益。中国的ESG报告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时刻。

  根据Wind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26家A股上市公司在发布年报时单独发布2021年ESG报告,其中主要力量为银行与实体企业。

  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OCFT.US)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绿色金融为代表,实现发展与社会、环境的良性互动,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所有企业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追求ESG和发展绿色金融,将是金融业的中长期趋势和极其重要的机遇,金融科技将在其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在“专业+科技”助力下,银行经营更加绿色低碳、更加符合ESG的全球监管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海外市场中,中国内地金融科技公司在ESG理念下的发展商也开始崭露头角。

  今年4月,信也科技(NYSE:FINV)加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信也科技相关人士认为,ESG理念与金融科技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发展绿色金融、以数字技术实现“双碳”目标是公司当前正在努力的方向,对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实质化落地进行时

  如何深化ESG实质落地也在成为各平台首要关心的问题。

  “随着海外ESG监管完善,以及ESG理念在国内的快速发展,相应的ESG报告披露越来越多。我们不应该仅仅把它当作是满足监管与投资人要求与期待的一项工作,更是要落到实处,真正将ESG作为一个战略方向,在实质层面融入到公司的生态和业务范畴之内,不仅是‘应付’。”某金融科技平台产业金融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金融科技不同于实体产业,与制造、能源基建类的企业不同,作为金融科技平台本身无法直接在实体经济中创造价值,因为平台并不是实体经济的直接参与者,在价值层面,更多是为实体经济赋能。”

  在当前各个平台的实践中也可以窥得上述思路。

  联易融以针对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举例表示,绿色项目识别不准确、绿色信息不对称、绿色数据不健全均是行业痛点。联易融通过绿色供应链金融中台解决方案,对碳足迹、碳减排、企业画像等数据与绿色金融产品进行生态整合,协助银行提升绿色信贷效率、降低风险及规范监管。“通过数字化的融资流程以及核心企业的信用概况,联易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将通常的10%~20%的融资成本有效降至5%~6%。”

  从数据赋能思路切入的还有金融壹账通。记者从金融壹账通处获悉,其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移动联合打造面向多种行业的碳排放数据监测管理系统,从源头确保了数据质量,在传输环节实现了碳排放数据可信流转。目前,该系统已经接入了部分燃煤、燃气电厂的生产运行数据,支持企业上报碳排放数据,政府部门可对节点数据和企业数据进行监控核查。

  此外,结合行业特点与主营业务推进可持续发展,也是当前金融科技平台将ESG理念内化模式之一。

  “作为赋能实体生态市场分工下的参与者金融科技平台的ESG工作模式应该围绕自身主营业务,我们现在的主要方向是绿色供应链金融。”前述某金融科技平台产业金融部人士表示。

  金融科技公司360数科(Nasdaq:QFIN)认为,在资本市场评价标准之外,无论是CSR还是ESG,都是企业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和谐统一的体现。ESG的践行,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让公司获得更好的中长期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ESG应在统一的标准框架之下,进行不同的专业侧重,在生态圈参与者的共同角色分配下,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统一。”

  根据360数科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其已经围绕新能源汽车进行了专项产品设计,针对性开展绿色通道、低碳补贴等举措,在金融活动环节中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引导资金流向环境保护型和资源节约型行业,完善公司智能化治理,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