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窄赛道跑出“准独角兽”:复盘慧科技7年战略选择

窄赛道跑出“准独角兽”:复盘慧科技7年战略选择
2022年06月10日 14:20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这句话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创业公司,对后者而言,从选择赛道开始,面对每一个关键当口,都需要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眼光、定力和勇气缺一不可。

  有这样一家创业公司,它并非衔着“金汤匙”而生,却仅仅用了7年就成长为细分领域内的引领者,它究竟做对了哪些选择?

  01

  “自始至终我都认定人居科技未来的空间会非常广阔,对未来充满信心。”

  ——慧科技董事长 金锺

  战略选择需要眼光。

  进入哪一个赛道?这往往是创业公司面临的第一个选择,考验的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对市场趋势的前瞻。

  时光退回慧科技成立前夕的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为24年低点。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内需逐步取代外需成为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激活各个领域的消费创新和消费升级成为自上而下的焦点。

  慧科技创始团队敏锐捕捉到这一趋势,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与资源,锁定了“健康人居”领域的消费升级需求,将当时尚不为大众所知的户式三恒领域作为创业赛道。

  三恒系统是一种全面迭代中央空调、地暖、新风、除加湿、空气净化等设备的室内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室内环境的“恒温恒湿恒氧”。此前三恒系统随同精装修科技住宅一同打包销售,慧科技率先将其从地产项目中剥离出来,进行户式三恒系统的技术研发,实现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系统安装及应用。

  支持慧科技选择户式三恒作为创业赛道的另一原因,则是其所处的优势市场。长三角区域不仅富庶城市众多,消费能力强大,而且消费意识领先,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远高于其他地区。对户式三恒这样一种价格不菲的新产品而言,长三角区域无疑是最佳的孵化市场。

  慧科技的发展也验证了最初的战略选择。7年间,慧科技将零售业务逐步拓展至南京、上海、杭州、苏州、常州等长三角核心区域,累计开设了21家直营门店,推动户式三恒在众多城市成为高端客户的首选,并基于C端市场规模的扩大,逐步打开了B端市场,与招商、世茂、仁恒、绿城等知名开发商达成合作,实现产品在住宅、商业、办公、医疗、教育等多场景应用。

  慧科技展厅

  02

  “面对有限的资源,我们选择打更深的井,而不是挖更大的坑。”

  ——慧科技董事长 金锺

  战略选择需要定力。

  “乱花渐欲迷人眼”,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面临很多意料不到的机遇和挑战,能否保持定力专注赛道,将战略贯彻到底至关重要。

  进入户式三恒领域后,慧科技因时制宜,不断优化业务模式,例如将业务领域从零售端拓展至对公端,从坚持直营到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从研发、销售、服务延伸到生产模块,但所有动作都是为了加强在细分领域内的领先优势,做小池塘里最大的鱼。

  缺标准、少规范以及由此而来的各种乱象是每个新兴领域发展初期难以规避的问题,户式三恒也不例外。当行业生态困于营销战、价格战时,慧科技选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在“一体两翼”战略的指引下,坚持以研发和生产为主体,不断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优化用户体验。

  目前,慧科技推出C、E、E+三版产品,满足不同客户对室内健康、舒适体验的需求,同时为终端用户提供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服务,并基于后台大数据实现主动式、智能化的云服务。

  尽管目前受价格和发展时间限制,三恒系统尚未像空调、地暖、新风、净化器等产品一样普及,但大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普遍存在的,随着未来此类产品成本下降、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三恒系统将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标长远,自然心怀定力。专注赛道,聚焦产品,慧科技用长期主义的眼光看待企业发展,始终把是否对客户、企业、员工、股东长远有利作为更高的衡量标准。

  03

  “找不到能够完全对标的企业去学习模仿,没有任何成熟企业干同样的事。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认知,借鉴别人的经验,不断的试错,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创新!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条路难走,但是,越走越宽。”

  ——慧科技董事长 金锺

  战略选择需要勇气。

  回顾慧科技的7年发展,无论是面对规模扩张还是资本市场,都不保守不冒进,始终把稳健作为发展的主旋律。

  在这一前提下,慧科技不怕投入,敢于踩油门加速发展,两个典型案例就是建设研发基地与智能工厂。

  2017年,慧科技拿到来自汇川技术的A轮融资,没有急于招兵买马大肆扩张,而是拿这笔钱在南京建立了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三恒系统研发和检测中心,并保持每年10-15%的研发投入,迄今已获得超150项专利。自此,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成为慧科技最鲜明的标签,也成为支撑其以“科技型创新企业”立足的底气。

  慧科技研发基地

  2021年,慧科技又在南京建设了全国首家户式三恒系统核心部件专业化、自动化、数字化智造示范工厂,达成核心自主研发产品三恒一体机及核心部品部件全自制,标志着慧科技“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业务链条全面闭环。

  慧科技智能工厂

  不怕投入,敢为人先,慧科技始终是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慧科技总裁纪学峰表示:“将赚来的钱不断投入研发生产这些基础性工程,短期内也许看不到财务上的回报,但长期积累却形成护城河与竞争壁垒。”

  回顾慧科技7年的战略选择,始终聚焦赛道、聚焦市场、聚焦产品与服务。度过最初的生存阶段,下一个七年,慧科技面临的是全新的发展局面——平衡现金流、利润和规模,追求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这将对企业的经营智慧、人才组织提出更高的要求。

  今年,慧科技定下了3-5年上市的计划。拭目以待,在户式三恒这一细分领域,未来是否会跑出一头令市场及投资人惊艳的“独角兽”?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长三角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