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风破局还是昙花一现?露营品牌能否实现真正意义的“安营扎寨”

借风破局还是昙花一现?露营品牌能否实现真正意义的“安营扎寨”
2022年06月10日 14:27

  “露营是成年人的过家家”,不知从何时起社交媒体上只要关于“露营”即是出圈,与之相关的内容更是点赞、评论、转发及关注度最高的。露营,称得上一个从被普遍关注逐渐走向精致化的现象。时至今日,她已成为全行业的狂欢。露营式社交成为了年轻人最HIT的社交方式。

  潮流出圈,玩转精致露营美学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尚难恢复的当下,露营经济正在“全面开花”。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我国共有5.3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一年内新注册企业达2.3万家,主要集中于山东(2592)、海南(1881)、广东(1751)、陕西(1473)和浙江(1396)。浙江一家露营用品企业负责人曾表示,得益于国内露营产业的快速增长,目前订单已排到了9月,轻量化的帐篷、天幕和折叠椅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露营为何如此热门?一方面是露营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可以亲近自然、休闲疗愈;另一方面是大众休闲生活观念的变化,及消费升级趋势的体现。不断创新“露营+”的玩法,持续迭代出更多元化的“露营+”体验,为多元化露营开辟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可见,未来的露营或许不仅是一种潮流,更是会变成一种接近常态的生活方式。

  露营经济,是昙花一现?

  纵使露营经济已经成功“破圈”,但不可否认的是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从行业来看:露营项目单一、市场定位不清晰;营地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消费者体验感不佳等,都是露营经济成长过程中的困扰。同质化明显而深耕者少;营地是否盈利及硬件设施生产、制造短板等问题也是露营行业的现状。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环境目的地的选择、出行距离、露营装备颜值等,都是考量的重要因素。

  因此,同其他成熟的经济链条一样,露营经济也需要形成完整的经济链接,想要走得长远,必须走向规范化、个性化、多样化。

  大浪淘沙,精致露营的下一步要怎么走?

  目前国内的精致露营,更像是特殊环境引爆了流量。它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迭代,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可持续的而非阶段性的。露营文化已经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中:它剥去了户外运动“极端”的自我挑战,更多的是与城市生活异曲同工的轻松与休闲。人们热衷于“精致露营”,不光是为亲近自然的体验买单,更是为户外休闲的符号价值买单。

  从运营服务端来看,露营背后需要强大的运营和服务维持,当下国内缺少有经验且成熟的营地运营者,加之运营门槛高。其次,部分露营装备折旧率较高,易耗品增加了运营成本;此外,营地配套卫生设施、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应急处理能力、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也在摸索阶段。从体验端来看,懂得如何露营、如何可持续露营的人相对还比较少,存在露营生态健康、单一体验类营地所导致的复购率低等问题。

  尽管如此,很多露营企业仍旧处于追赶流量的风口。从去年开始,国内突然开了很多户外运动店,也有不少品牌进入了露营市场。目前来看,国内露营市场够大且火爆,更多玩家的入局不仅不会瓜分市场份额,还能推动行业及市场发展。因此,精致露营不应该仅是人前的精致,更应该是品牌层面的精细。对于这个风口,不管是商家或是管理者,还是应该保持冷静,理智思索露营的精细化道路,并躬身践行之。

  CAMEL骆驼研产销一体全面赋能,实力打造竞争壁垒

  帐篷、天幕、折叠椅、炊具等独具特色的装备让露营发烧友彻底变身精致装备党,一些小众户外品牌也高频地出现在大众视野,德国狼爪、牧高笛、挪客,甚至个别网红单品也纷纷加入种草行列。露营所需的“硬核装备”和“仪式感”都准备齐全的营地品牌们,让精致露营成功升级,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为中国户外第一品牌,CAMEL骆驼在国内外建立了多个独立研发生产基地,实现产品持续创新、品质生产,在渠道布局上,形成研产销一体化,全球TOP级供应链,又有科技研发加持,提升产品专业性能,与日本东丽-特利飞(TorayDelfy)、美国杜邦-特佛龙(Teßon) 、德国新保适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骆驼露营装备涵盖帐篷、天幕、户外家具、炊具等多品类矩阵,凭借更轻量的质地用材、更良好的通风系统和更亲民的价格,获得用户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骆驼帐篷作为骆驼的拳头产品,一直以高品质的形象根植在广大的用户心智之中。骆驼的帐篷不仅在行业里载满荣誉,比如获得金麦奖、ispo大奖、outside大奖等在内的多项国内外大奖。同时也在市场上受到了无数消费者青睐,截止目前,骆驼帐篷的销量已经累计超过200万顶。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抖音露营装备单品榜》统计,骆驼户外便携式全自动液压帐篷排名第2;艾媒金榜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户外帐篷品牌排行TOP15》统计,骆驼排行第1,金榜指数91.04,可见,骆驼精细化品牌的市场运作模式,不但让其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户外品牌之一,且在跟上大众休闲需求爆发的同时,也持续为品牌自身赋能。好品牌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专业就是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迭代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