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东京造为浙江永康锡雕开拓转型新路径,京东618期间销量增长8倍

京东京造为浙江永康锡雕开拓转型新路径,京东618期间销量增长8倍
2022年06月14日 11:05

  “没想到这款手工锤纹茶叶锡罐在京东618期间卖得这么好!在开始的前24小时,总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永康锡雕技艺真的是在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了!”浙江荣盛达锡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达)总经理盛世民表示。

  京东京造 经典款手锤纹锡雕茶叶罐  京东京造 经典款手锤纹锡雕茶叶罐

  早在商周时期,中国的制锡工艺已相当成熟。锡雕制品无毒、不锈、防潮,同时器型丰富、功能多样,如酒壶、汤罐、粉子盒、果盒等都曾是日常锡雕生活用品。但随着其他日用品材料的普及,以及锡雕从业者逐渐减少,锡雕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大众认知不足、难以适应现代化市场等困境。

  但这样的情况正被逐渐改变,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通过产业带“C.E.O”计划发挥供应链优势,与荣盛达展开合作,通过打造现代化的锡雕日用品开拓大众市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永康锡雕,也成为传统产业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

  京东京造携手荣盛达,共同探索锡雕发展新方法

  浙江永康锡雕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荣盛达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及宣传展示基地的单位,致力于保护、传承、教育、研究、开发锡雕文化和产品,目前拥有锡制产品10多项专利。

  但大众对永康锡雕的认知不足,始终制约着荣盛达进一步发展。正如盛世民所言,“只有把非遗技艺合理地产业化发展,让非遗技艺以大众化产品为载体走入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永葆活力。”

  如何平衡商业化、产业化和传承传统技艺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摆在荣盛达面前的难题。对于遵循“高端商品大众化”和“大众商品品质化”理念的京东京造而言,其品牌逻辑则正可以帮助荣盛达化解困局。2019年,双方围绕锡雕制品开启新尝试,通力合作打造了经典款手锤纹锡雕茶叶罐。

  洞察市场改产品,京东京造助力永康锡雕再度走向“百姓家”

  借助用户反馈和产品趋势,京东京造首先对锡雕市场进行深度洞察,明确当前消费者对锡雕制品在产品种类、价格档位、产品样式等方面的需求,确定将手锤纹茶叶罐作为首款合作产品。在生产环节,京东京造也进行了全链路质量管理,不断打磨和优化产品。

  盛世民表示,此前手锤纹茶叶罐外包装上的尚未完全固化的油墨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挤压,沾到了罐体,导致锡罐表面出现黑点,影响了整体的消费体验。收到京东京造反馈后,迅速将包装方式调整为薄膜塑封,有效避免了黑点出现,将每一处细节都在优化。

  目前,荣盛达制作锡雕产品,制作胚体的环节使用机器加工,表面处理打磨、雕琢花纹的环节则沿用纯手工制作,以半机械化半手工的方式,同时兼顾了制作效率与艺术效果,也最大化地保障了锡雕产品走进大众生活。基于此,双方打造的手锤纹茶叶罐、竹韵节节高、梅兰竹菊、品三国等多种款式的锡雕产品,均成为爆款。有消费者评价,这些锡雕制品“既是茶叶罐,更是艺术品。”目前,双方正在着力打造“十二兽首杯”,预计于6月底上线,将持续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京东京造 梅兰竹菊国风茶叶锡罐  京东京造 梅兰竹菊国风茶叶锡罐

  在京东京造的助力下,永康锡雕再度“进入万千百姓家”,逐步实现从地方性产品到大众化常用品的转型,有力地推动了当地锡雕产业的迭代,也助力了锡雕传统技艺的传承。

  未来,京东京造将继续通过京东自有品牌产业带“C.E.O”计划,携手合作伙伴持续赋能创新,助力我国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品牌化突围,推动当地新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