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块屏连接三省学校 小鹅云课助力中小学“三点半课堂”开足开好

一块屏连接三省学校 小鹅云课助力中小学“三点半课堂”开足开好
2022年06月21日 10:49

  若尔盖的辽阔草原、河南古都的名胜古迹与天津海河两岸的幢幢高楼,被相隔2100公里的学生在同一块屏幕上用画笔描绘出来。这是天津十九中、河南平顶山学府路小学、四川若尔盖达扎寺小学三所不同地区的学校在线同上一节美术鉴赏课的场景。

  借助腾讯教育旗下小鹅云课工具,这三所学校不仅将远在北京的人大美术副教授请上云端的课后三点半课堂,还实现了三地学生同屏共绘、互动交流。互隔千里的学生们甚至通过电子白板的在线协作,将自己的家乡美景描摹入画,共同组成一幅现代版的《千里江山图》。

  现代版《千里江山图》四川若尔盖地区部分

  现代版《千里江山图》河南地区部分

  现代版《千里江山图》天津地区部分

  三省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同屏绘制而成的现代版《千里江山图》长卷  三省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同屏绘制而成的现代版《千里江山图》长卷

  跨越千里连接三地学校 搭建课后服务“音视频高速公路”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落地,各地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正面临从广覆盖到高质量的转变。受限于地域、课程资源等方面的因素,各地在探索高质量课后服务的过程中面临不少阻力。

  在此背景下,腾讯教育推出多场景课堂实时互动教学工具——小鹅云课,为课后服务铺设了一条“音视频高速公路”。区别于传统的教育硬件,只要在学校原有的教室一体机上安装小鹅云课软件,就可以打破传统教学物理空间的限制,实现教室与教室的连接、教室与资源的连接以及人与人的连接,从而无限拓展教育的空间场景。

  本次课后服务的美术鉴赏课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王水清在线授课,天津十九中、河南平顶山学府路小学、四川若尔盖达扎寺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生通过教室的大屏接入。这三所学校虽然互隔千里,但通过小鹅云课的连接,三地学生进入同一个直播课堂,与老师进行实时在线教学互动。

  三校学生通过小鹅云课实现跨地区同屏上课  三校学生通过小鹅云课实现跨地区同屏上课

  通过共享屏幕,王水清副教授在线向三地的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千里江山图》这幅传世名画的由来,以及画作的艺术和文化价值。在她的引导下,三所学校的孩子们也纷纷向外省同学介绍起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景。天津的城市风光,河南的名胜古迹,让达扎寺小学的学生们大开眼界。而若尔盖的草原风景也引发了天津和河南同学的向往。

  河南学生向外省同学们介绍河南美景与文化  河南学生向外省同学们介绍河南美景与文化

  天津十九中美术老师贾婀娜很认可这种多地同屏上课的形式,她说:“三地联合上一节课,孩子们既能感受天津的文化积淀,也能感受河南的厚重历史和若尔盖大草原的广博,这会让他们的心胸更加广阔,也会容纳更多的知识。”

  基于腾讯会议卓越的音视频能力,小鹅云课高并发、低延时的课堂稳定性为学生们提供了沉浸式的课堂体验。据了解,小鹅云课一套产品最多可以同时支持2000个教室同时连入,师生可通过小鹅云课客户端、腾讯会议客户端、rooms及小程序直接加入课程。

  互动工具激活三点半课堂 为在线教学创新提供更多可能

  作为一款多场景课堂实时互动教学工具,小鹅云课集互动、分析等智能教学工具和优质课程资源于一体,依托腾讯教育AI能力和腾讯会议能力,可实现智能选人、举码答题、拍照上传、屏幕共享、互动白板、课程录制等丰富的教学互动功能,满足教师和学生智能、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本次三校同屏上课的课堂上,王水清副教授就通过智能选人功能,选出课堂上最积极主动的学生,让他们分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美景及文化。基于小鹅云课课堂工具中的AI分析,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教室画面中积极主动、打瞌睡或分神的学生,并以照片的形式提供给老师选择,提升远程课堂互动效果。

  王水清副教授通过智能选人功能在线提问  王水清副教授通过智能选人功能在线提问

  而《千里江山图》的续作,则是由互动白板功能实现。通过电子白板的多人协同编辑,三校学生在电子白板上同时作画,王水清副教授可以实时看到每个学生的画笔轨迹,从而对学生做出精细的纠正和指点,还原线下美术教学场景。

  四川若尔盖达扎寺小学的学生在屏幕左侧描绘若尔盖花湖

  河南平顶山学府路小学的学生在屏幕中央描绘河南名胜美景

  天津十九中的学生在屏幕右侧描绘天津之眼  天津十九中的学生在屏幕右侧描绘天津之眼

  通过这块屏幕,若尔盖的学生绘出了连绵的山脉、广阔的草原;河南的学生绘出了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天津的学生绘出了海河两岸的幢幢高楼与华灯之下的天津之眼。新时代下人与自然、人与文化历史、人与科技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共同组成了一幅现代版《千里江山图》。

  王水清副教授表示:“这堂美术课对于我和学生们都是一次非常特殊且新鲜的体验。借助一块屏,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孩子们突破空间的限制,互相学习、互相激发,这让我看到了科技为教育带来的无限可能。”

  腾讯智能教育产品总监付金懋介绍,小鹅云课可以快速实现教室与教室之间的直播和点播教学,不仅能够以很小的成本解决课后服务补齐开足、提质增效的问题,还可以提供常态化的双师课堂、直播教学应用,适用于三个课堂、在线听评课等多种教学场景。

  目前,小鹅云课已在天津、河南、四川、广西、江西等多个地区的学校落地,仅在四川若尔盖达扎寺小学,小鹅云课就曾帮助学校与结对帮扶友好学校德阳中江县实验小学共上一堂课,并助力学校与清华大学心理学专家连线,开展面向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专递课堂。

  随着学校对在线教学应用越来越广泛,小鹅云课也将持续拓展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更多易用便捷的教学互动工具,为广大师生开展更多新场景、新模式下的教育教学探索提供高质量服务支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