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慧消防为城市生命线构筑“加强版”免疫系统

智慧消防为城市生命线构筑“加强版”免疫系统
2022年06月30日 10:29

  近年来“城市生命线”概念非常火热,它是指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水、电、气、热、交通等方面。通俗来讲,如果将一座城市看作一个有生命的个体,道路、桥梁、房屋等相当于躯干、器官,燃气、供水、排水、地下管廊相当于体内的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那么消防在生命个体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它是免疫系统中的重要一环,而智慧消防就是加强版的免疫系统。

  众所周知,免疫系统的好坏、强弱直接关系到生命健康,因此建设强大的免疫系统是城市生命线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促使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加,进而导致因人为因素引发的城市火灾事故的发生概率持续增长。现有的消防管理模式、管理能力、预警能力都面临很大的挑战,传统消防管理的痛点也暴露得越来越明显。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与火灾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2022年一季度,全国共接报火灾21.9万起,共有625人因火灾死亡、39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5.2亿元。

  难道这些着火的地方都没有消防设施吗?肯定不是这样的,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是大型公共建筑都必须强制安装基础消防设施,那么既然有消防设施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事故、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很多时候是由于人的侥幸心理、责任心不强、技术不过关,平时不认真对设备设施进行维保,导致出现消防系统该报警时不报警、报警了也无人处理、消防水管里灭火时没有水等现象,甚至出现假人值班。这么多血淋淋的惨痛教训,可见保证消防设施能派上用场是多么关键,那么智慧消防可以做什么?

  保障设备实时“在岗”,消防巡查不走过场

  通过建设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构建数字化孪生、视频联动系统,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可直观的显示各联网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测系统、消防给水系统的预警、故障、离线等消防全量信息,保证设备24小时“不脱岗”。针对范围内消防设施管理问题,通过NFC巡检系统实现线上留痕、责任到人,使消防巡查执行到位,提升消防设施的管理水平,实现防火精准化、预警实时化、管理信息化。

  智慧消防让监管更有力量,隐患整改落到实处

  获取医院、园区、学校、养老院、工厂、古建筑以及九小场所等各类消防场景中的消防设备数据,传输到城市级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并有值守人员对预警信息、故障信息分级处理。从源头抓起,不错过任何一条火灾隐患,让看不见的消防隐患变成看得见的预警信息。

  城市级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包含了建筑预警、疏散、灭火系统等基础消防设施,单位建筑机构周围水源以及消防救援力量等信息,并将诸多独立系统纳入到一张网中,便于消防监管部门时刻了解辖区的消防状况,综合保障城市消防安全。

  另外小编查找了一些资料,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地方政府在布局智慧消防,也有很多企业已经完成或正在建设智慧消防相关部署,比如北京辰安、汉威科技、赛特威尔、中消云、海康威视、大华等,其中大华、海康是以安防起家,视频AI技术是他们的主流产品;北京辰安依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模型和算法较为丰富,但缺乏硬件产品技术的支撑,传感器、仪表硬件产品多为外部采购,毛利难以保障,传感仪表产品优势不突出;汉威科技集团是国内首家上市的传感器制造公司,多年来专注于打造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超级生态系统,在整体城市生命线智慧化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以智慧消防为例,他们自主研发出集远程视频联动、三维可视化、消防风险评估、坐席值守于一体的智慧消防管理平台,已在医疗、教育、商业领域及消防监管部门得到广泛应用,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当然,虽有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加入到智慧消防建设的热潮中,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依然处于初级阶段,智慧消防要充分借力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加快消防智能化防控体系的建设,构筑“加强版”的城市生命线免疫系统。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建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