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大处中西医结合医院吴小梅、郜菲医生做客记忆:儿童抽动怎样治

八大处中西医结合医院吴小梅、郜菲医生做客记忆:儿童抽动怎样治
2022年07月15日 17:02

  抽动障碍在儿童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之一,它的发病率为6.1%,一般起病年龄是2-18岁,多见于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以5-10岁最多见,而且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既影响自己,又影响身边的人,许多家庭因为有抽动症的患儿而“鸡犬不宁”,难以正常生活。7月15日晚20时,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国医·记忆》邀请到了北京石景山八大处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吴小梅主任及郜菲医生,共同解析这一特殊疾病的中医治疗之道。

  人物介绍:吴小梅,主任医师,北京石景山八大处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特聘专家,出诊时间:每周日上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1978年考入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8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攻读儿科临床硕士学位,师从著名中医儿科专家胡瑾、景斌荣老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已30年,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治疗:小儿四时感冒、小儿咳喘、小儿脾胃病(如小儿腹泻、便秘、厌食)、小儿肾脏疾病、儿童紫癜、抽动障碍等病。

  郜菲,北京石景山八大处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出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下午,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儿科医师合作共同体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医儿科文化分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优秀人才,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特邀嘉宾。擅长治疗:运用中药及适宜技术治疗各种小儿常见病及多发病,如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腺样体肥大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厌食、便秘、功能性腹泻等;过敏性疾病 :湿疹、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等;其他疾病:麦粒肿、霰粒肿、遗尿、夜惊、抽动秽语综合症等。

  什么是抽动障碍?其危害又是什么?

  节目中吴小梅主任解释道:抽动障碍,简称抽动症,是起病于儿童青少年时期,以运动性和/或发声性抽动为临床表现的神经发育性障碍。表现为眨眼、挑眉、耸鼻、歪嘴、耸肩、扭脖、转肩或斜肩、鼓肚子等。还有蹦跳、跑跳和拍打自己等动作;或表现为类似咳嗽、清嗓、嗤鼻或犬叫的声音,复杂的发声抽动表现为重复语言、摹仿语言、秽语等。

  抽动症患儿可能会因为周围的朋友或者家长、老师的不理解,歧视,或者周围环境的不和谐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导致孩子自卑、注意力不集中影响生活和学习,危害到正常的心理发育与智力发育。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成年后会影响就业、工作、生活、社交活动、收入,婚恋等,因此必须及时、及早治疗。

  抽动障碍的病因

  这种疾病目前具体病因尚不清楚,多认为是遗传、神经生化、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孕期精神刺激、用药不当、使用兴奋剂等,儿童本人的精神心理因素,家庭、学校甚至社会的环境因素亦与抽动症有关。另外感染、营养、过敏、等因素与抽动症有关。

  此外,心理因素如情绪与抽动严重程度相关,如紧张、焦虑、兴奋、惊吓、疲劳、睡眠不足、伴发感染、被人提醒、突然停药等,可加重抽动表现,放松和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可减轻。所以说,抽动症状常常时好时坏,可暂时或长期自然缓解,也可因某些诱因而加重或减轻。

  中医治疗抽动症的优势

  中医认为抽动障碍主要是属于肝经的病变,症属肝风内动,中医的理论这种“动”的病变属于风邪致病,风性入肝,肝主风,风性动摇,且风性善行数变,所以抽动的症状属于风性的特点。另外中医讲认为肝开窍于目,那么这个抽动障碍在这个眨眼挤眼的动作也属于肝的病变,肝的功能还有肝主藏血,主筋,如果肝有病了,肝不藏血,肝血不足,那肝血就不足以濡养筋脉、肝风内动,就出现这个筋剔肉瞤这些症状像面部肌肉跳动、扭脖子、扭胳膊、抖腿。风邪易上扰高处,人以头部最高,故抽动症多见头面症状;肝主情志,那么紧张焦虑多为情志不舒,会导致肝气郁结会引起肝经郁热化火会引起肝风内动而抽动。所以对于抽动症的治疗,中医一般都从肝入手。代表方有“镇肝熄风汤”,(组成:怀牛膝、生赭石、生龙骨、生牡蛎、生龟板、生杭芍、玄参、天冬、川楝子、生麦芽、茵陈、甘草。功用:镇肝熄风,滋阴潜阳)。

  中医治病强调整体观,抽动障碍从肝入治用熄风止痉法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其他脏器的相互作用,比如说,心主神志,神志的病变和情志有时候往往连系在一起,比方患儿说夜间睡眠不好,噩梦,心神不宁也属于心的症状,我们会心肝兼治,会加远志、酸枣仁、百合、柏子仁;如果抽动障碍病情比较久,孩子不仅在有抽动的时候,同时还有又伴有脾胃虚弱,不想吃饭啊,大便溏薄,面色少华,容易累,属于肝木克土,脾虚肝旺,会加伏神、党参、白术等,调理肝脾,所以中医治疗抽动障碍,是以治肝为主,用清肝熄风、养血柔肝、熄风止痉外也会兼顾调脾胃,养心或清心安神、滋肾柔肝这些方面来入手治疗。西药治疗抽动症疗效有个体差异,因为是作用于大脑的药物很多家长有顾虑,担心副作用难以接受,中医药治疗抽动症,辩证施治,通过调节患儿全身阴阳平衡和脏腑功能,用药灵活,治法丰富、疗效确实而持久,副作用小、简便廉验,另外中医的外治法,针灸、穴位按摩也很有特色,临床上还是受欢迎的。

  节目中,吴小梅主任与郜菲医生还为观众演示了家庭穴位按摩,来预防抽动症等多种疾病,想了解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15日20时,北京科教频道《记忆·国医》节目!

  (来源:新视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